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悦天
韩悦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7,339
  • 关注人气: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颜丙涛-小特复盘:偏弱相持球处理能力导致输球

(2020-08-14 22:32:09)
分类: 斯诺克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020年斯诺克世锦赛结束了第8比赛日较量,在国人较为关注的一场比赛中,颜丙涛11-13惜败给卫冕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特鲁姆普,无缘8强。
    在丁俊晖之后年轻一代90-00年出生的中国球手中,颜丙涛无疑是表现最为突出的,自从2016年进入职业以来,颜丙涛不仅多次创造属于自己的记录(最年轻的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的球手,最年轻跻身前16行列的中国球手,最年轻登陆克鲁斯堡的中国球手),同时在球台上颜丙涛曾打败过象奥沙利文,希金斯,塞尔比,墨菲,凯伦-威尔逊,宾哈姆这样顶尖球手。然而面对特鲁姆普,小颜却一筹莫展,两个人此前交手5次,全部以小特大胜而告终。因而当颜丙涛在世锦赛和小特相遇时,很多人并没有对他的晋级抱有太多幻想。
   虽然遭遇自己最大苦主,但此番对于颜丙涛是幸运的。他的幸运点在于本届比赛小特感觉明显不如赛季6夺排名赛冠军时期。全场比赛小特完成1杆破百,外加8杆50+,但准神在70%时间里远台成功率始终不到50%,进袋率始终一直没有达到9成,比赛前1/3时期连85%都没到,进攻流畅度明显不足。而颜丙涛自身的状态和心态相比首轮对垒斯雷瑟有了不小的提升。
   面对远离最好状态,没有带“进球杆”的准神,颜丙涛最后还是没能成功阻击对手。从比赛进程来看,颜丙涛输球根本原因是5-2领先情况下被小特连下7局,导致5-9落后。一场25局13胜比赛,当你被对手连赢7局,就变相等于开局0-7落后,要想翻盘难度很大。这和4年前世锦赛决赛,丁俊晖开局被塞尔比打6-0,最终输球是一个道理。
    深层次分析就是在颜丙涛在相持球对局中吃亏太大,颜丙涛所丢掉的13局比赛中,有6局(第1,8,9,10,20,22)就是在这种场合下丢掉的。虽然颜丙涛的防守技术在90-00这个年龄段出生的球手中居于领先地位,但对比80后顶尖球手中还有一些差距。在小特绝大部分时间远台成功率不到5成情况下,颜丙涛全场防守成功率居然只有69%。而小特正常防守成功率达到76%。如今小特已经不是几年前纯靠准度吃饭的小特。随着经验的累计和平常刻苦的训练。如今特鲁姆普防守水准有了很大提升,他和塞尔比,希金斯这样控制型球手较量中已经可以做到不落下风就是最好的证明。他能够登上世界第一,完成大满贯,很大程度也是源于这点。
    在相持球阶段,颜丙涛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出现了不少错误,这种错误未必是心理因素造成,而是自身技术欠火候,选球次序,攻防时机把握以及母球线路选择合规性上的问题。而中盘阶段连丢7局中有三局恰恰源于此,幸好特鲁姆普不在最好的状态,否则第2阶段9-5反超之后,小特状态提升一点,恐怕颜丙涛第2阶段面临6-10甚至5-11收场,最终比分也不会如此接近。
    这点我们不用过于苛责颜丙涛,毕竟颜丙涛才20岁,经验有些不足。当年丁俊晖在他这个年龄段也有这样的问题。总的来说,希望颜丙涛通过这次世锦赛找到自己不足,今后继续全部提升自己。相信未来某一天,颜丙涛能够打破逢小特不胜的怪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