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悦天
韩悦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2,159
  • 关注人气: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两位马克对决复盘:塞尔比输在整体能力上

(2018-01-15 09:56:38)
分类: 斯诺克
    这场比赛开打前,塞尔比在接受采访时马叔是他首轮最不愿意碰的对手,因为他这个赛季打得很好,这场球会非常难打,同时塞尔比提到去年大师赛他与马叔那次交手马叔表现得非常好,他确认今年很可能还会是一场恶战,他做好了苦战的准备。事实确实如他赛前所预料的那样。
    昨天晚上我是在一个好友的直播间里看完这场比赛的,回首这场当今斯诺克球坛最出色的两位马克的对决,两位球手发挥都非常出色,我不同意一些球迷所认为的塞尔比状态差的说法,事实上这场球小丑的进攻发挥还是相当出色,也许他们只看到了塞尔比一些失误,但其实他们没有看到塞尔比同样打进了不少难度很高的球,远台也表现得不错,很多进球放在上半赛季塞尔比经常打不进的,显然塞尔比是作好了准备的。塞尔比这场进袋率是93%,中盘一度还超过了95%,要知道马叔全场进袋率是91%,比塞尔比要低,如果说这样数据还算手感差的话,那么大部分比赛球手手感都是不好的。不过这场球马叔有一个指标是非常恐怖,远台成功率91%,我估计很多人对于这个数字并没有太深的概念,这个数字意味着马叔不仅远台打得准,而且打进远台数量也很多,基本就是11中10或者12中11的概念。
    这个数据对于拥有磨控体系的塞尔比而言无疑是致命的,对手超强远台等于让世界第一没有了时间和空间去施展磨控战略的,塞尔比只能靠自己远台或者抓对手失误来获得进攻机会,在对手拥有9成远台成功率,塞尔比的防守作到83%成功率已经相当可贵了,因为防守成功率很大程度和对手远台成功率是成反比的。当然塞尔比这场球防守也是有一些问题,这个后面再说。
    这场比赛前两局马叔打出的就是巅峰时期的水准,塞尔比除了在场边看之外没有任何办法,而第三局开始,塞尔比开始降低比赛节奏试图来压一压对手的锐气,事实看来是成功的,从第三局到第8局,塞尔比打了对手一个5-1,这6局球世界第一高效抓住了对手仅有几个难度球失误以及依靠自己远台成功率获得了宝贵的上手机会,小丑打出了3杆70+,这三个单杆过70有一局是乱局,另有两局则是台面相对比较复杂的情况下获得的,如果说没有良好的状态和日常刻苦的练习,塞尔比是无法做到打对手5-1的,当然这6局球也有缺陷,就是第六局塞尔比应该可以拿下,因为一个中袋失误被马叔一杆制胜逆转了,当然这个逆转也是马叔靠一杆精准远台上手后获得。如果那一局拿下,也许就是6-2了。
    5-3之后第9局是全场最大的转折点,塞尔比赛后提到这一局丢了之后让他有一种大势不妙的感觉,这一局球塞尔比运气实在背到了家,首先一个漂亮远台打进之后母球不走运地把黑球撞进了袋,直接送马叔上手机会,之后塞尔比上手后拿了47分在处理倒数第2个红球的时候遭遇了静电,马叔依靠两个幸运球追回了一局。如果说这两个不走运的球塞尔比少碰到一个, 比赛基本就提前结束了。 
    第10局塞尔比原本有机会一杆拿下,结果因为走位问题得了32分后进攻中断了,之后塞尔比防守出现大错,那个球打完之后他自己觉得不可思议,马叔反超了分数之后,塞尔比又在一个可以进攻和一个防守关键球上处理出现了大错,那个球我认为应该选择防守,或许是塞尔比对于马数超强远台有所忌惮,结果硬是拼了反薄红球远台,结果失误自己把比赛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塞尔比再次因为防守问题让对手拿到先手,虽然马叔出现了失误,塞尔比打进了袋口球走位出现了失误,错过了一次决杀逆转机会,虽然之后再次依靠远台获得上手机会,但聪明马叔通过一个防守给塞尔比制造一个难以一杆翻盘的局,小丑面对的是一个有四个靠近低库的红球的球形,黑球位置也很差,我当时看球觉得以小丑能力,恐怕拿40分都难,结果小丑居然把复杂球形打倒只剩最后一个红球,可惜最后打丢了,这个球我认为是有难度的,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简单。
     回首整场比赛,塞尔比输球当然有运气方面因素,也有最后阶段防守失控的因素,当然也有走位方面的问题,小丑决胜局那杆上手如果走位在细腻点,在中间阶段能够把那个失误的红球k出一个更好的角度,也许塞尔比将完成一个不可思议的清台,当然第10局如果他走位细腻一点,就直接一杆拿下了。类似决胜局这样的球形我曾经见过罗尼打出过清台,当时罗尼上手后走位明显比塞尔比顺畅很多,这就是顶尖球手之间技术上差距。三个环节中,只要塞尔比做好任何一个,他就是胜利者,当然不可否认这场球马叔确实打得好。
    看完这场球之后,我个人第一感觉想到了奥沙利文去年英格兰赛所说的一句话,90年代两代球王,巅峰时期希金斯和马叔可以轻松击败(甚至吊打)现在任何一个年轻一代球手,国内很多球迷都是从05年丁俊晖成名之后开始看斯诺克,那个时候马叔刚好过了巅峰期,因而很多人对于马叔的巅峰期水准是没有概念的,我个人看着75三杰的球长大,对于马叔和希金斯年轻时候水准,我是很有体会的,就这场球而言,马叔发挥出的水平不过是接近于巅峰时期水平,离最好的他还有一点距离,这个差别在于马叔角度偏大的难度球感觉没有年轻时候好。如果是巅峰时期的马叔,开局基本就是3-0了,而塞尔比则是几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家底了, 他在比赛中所犯一些错误并非是因为状态不行,而是源于他对于球的理解以及技术水准还有不足的地方,即便如此塞尔比还是无法击败离巅峰还有点距离的马叔,因而奥沙利文这番话还是有道理的,虽然塞尔比长期坐在世界第一宝座,但他整体能力比巅峰时期75三杰还是有一些差距的。如果马叔还能保持这样的水准,我觉得下半区很难有人能赢他,哪怕是小特和墨菲和他做赛, 基本也是回家的份。
    对于塞尔比而言,这场失利也不是什么末日,继续保持乐观向上和刻苦的练习才是关键,毕竟后半赛季还有很多比赛,只要自己努力了,机会总会有的,我个人对他后半赛季还是寄予不少期望的。从我2002年第一次看他比赛开始算起到现在已经快16年了,这16年时间里塞尔比给了足够多的快乐,我觉得他已经足够出色了 ,我不像某些丁俊晖球迷,巴不得丁俊晖每个比赛都拿冠军。即便他真的老了,以后一个冠军也不拿,我个人也不会觉得有任何失落。我个人非常感谢他过去16年里给了我太多美好的看球体验,昨天我是非常快乐看完他比赛,一点睡意都没有,最后希望他继续把好的品格和精神(乐观向上,努力苦练)继续保持下去。
     当然那些反塞联盟的球迷可以借此进一步说他这个赛季表现不行,这个赛季斯诺克球坛对于每一个80后球手而言都是个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在于由于75三杰宝刀不老,而不少90后也有出成绩的苗头,80后球手除了面对自己同龄段高手之外,还要面临老一辈70后和新一代90后的挑战,真可谓三面夹击。从目前来看塞尔比这个赛季的成绩我觉得并不算很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