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洪海微博
陈洪海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9,157
  • 关注人气: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记忆中电影《黑太阳731》拍摄的背后故事 1

(2008-11-30 17:50:02)
标签:

杂谈

记忆中电影《黑太阳731》拍摄的背后故事 1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拍摄电影《黑太阳731》的情景,在我的记忆里非常深刻,仿佛还历历在目,那些故事使我永生难忘!

摄制组报到

19877月,正当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全国播出获得成功,观看为万人空巷时,我在湖南岳阳演出(就是走穴)。当时,接到中央电视台文艺部的邀请,要我参加中秋《红楼外传》文艺晚会。我便放弃了在岳阳的演出,赶到了北京。到剧组报到后,接到的任务,是要求我写一个小品。内容是“薛蟠”开了一家酒店做总经理,“小红”是“薛蟠”的秘书。富裕了的农民“刘姥姥”来酒店就餐。“刘姥姥”发现这酒店的饭菜很不卫生,向“小红”投诉,“小红”态度不好,与“刘姥姥”发生了争执。“薛蟠”跑出来向“姥姥”耍横摆谱。经过“姥姥”的耐心教育,“薛蟠”深深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向“姥姥”道歉的故事。几天后,由于一些原因,我们的小品节目被剧组取消,改换了其他节目。这时,我接到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教授崔新琴的电话,推荐我去香港银都机构拍摄的电影《黑太阳731》(当时片名叫《731部队》)摄制组做副导演。告别晚会,我连夜赶到了长春,到省武警总队招待所摄制组报到。

到了摄制组,见到了一个大胡子,才知道这个导演就是拍过《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台湾、香港两地的著名导演牟敦芾。我被安排负责化妆、服装、道具、组织群众演员的副导演工作。经过二十多天的筹备,电影《黑太阳731》于81日在长春开机了。首先拍摄的是关东军731细菌部队在安达实验场杀戮“马路大”的场景。81日的长春太阳还很赤烈,我光着膀子在现场忙碌了8天,背上晒掉了一层皮。89日摄制组转场到长春火车东站拍摄731部队大撤退的雨戏时,天气巨变、我们已经穿上了军大衣,很冷了。首次和导演牟敦芾合作,使我学到了很多电影拍摄的知识。也学到了导演的为人和艺术品德。

拍尸体的戏

拍摄电影《黑太阳731》焚尸房一场戏,在长春的一个坦克团的一间锅炉房里布置,焚尸房这场戏,需要十二具尸体,因为演员要用斧子砍剁尸体焚烧,导演要求必须启用真尸体更为感官。更能体现日本关东军731细菌部队非人性的残酷。为此、我特意到了长春白求恩医科大学实验室停尸房。我戴着口罩,看到一间有200多平方的一个福尔马林池子,池子里漂着上百具裸体的男女尸体,有的尸体头发在水里飘着,很吓人。房间里的福尔马林气味很浓很难闻。我带了两层口罩都被熏得够呛。我们要在这池子里挑出了十二具较新鲜的尸体,听工作人员说这个池子里还有40多年前的尸体标本呢。我指着其中的一个说:“就那个!”停尸房的两个工人,一人一把很粗的铁钩,一人勾住其中一个尸体的脖子,一人勾住尸体的大腿,两人喊:123。瞬间,尸体就从池子里拉了出来,摔在地上,我摸摸那尸体还比较新鲜。就这样,我们选了十二具尸体,三千元一具买下。当时我就和实验室的人商量,在我们不搞坏、不搞脏尸体的情况下,二千元再卖还给你们,他们也就同意成交了。因为尸体在当时的情况下是很难买到的。其实我们就花了一千元一具租的。我们砍剁了的肢体,破坏的尸体由我们负责送到火葬场烧掉。十二具尸体用白布裹上,装车,拉到了焚尸房现场布置。因为现场房屋里有十二具尸体,大家感到紧张,现场气氛凝固。大家都不讲话,默默的布置。我为了调解现场气氛,我在和尸体开玩笑,我把一具尸体的手搭在另一具尸体的肩上说:你原来和他不认识,现在你们认识了,不许吵架哦,要配合我们拍摄哦。说完、大家就笑了,气氛也缓解了许多。现场布置好后,导演觉得尸体还是太少,要求我到部队再找12个人来扮演死尸。我找到了部队首长说明情况后,首长很赞成说:你们拍的是日本关东军731细菌部队在残害我们中国人的电影故事,我们全力支持。即刻打电话给警卫排,要求派一个班的战士配合我们拍摄。战士们听说要拍电影,高兴得要命,警卫排长告诉战士们,一切行动听从陈导演指挥,必须服从导演的要求,要你们演什么就演什么。听到没有?战士们齐声“是”。其中一个战士问我:导演,是不是让我们演日本鬼子啊?另一个战士问我:导演,是叫我们演八路军吧?我说你们到了就知道了。战士们要拍电影了好开心啊!

战士们来到现场看到了很多光光的尸体堆放在屋里就问我:导演那死人是真的还是假的?我逗他说是假的。一个战士听说是假的,就趴在尸体的跟前看清楚------“我的妈啊,是真死人”!顿时、一帮战士都吓得跑出来了!战士们问我他们演什么?我说就演死尸!战士们听说要他们演死尸都表示不干了。我说:日本关东军731细菌部队在东北犯下了滔天罪行,作为我们东北人要向日本侵略者讨还血债!你们还不愿意参加吗?我比你们大,我先来扮演死尸可以吧。战士们都不说话了。我说:你们来的时候,首长怎么要求你们的?一切行动听指挥是吗?战士们点点头。我说现在进现场听我指挥。

战士们进了现场。现场开始清场,所有的女同胞都离开了现场,我第一个开始脱衣服,脱得光光的躺在尸体的旁边。其他工作人员把战士们堆落在一起,往身上泼上血浆。此时景象就像是刚从解剖实验室运过来的新鲜尸体一样。那天的长春冷啊!020多度啊!看到战士们表现,导演的很满意。镜头很顺利的怕完。其中有我们哈尔滨话剧院的老演员刘田夫扮演731部队的焚尸工,他用斧头砍尸体,砍下一块送到炉子里烧,一边跳着舞一边喝酒,再砍,再跳,再烧,再喝酒,表现日本侵略者以砍中国人尸体为乐!演员演得很认真,很像,特别真实!老演员的敬业精神和艺术品德,真值得我们今天的年轻演员好好学习!

当你们再看了这部电影,这个场面时,就能体会到我们电影人的艰辛了。

记忆中电影《黑太阳731》拍摄的背后故事 <wbr>1

记忆中电影《黑太阳731》拍摄的背后故事 <wbr>1

在电影《黑太阳731》中扮演副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