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悦天
韩悦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7,339
  • 关注人气: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0年英锦赛冠军预测

(2020-11-28 01:14:38)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有好友问我本赛季开打了,为何不再写排名赛冠军预测。虽然我个人看斯诺克已经有27年时光,但毕竟年龄和家庭和工作影响,我无法像3-4年前那样天天观看比赛,天天关注和撰写斯诺克评论稿。斯诺克球坛已进入21世纪20年代,这个年代我可能只会更多关注三大赛。
     去年的英锦赛是21世纪10年代国人看得最欢乐,欣喜的一届英锦赛,但我个人始终保留这么观点,去年英锦赛是21世纪10年代质量最差的一届英锦赛,过多的冷门,太多顶尖球手低迷表现严重伤害了比赛的质量。今年英锦赛会像去年那样?我个人觉得几率不会太大。本赛季斯诺克球坛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不仅比赛数量大幅减少,几乎所有比赛都放在一个球馆举行,但减少的背后有一个好处,球手无需舟车劳顿来回飞行作赛,再加上丁俊晖在谢菲尔德开了一个斯诺克学院,给了不少职业球手提供了一个优秀的练球环境 。这些变化对于球手备战英锦赛无疑有了很大的帮助。
    在英锦赛43年历史上,只有两代球王和奥沙利文实现卫冕成功的先例,丁俊晖能否成为史上第四人自然成为了国人最关注的焦点。本赛季丁俊晖虽然没有在任何一项赛事上打入4强,但整体状态明显好于上赛季。有一个关键数据可能容易被人忽视。英锦赛前 中国龙仅仅输掉4场比赛,其对手排名全部都在前8行列,换句话说丁俊晖对垒排名比自己低的球手居然未尝败绩。
   本届英锦赛丁俊晖签运上佳,不仅避开了让他最为头疼的奥沙利文和特鲁姆普,其所在1/4区希金斯和马克阿伦过去多次在排名赛输给丁俊晖,此外曾经给丁俊晖多次制造麻烦的瑞恩戴不幸因为核酸检测呈阳性被迫弃赛,另一个神经刀进攻型球手利索夫斯基本赛季状态糟糕。因而我个人感觉丁俊晖卫冕最大阻力将是半决赛和决赛,如果4强面对罗伯特森或者塞尔比,决赛对垒小特,墨菲或者奥沙利文,中国龙形式并不乐观。但如果迎战其他人,可能机会大点。
    去年特鲁姆普赢得大师赛和世锦赛冠军之后,我预言21世纪20年代前5年,斯诺克很大可能进入“特鲁姆普”时代。从目前情况来看,贾德正在一点一滴开创属于特鲁姆普的王朝,小特能够称霸球坛,除了技术全面提升之外,刻苦训练,远离手游,网游,社交平台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赛季准神所参加的5站赛事,最差成绩居然是4强。本届英锦赛,特鲁姆普毫无疑问将是最大热门。
     而在上半区最大热门无疑是尼尔-罗伯特森,在经历了赛季初低迷之后,进入10月墨尔本机器状态有了显著的提升。虽然在英锦赛开打前两周,澳洲火炮接连在德国赛资格赛和北爱过早出局,但或许可以看成是为了英锦赛的蓄力,和丁俊晖一样,避开小特和火箭对于澳洲火炮而言,晋级决赛之路难度小很多。
    与罗伯特森同在2/4区马克-塞尔比虽然本赛季取得不错的战绩,但近期莱切斯特小丑遇到新的问题——眼睛,据英媒体透露近期塞尔比经常在比赛中瞬间眼睛会出现全模糊的状态,之前北爱和德国赛资格赛过早出局缘于此。这不免联想到三年前丁俊晖因为眼疾问题被迫退出上海赛,国锦赛止步地2轮。虽说斯诺克是一项对于技术和心理和要求都很高的运动,但如果身体某个器官出现异常状况,即便你有再强技术和心理也没用。塞尔比的铁哥们墨菲本赛季除了欧洲大师赛打进4强,其余比赛状态一塌糊涂,与奥沙利文和小特同区,魔术师突围难度不小,即便这二人过早出局,也不代表墨菲能够走到最后。
    本届英锦赛最难预测的球手是谁?无疑是奥沙利文和马克阿伦。在赢得世锦赛冠军之后,奥沙利文和上赛季一样,大部分比赛表现平平。北爱赛虽然打入了决赛,但他在球台上居然多次出现在对手超出台面很多分数的情况下继续上台表现和找手感。很多球迷经常炮轰塞尔比在对手超分做斯诺克的行为。但当奥沙利文出现了这样的行为,并没有出现像对垒塞尔比那样群体炮轰的行为。这或许就是职业斯诺克球迷和业余追星斯诺克球迷的差异——双重标准。同样一个行为,奥沙利文做了没有人批评,甚至有人叫好,塞尔比做了就是错误的。
    在如今斯诺克球坛,奥沙利文算是一个特例,别人不练球,基本很难有好成绩,但罗尼未必,毕竟他的天赋和心态摆在那里。从10月26日开打冠军联赛到12月20日,斯诺克进入了魔鬼赛程,几乎每周都有比赛,火箭完全可以以赛代练方式帮助自己提升状态。更何况不练球的奥沙利文,大部分球手赢他还是需要有更加出众的表现,普通水准大概率赢不下火老师。所以把奥沙利文排除在英锦赛夺冠之列并不科学。
    马克-阿伦在顶尖球手集团中发挥最不稳定,落差最大的球手。百度贴吧里面曾有球迷质疑为何不把小钢炮列入80后5虎行列,很大程度缘于此。这个人太神经刀,打疯起来势不可挡,神挡杀神,佛挡杀佛。但有时弱起来,什么球都能输,我一直认为他的性格很大程度阻碍了他创造更多的辉煌。鉴于此前小钢炮各项排名赛没有特别出彩的成绩,说不定到了英锦赛会爆发呢。
    依据最新一个临时排名,在扣除2018年英锦赛奖金数,前16排行榜90后阵营只剩下威尔逊一人。和网球一样,斯诺克人才青黄不接情况依旧比较严重。90后阵营拿得出手的也只有凯伦-威尔逊,本赛季威尔逊表现稳健,英锦赛开打前单赛季排名进入三甲行列,对于曾经打入大师赛和世锦赛决赛的威尔逊,三大赛开壶只是时间问题,自然他将成为本届比赛潜在热门人选。在过去40年中一共诞生了11位大满贯得主,那么即将到来的21世纪20年代是否会产生新的大满贯得主。从目前来看,除了丁俊晖之外,拥有世锦赛和大师赛冠军的宾哈姆也有机会完成这一壮举。从感情上,我个人更期望宾哈姆能在本届比赛完成大满贯伟业。综上所述,我认为本届英锦赛冠军会在特鲁姆普,罗伯特森,奥沙利文,威尔逊和马克-阿伦这5人中产生。

夺冠两大热门:特鲁姆普,罗伯特森
被低估的潜在热门:凯伦-威尔逊,宾哈姆
最难预料的球手:奥沙利文,马克阿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