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纪卿
王纪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8,272
  • 关注人气: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曾国藩如何炼成圣贤

(2011-04-11 13:11:22)
标签:

曾国藩

京城

好色

吸烟

乱世豪杰多书生

文化

分类: 湘军

曾国藩如何炼成圣贤

 

    曾国藩考中进士以后,内心深处悄悄发生了一种深刻的变化。这个功成名就的湘乡青年,并未陶醉于人生得意的风光时刻,而是竭力地寻求冷静和淡定。他在踏上仕途的同时,为自己开启了一个以读书为基础的自我修炼课程。尽管这种修炼在形式上与出家人的做法有很大出入,但其实质上都是为了修心养性,遵循清规戒律,追求做人的某种超脱境界。这是一种内心的修炼,其核心是严格的自我反省和批判,具有相当大的私密性,所以他经常撰写一些不会示人的论文。

    曾国藩衣锦还乡之后,在家乡呆了一年多时间。为了对自我改造的过程有迹可寻,他开始书写日记,逐日记注所行之事和所读之书,名曰《过隙影》。他从道光十八年四月开始游历湘南,或许是为了到大自然里寻求适合内省的环境。仕途上的成功鼓舞了这位年轻士子的进取之心,在湘南的山水之间,他立下一个宏远,要成为一名鸿儒,一代哲圣。

    在鸦片战争的硝烟里,曾国藩的目光始终追随着理学的光芒,热衷于自我的完善。对于一名年轻的京官而言,在国家遭受外侮的形势下,一味地扪心问学,琢磨做人之道,很有些躲进小楼成一统的味道。

    鸦片战争还在继续,国难进一步加深,而曾国藩的理学修养又上了一层楼。善化人唐鉴从江宁布政使任上奉调进京,出任太常寺卿。曾国藩慕名拜访,跟随他讲求为学之方。这时他的治学方向出现了分歧,也许社会的现实对他有所触动。他开始从历史上寻找借鉴,访求经世之学。但另一方面,他仍然没有放弃写诗作文。

    但是唐鉴的指导把曾国藩推向了一个斜面,为他的自我修养注入了新的动力。这位理学大师鼓励曾国藩专攻义理之学。曾国藩天天捧读朱熹的著作,在宋代儒学上狠下功夫。

    道光二十二年,曾国藩更加致力于程朱之学,同道中人有蒙古人倭仁、六安人吴廷栋、昆明人何桂珍、仁和人邵懿辰等等,大家往复讨论,互相勉励。

    曾国藩专攻理学,对他而言是选择了一条充满荆棘的道路。他要迈过的门槛太高,因为从理学的观点来看,这个刚到而立之年的士子,不但有年轻人的通病,而且比一般人病得更重。

    曾国藩身上的毛病实在太多了。好色,吸烟成瘾,爱睡懒觉,起居懒散,心浮气躁,争强好胜,爱交际,打牌下棋,饮酒喝茶,言不由衷,等等,等等。他意识到,如果放任自身,按照理学的标准,他就会一无是处。因此他喊出了一句极端的口号:不为圣贤,即为禽兽。此话令别人颇难理解,对他本人却很贴切。

    曾国藩骨子里是一个热爱生活的男人,可是为了至高无上的理学,他只得时刻跟自己过不去。夫妻性生活,若有忘情之时,超出了规范,他便谴责自己“房闼大不敬”。朋友娶了小老婆,他缠着朋友把那女子叫出来一见,事后懊悔,责怪自己“狎亵大不敬”。听别人谈说美女,心中便生羡艳,他咒骂自己“真禽兽矣”。与人交往,有了过节,心中忿忿不平,甚至肆口谩骂,他叹息自己与禽兽无异。朋友聚会,他的眼光老是瞟向美女,见了朋友女眷竟出语调侃,他觉得自己“直不是人”。下围棋赢了,便洋洋自得,“可鄙可丑”。户外刮大风,还无法静心在家读书,又出去串门,回到家里,又哀叹自己无可救药。

    在曾国藩的时代,无人敢于倡导人欲的横流与个性的张扬,曾国藩随便照一照镜子,就能看到自己身上有一大堆毛病。也许正因为毛病太多,他意识到自己更要效法圣贤,愿意比旁人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他在日记中载明自己的过失,痛心疾首地反省,力求改过。他每天对自己的言行必有记录,成为必不可少的日课。每月作诗、写古文若干篇,这是月课。课程共有十二条,条条都是针对自己的毛病。第一要主敬,克服轻佻;第二要静坐,避免串门;第三要早起,整治贪睡;第四要读书不二,以免学习不专心;第五要读史,为自己寻找借鉴;第六要谨言,收敛夸夸其谈;第七要养气,打消心浮气躁;第八要保身,杜绝作息不定和有害健康的习惯;第九要日知所亡,为自己敲响警钟;第十要无忘所能,激励自身;第十一要作字,锻炼恒心;第十二要夜不出门,自绝于夜色中的诱惑。

