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纪卿
王纪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78,272
  • 关注人气: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左宗棠如何秘密派兵保卫台湾

(2011-03-10 09:31:18)
标签:

左宗棠

台湾

杨岳斌

法军

文化

分类: 湘军

左宗棠如何秘密派兵保卫台湾

 

    光绪十年(1884)八月十三日,法军攻陷基隆,随后封锁台湾海域。左宗棠发出调令,召集旧部五千人随他前往福建前线。

    他在金陵与曾国荃相见,执手唏嘘,彼此打量对方的须鬓。

    左宗棠说:“老九还认得我吗?我却认不出老九了。老九之兄死了,我便是老九之兄。”

    曾国荃听懂了意思,回答:“老兄此去闽海,协兵协饷,是小弟的事情。”

    左曾二人联衔奏请南洋水师和北洋水师各抽调五艘军舰,在上海集结,运载杨岳斌所部

    湘军十二营到厦门,准备与法国海军大战一场。这是非常及时的对策。可是李鸿章未派兵轮南下。杨岳斌所部只得改用商船运输,无法按时抵达厦门。左宗棠改派几艘南洋军舰南下,遭到法舰截击,未能到达福建。但是左宗棠仍然大大加强了台湾的防御力量,使法军登陆部队无法深入台湾陆地。

    左宗棠于十月二十七日抵达阔别近二十年的福州。自从马江挫败以后,官民一夕数惊。左宗棠到达福州,人心才安定下来。左钦差在内地部署驻防军,在沿海设立渔团。

    十二月二十九日,左宗棠问左右:“今天是什么日子?”

    左右回答:“快过年了。”

    左宗棠说:“今年不准过年,要打仗!法国人乘我们过年,正好打厦门。小孩儿出队,我当前敌!”

    闽浙总督杨昌浚说:“法国人怕中堂,自然不来,中堂可不去。”

    左宗棠说:“此话何足信?仗还是要打呀。”

    穆图善走进来,跟着大家劝道:“中堂是大帅,应该坐镇省城。我们做将军和总督的,才应该去打仗嘛。”

    左宗棠说:“你们两人已是大官了,还是我去吧。”

    穆图善说:“我们固然是大官,还是不如中堂关系大局。”

    左宗棠沉默一会,慢慢说道:“既是这样,你们两人也不必去了,叫各位统领去吧。凡是统领,不能留下一个人!”
  法国人以为左宗棠在厦门未设重兵,打算在大年初一奇袭厦门。法舰驶到离厦门五十里处,用望远镜观察沿海的各个山头,只见到处插着恪靖军的红旗,知道左宗棠已有防备。法军司令说:“撤吧,左宗棠厉害,不可进攻。”

    左宗棠得知法军正在攻打台北,决定再次向台湾增兵。李鸿章不派军舰,那就用渔船吧。他令南洋军舰出海佯动,假装直逼台北,吸引法国海军。王诗正率领五营部队乘坐渔船,从泉州蚶江冒险密渡。元宵节前两天,王诗正所部抵达台南,一举夺回月眉山。左宗棠担心台湾兵力还不够,嚷着要亲赴台湾督战,解救台湾危机。众人苦苦劝留。

    杨岳斌说:“中堂不用去,还是我去吧。”

    幕僚悄声对他说:“台湾危险。”

    杨岳斌说:“中堂硕德重望,他都要去,我怎能不去?”

    左宗棠说:“去吧,很好很好,只是要保密。”

    不久,杨岳斌派人来报告,说他病了。左宗棠一拍大腿,说:“厚庵病了,怎么办?”连忙派人去探望,那人回来复命说:“病得很厉害,留下了一个儿子,在身边侍奉汤药。”

    左宗棠又一拍大腿,说:“很好,厚庵去台湾了。”

    杨岳斌身体健朗,身穿洋布旧衫,只带一个儿子,乘渔船渡海,把帮办钦差的关防钉在船底,法军未能搜出。到了台湾,他召集二千名湘军,连夜造出杨字旗,每个班都装成一个连的兵力,在山岭上连绵驻扎。法国人见到杨岳斌的旗帜,不知这支大军从何而来,惊慌失措,杨岳斌当即指挥部队夺回几处失地。
    法军进攻福建,意在牵制中越边境的清军,目的没有达到,反倒损失了兵将和战船。他们知道,左宗棠坐镇福州,台湾很难得手。他们不敢贸然犯险,又将进攻重点转回中越边界。

 

     本文摘自岳麓书社新书《帝国余晖——湘军将帅的铁血征程》

 

                                      

清末包拯诛杀贪官劣吏的高明手段

 

左宗棠如何秘密派兵保卫台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