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头费里尼
大头费里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01,085
  • 关注人气:4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静:仙乐声飘海上闻

(2015-10-15 23:43:08)
标签:

杂谈

常静:仙乐声飘海上闻文/费里尼

认识常静的时候,她已经是泰国公主的古筝老师,还没登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舞台。多年后,当常静的身上永久性地被笼罩上“公主教师”与“奥运开幕独奏”的双重光环的时候,在日常生活中见她,我依旧并无太多仰视感,只是觉得,这个姑娘洋溢出的某种气质,总归有点异于我认识的其他姑娘。直到我看到常静将于今年12月6日在上海东艺举行独奏音乐会的那张海报,我恍然大悟——《海上雅乐·仙会》。仙,一种源自亘古的在现实世界早已变得十分稀缺的气质,在她那里,时时被我瞥见。

常静之“仙”,不同于杨丽萍式的走路清逸,飘然而过叶不沾衣。她的“仙”,与现实世界并非誓不两立,而更像一种从寻常的烟火气中提炼出的精粹——没错,她和我们一样,原产于地球,在世俗的体系中,规规矩矩扮演着别人的女儿、母亲、妻子、同学、同事的角色;但她的音乐,又的的确确和我们寻常听到的那些丝竹之音有些许奇妙的游离。作为一名简谱都不识的音盲,我说不出理论上的所以然,但是作为一名对音乐品位还算有点追求的前文艺青年,我从常静的音乐中,听到了某种不妥协——从俗音中遗世独立而出的坚持,她把她认为更好的音乐,忠实地呈现在欣赏者面前,但却并不因欣赏者众而怡然自喜。牛逼的艺术家都是孤独的,他们与听众之间的关系并不平等。群众无辜而盲目,他们需要高阶的艺术产品创造者引领,而不是后者所谓的“虚心下问”。

故而,我从常静的艺术姿态中看到了“距离”。舞台与观众席有距离,艺术家的创造实际上与欣赏者之间亦存在不可逾越的距离,这是超越现实评判价值的艺术品的共性。前几日听喜马拉雅网络电台对常静的专访,最后节目里对“仙”进行了探讨。常静的诠释深得我心:仙其实算一种对自由的追求。艺术家如果作茧自缚,哪怕肉身的步履再轻盈,终究是庸人一枚。

古筝在神州走俏已有时日。弹古筝者何止百万,但常静只有一个。仙者,传说中无数,但能够以一种现代人普适的表现形式表达对“仙”境追求的,惟《海上雅乐·仙会》一出。值得一提的是,常静最近五年在上海的全部三场独奏演出,均由国内著名音乐品牌海上雅乐策划举办。
12月6日,上海东艺,仙乐声飘,虚位以待对心灵自由依旧心存绮念的你。
 
【演出资讯】
海上雅乐·仙乐——常静新古典古筝音乐会

时间:2015年12月6日19:30
剧场: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地址:上海浦东丁香路425号 
票价:480,380,280,180,80元
东艺订票热线:6854123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