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悦天
韩悦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3,220
  • 关注人气: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丁俊晖与希金斯的复盘:巫师昏招频出引发灾难

(2017-03-10 09:08:03)
分类: 斯诺克

      北京时间3月8日晚上, 2017年球员锦标赛进入第三比赛日较量,丁俊晖在0-4落后情况下,奇迹般连下5局,最终5-4淘汰约翰-希金斯晋级8强,明天晚上9点,丁俊晖将在1/4决赛对垒福星汉密尔顿。
     从丁俊晖03年进入职业到本届比赛开打前,他与希金斯在各级赛事都有交手记录,而且交手地点遍布欧亚大陆(中国本土,印度,泰国到英伦三岛,波兰,俄罗斯),但本场比赛堪称两人历次交手中最为戏剧性一场比赛,比赛前半段,丁俊晖和希金斯走位表现并不理想,多次因为母球控制不力中断,防守发挥二人相差无几,但在最关键的进球指标上,丁俊晖几乎全部落于下风,前半场技术统计,丁俊晖进袋率82%,巫师进袋率达到95%,远台成功率,丁俊晖50%,希金斯达到90%,单杆最高分丁俊晖只有21分,希金斯则有两杆60+,值得一题第2局在局面较乱,球与球之间连接比较少的情况,希金斯完成了一杆漂亮的68分清台,无愧于乱局大师风采。
    这是丁俊晖与希金斯历次交手中第四次遭遇半场0-4的尴尬局面,前三次结果都以丁俊晖惨败而告终,其中2008年世界系列赛和2013年海口世界公开赛,丁俊晖不幸被希金斯蹄了光头,但这一次惨败没有上演,在艰难赢下第5局后,中国龙手感开始逐渐进入比赛感觉,后四局丁俊晖连续奉献1杆破百,三杆50+,虽然决胜局丁俊晖一度遭遇险峻,但好在希金斯打丢了最后红球,丁俊晖最终实现了神奇大逆转,类似这样的场景在丁俊晖身上并非第一次展现,2012年中国公开赛第一轮,丁俊晖半程0-4落后情况下连下5局,逆转本-沃拉斯顿,但那次逆转,无论对手水准,声望以及比赛精彩程度远不如这次,因为那场比赛从到到尾双方打得都很差,只是因为沃拉斯顿不适应赛场氛围,心态失衡,丁俊晖赢得了胜利。而这回丁俊晖完全依靠强大的进攻取胜,再加上对手又是希金斯,逆转的含金量远高于5年前。
    在母亲去世后,很多球迷一度担心丁俊晖因为失去亲人会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而过去3站排名赛丁俊表现不好,晖仅仅取得两场比赛的胜利,本场比赛虽然丁俊晖赢得有些艰难,但后半程优异的表现还是让我们看到期望,更重要的是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和困境,丁俊晖的心态始终保持得比较好,这有助于尽快走出低谷,首轮的大难不死或许会给丁俊晖带来好运,而在本赛季上海大师赛和国锦赛,丁俊晖首轮也是在半场落后,对方率先拿到赛前的情况下逆转取胜,这两站比赛丁俊晖最终都打入了决赛,不知道这一回球员锦标赛,丁俊晖是否复制这一幕。(韩悦天)
    以上是我写给新浪的文字,我个人对于这场神奇大逆转看法这样,整场比赛耗时接近3个小时,丁俊晖65%时间处于梦游状态,35%的时间则找到了自己应有的感觉和水平,这场比赛实际上恰如其分折射了丁俊晖过去6-7年职业生涯真实写照,稳定性严重不足, 反差太大,低谷时段长于波峰时段,如同熊长牛短的中国股市。丁俊晖具备了充足的统治斯诺克球坛的技能,时运和年代优势,理论上现在应该是中国球迷享受丁俊晖成为80后斯诺克佼佼者,新一代领军人物,统领斯诺克江湖的美好感觉,但事实却与我们距离相继深远,表面上看,这样大逆转值得称赞,但我觉得丁俊晖应该好好正视自己的不足,6年三大赛颗粒无收并非偶然,恰恰源于这种反差过大。
    我个人看希金斯比赛已有22年,在我印象中,9局5胜比赛里,这是他第一次在4-0领先被翻盘,过去巫师也有好几次半场4-0领先,后半段虽有些放松,但最后都拿下了比赛,这一回巫师就没那么走运了,丁俊晖前5局表现是让人看不到有任何获胜的可能,然而恰恰这种梦游的发挥把希金斯骗了,以至于后半段希金斯失去了对于比赛的专注,倘若局间休息后上来丁俊晖就打一局一杆制胜,或许希金斯不会那样放松警惕。
   当然希金斯被翻盘另一个关键要素是他走位,巫师一直以精细的走味闻名于世,整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希金斯的远台和进球感觉几乎达到他巅峰时期的水准,但他的走位发挥却更象一个二流的球手,很多时候希金斯更多靠准度来弥补自己走位不足,换句话说,希金斯打得更象马克-威廉姆斯,其中第8局走位问题让我觉得最不可思议,当时球堆完全散开,球型变得非常简单,希金斯连得15分后完全可以一库叫5分或者6分左侧中袋,然而他居然选择走一库叫粉球右侧中袋,结果出了岔子,我不知道希金斯走位问题是因为身体技能蜕化,导致走位能力下降还是因为不适应球台。
    当然希金斯被翻盘他丢掉了自己智控的法宝,去年冠中冠,当时丁俊晖状态比这场好不少,希金斯进攻手感还不如这场,但最终却是巫师赢得了胜利,很大程度源于希金斯使用智控战略控制了比赛,帮助自己赢得了不少球局,然而这一场大比分领先之后,希金斯放弃了这个法宝,举个最简单例子,决胜局最后一个红球,如果过去几年,希金斯一定采取中等力量打那个有一点难度红球中袋,打点一定选择偏厚,因为偏厚红球会撞到上侧袋角后,红球大概率会停留在下半台,而主球会留在低分值区域,这样即便红球不进,也很难留给对手特别好的机会,然而这次巫师居然选择发力击打红球中袋,打点偏薄,结果球没进,还漏了中袋。由此可见,策略的使用好坏也会影响比赛的走势。
    放松警惕,粗糙的走位,弃用智控战略,希金斯一连串的昏招最终演变成了一场灾难,倘若这三点希金斯做好任何一点,也许比赛结局就是另一回事,比赛虽然以丁俊晖获胜而告终,不过从战略角度而言,希金斯未必是输家,丁俊晖未必是赢家,关于这方面内容,先卖个关子,下回中国赛预测我会做详尽的分析。