  曾国藩不仅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也看不惯别人的毛病。他好为人师,随时随地劝诫,与人共勉。

    曾国藩身在京师,身边的士大夫几乎没有不吸烟的,除了水烟与旱烟,还有所谓的“潮鼻大”三种。潮,是指潮州烟;鼻,是指用鼻子吸的烟;大,则是指鸦片。

    有一天,曾国藩家乡的总角之交李广文前来做客。曾国藩知道他吸鸦片,便对他加以规劝。

    李广文说:“我吸的烟只有一种,曾公则水旱潮鼻四者都吸,那又是为什么?”

曾国藩一听,冷汗直冒,当即正色说道:“从今天起,请你戒掉那一种,我戒掉我这四种,行不行?”

    李广文告别而去。后来曾国藩出山办理军务,屡次邀请李广文前来幕府,好不容易请来了,问他为什么总不露面,李广文惭愧地说:“自从与曾公约定,听说曾公早已戒了,而我仍然没有戒掉,所以不好意思来见曾公。”

    曾国藩对他心生怜悯,亲自为他布置坐榻,让他坐在烟具旁,和往常一样交谈,最后叹息道:“你老了,不必当官了。”然后送给他二千两银子,把他打发回去。这也是后话。

    曾国藩修身有道,试图影响三个弟弟。那段时间,九弟曾国荃在京城陪伴大哥。父亲叫他留住京城寓所读书,让大哥为他讲课。
    曾国藩的日课中有书写小楷一项,每天坚持不懈。写的人不烦,看的人都烦了。曾国荃知道大哥厉行修身,却对他的执著不以为然。有一天,朋友给曾国藩推荐一名仆人,他不打算留用,而仆人恳求不已,曾国藩对弟弟说:“这人跟我死纠缠,我竟没法打发他。”

    曾国荃说:“大哥,你只须把你所写的白楷给他看,他必然会心甘情愿地走了。”

    曾国藩对弟弟的调皮无可奈何,只能狠狠地瞪他一眼。

    总之,年轻的曾大人以做人为本,刻意塑造自己的形象,醉心于文章道德,在追求安定

宁谧的道光爷眼里大放光彩,仕途十分顺畅。

    在八旗子弟骄奢淫逸的京城,曾国藩的清贫自守引人注目,声望节节高升。他在北京居留四年,宦况清苦,力行节俭,遇到穷困及有疾病死亡者,总是慷慨解囊。办完四川的学差,得到一千两银子的薪俸,全部寄回家里,接济家族之用。

    曾国藩地位名望渐显,而祖父健在,家道兴旺。以他的修养,自然要力戒骄傲。他把书斋题名为“求阙斋”,除了长辈幸福,他希望凡事都不要那么美满。这也是一种牛气,只有功成名就的人才有资格去求不圆满。像左宗棠那样怀才不遇,像胡林翼那样家道中落,生活中处处有阙,恐怕是不会刻意求阙的。

    曾国藩难得之处,在于得道之时,力戒骄矜。他把做人的功夫练到了家。同乡京官及进京应试的举子,遇到生病或缺钱,都来求助于他。曾国藩说:“银钱则量力资助,办事则竭力经营。”于是人人说他厚道。

    又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曾国藩奉旨升授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衔。道光二十七年十月,出任武会试正总裁,录取六十四人。又出任殿试读卷大臣。李鸿章、郭嵩焘和李宗义都是这一科的进士,成为曾大人的门生。又一年,奉命稽查中书科事务。这时他已是副部级的高干,名望渐崇,仍然好学不倦。他采辑古今名臣大儒言论,分条编录为《曾氏家训长编》,分为修身、齐家、治国三门,其下又有三十二个章节。

    曾国藩进步迅速,门生众多,拥有了斡旋于官场的资本。道光皇帝统治的最后十年,中国社会的底层动荡不安,造反的暗流汹涌翻滚,随时可能喷射而出。曾国藩这个从湖南僻壤中走出来的贫寒学子,恰好在这十年内靠着处世为人的成功,也靠着难得的运气,顺利完成了身份的转换,登上仕途,节节高升,为他在未来突变的局势中飞跃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文摘自湖南文艺出版社-博集天卷图书公司出版的《湘军为什么这么牛》之第一卷《乱世豪杰多书生》。

 曾国藩如何炼成圣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