 

 

丁俊晖和希金斯历史交锋战绩(丁俊晖12胜2平10负)
2004年欧亚对抗赛小组赛   丁俊晖 3-1 希金斯
2006年北爱尔兰杯第3轮    丁俊晖 5-3 希金斯
2007年欧亚对抗赛小组赛   丁俊晖 0-2 希金斯
2007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丁俊晖 2-4 希金斯
2007年超级联赛半决赛     丁俊晖 3-5 希金斯
2008年大师赛第一轮       丁俊晖 6-4 希金斯
2008年威尔士公开赛第三轮 丁俊晖 1-5 希金斯
2008年超级联赛小组赛     丁俊晖 3-3 希金斯
2008年大奖赛四分之一决赛 丁俊晖 3-5 希金斯
2008年世界系列赛莫斯科战决赛 丁俊晖 0-5 希金斯
2008年全英锦标赛第2轮    丁俊晖 4-9 希金斯
2009年大师赛1/4决赛      丁俊晖 4-6 希金斯
2009年冠军联赛第三小组   丁俊晖 2-2 希金斯
2009年英锦赛决赛         丁俊晖 10-8 希金斯
2012年威尔士赛第2轮      丁俊晖 4-3 希金斯
2012年欧巡赛波兰站第3轮  丁俊晖 4-3 希金斯
2013年海口世界公开赛1/4决赛 丁俊晖 0-5 希金斯
2013年冠军联赛第8小组    丁俊晖 3-1 希金斯
2013年印度公开赛第三轮   丁俊晖 4-2 希金斯
2014年中国公开赛第三轮   丁俊晖 5-2 希金斯
2015年中国公开赛1/4决赛  丁俊晖 5-4 希金斯
2015年世锦赛第2轮        丁俊晖 13-9 希金斯
2016年国锦赛1/4决赛      丁俊晖 6-2 希金斯
2016年冠中冠半决赛       丁俊晖 5-6 希金斯
2017年球员锦标赛第一轮   丁俊晖 5-4 希金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