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96,573
  • 关注人气:236,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银魂》这样的电影是否震颤了中国的二次元世界

(2017-09-04 12:08:00)
标签:

杂谈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dpZi8wczVRMjZkMlFVdkJVWDRHekU2cTd1WjIzWWEyYjdPR05CeFE0b1ZPVmhZWmljSk83cHFSbXBYckh5MHJaaWFpYkxMNllGUXR3NkNmU25mMWVZZ2ZhazRTZy8wP3d4X2ZtdD1naWY=



由同名漫画改编的日本影片《银魂》近日在国内可谓未映先热。其实,日本电影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突出,但从去年以来开始改观。


其中标志性的影片当数新海诚的力作《你的名字》:一部漫画改编的动画电影,最后斩获近6亿票房。这背后充分体现出了国内电影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QQnQ0R0F1eHhpYk8yd0V5T1dVcGFvMnlTdDlpY2ljWGliMGU0UFVSQk9wMWhBT0xOUlhwU0p5Y2N3LzA/d3hfZm10PWpwZWc=



从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环境来说,这些年来开始转向更加重视作品质量和细分市场。


伴随着“90后”乃至“95后”成为观影主力,以二次元为代表的细分领域开始获得了市场的关注。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pYTgwZWdlYzlNY25qRTNxMnFHQVBpYXI5ZG13T2lhUE5NcGliQ2tMZDZJdTVMZkNaN2ljaWJnWldSMWcvMD93eF9mbXQ9anBlZw==

另一方面,不容忽视的是,自2015年以来,以票房接近10亿元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为标志,国产动漫首次借助电影作为载体,收获票房与口碑的双丰收。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JUzVVN3RQWWR4WjVrOWVOM0VjemRIUzFWWWxHWUJGY3ZOS1ZNOG90eGljdkx2dTc1TEZiQXB3LzA/d3hfZm10PWpwZWc=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wbm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nS2Z0Tk02RHdydzF3ZEg0ZEFlMk56RUVaOHQzRDBZVXhoOWtxVXpnQ3l2Nmhzd2tlQlZuOVEvMD93eF9mbXQ9cG5n



与此同时,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已突破千亿大关,市场化与产业化程度不断提升。


由此看出,影视化将是国产动漫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必经之路。然而,国产二次元电影迄今为止还处于散兵作战的阶段,作为一种类型没有形成合力,也没有拿到足够的市场占有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银魂》为代表的日本漫改电影,或可为国产动漫的影视化之路提供些许借鉴。



坚定IP路线,找准目标受众


二次元电影或曰漫改电影,与其他类型电影一样,都需要找准核心观众群,意即目标受众。


这一点,从日本电影《你的名字》、《哆啦A梦:伴我同行》、《哆啦A梦:大雄的南极冰冰凉大冒险》以及国产影片《大圣归来》等几部票房过亿的作品来看,都充分体现了作品与目标受众的潜在预期达到高匹配度后所迸发出的能量(如当年《大圣归来》上映后大量为该片摇旗呐喊的“自来水”网友)。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ibUdCc3pXQ2liS0x0YkQ3b0FMaWMweVd3bVZpYWxvUDZkVXVLQzdnbVBOYm1CUDBQWDljOWliSkV3LzA/d3hfZm10PWpwZWc=



以即将上映的真人版《银魂》为例,该片在日本国内已拿下超过30亿日元票房(约合人民币1亿多,这在日本电影中已是不错的成绩)。邻国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示范。


那就是漫改电影一定要坚定走IP路线。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国漫近两三年产业化加速,且与影视“联姻”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当然,除了上院线,包括电视剧、网络大电影、网络剧等在内的艺术形式也都可以承载漫改IP的影视化雄心。比如爱奇艺推出的季播剧《画江湖之不良人》,就很好地在被誉为国漫头号IP的原著基础上结合了古装、武侠、探案等元素。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xOWZ6Sjc2ZENxMmZKQmlhMDMxOWV5M1UzUnVhTXdXNEJFaWNBcWpDRFhSSDlXeElqaEYwa1dwdy8wP3d4X2ZtdD1qcGVn




摆脱观念束缚,拓展全年龄向


放眼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动画电影相当大的消费群体来自于那些早就远离童年的成年人,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许多“哆啦A梦”与大雄的死忠拥趸,会一直从小到大甚至为人父母,还能自掏腰包去看剧场版。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tR3pFRmdhUVdFbGpQQXNraFRNQ0RuSWYyUEpuMXdxZEJsTGljeVJEelAxNVdwR1FIenNpYWljbncvMD93eF9mbXQ9anBlZw==



从二次元影视的长远发展来看,在青少年群体这个核心之外,开拓全年龄向作品是当务之急。


以《银魂》与前年贺岁档的《十万个冷笑话》为例:这两部片子核心主题中带有浓浓的“吐槽”意味。而吐槽本就是二次元文化的精髓之一(比如自国内二次元大本营A站B站兴起的弹幕)。


真人版《银魂》,采用双线并行的方式,在主角们殊死奋战的主线外,插入以吐槽搞笑为主的所谓“日常线”,表面的割裂感让成年观众能够获得一种叙事的快感。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naWY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GbnJ1RE9tUG0zTnBKT3hUaDZZaWNTV3FCZXRHWlROYVJSRHlReWN2R2xWSXY5RkEzN2N6VEJBLzA/d3hfZm10PWdpZg==


对于那些在现实生活中饱受挫折身心疲惫的成年观众而言,《十万个冷笑话》中以葫芦娃、哪吒等传统文化形象,结合当下网络上流行的无厘头搞笑方式。


尽管是吐槽,却用笑点戳中了广大年轻人尤其是初入职场的“90后”的泪点。最终该片也成为首部票房过亿的全年龄向国产动画电影。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qcG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cxWERpYmljaGhpYnlFeFdWeGVyNjR4NmtyUlA2ZzU5UmlhYnpjVHUzZkRraWFCS2VvaEg0b05KS1YwUS8wP3d4X2ZtdD1qcGVn



真人版漫改电影,比起纯粹的动画电影,更能够吸引原著粉以外的观众群体。这样在巩固“基本盘”的同时能够尽可能多地吸引各个层面的观影人群。


从日本电影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往往票房大卖的多半是真人漫改电影。



既要拼制作,更要讲情怀


原来提起动画,差钱是最大的主旋律。然而随着资本的涌入,不差钱已经渐渐成为主流。


近年来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费用也是水涨船高。然而,制作精良画面美轮美奂的《大鱼海棠》,最终票房远未达到预期。这样的表现与它主题表达的苍白无力大有关系。一部优秀的动画电影,既要拼制作,更要讲情怀。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wbmc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c1N3JBWDI0a3NXMFpJNzVaTmNRQ1NwTUFkWjhSTm9JdWxGYjNjbEZpYTVEbVZ5WHpnMEt4UFNBLzA/d3hfZm10PXBuZw==



最近,经典日漫《哆啦A梦》TV版中《大象与叔叔》一集引起了不少二次元发烧友的注意。


该集将背景设定为哆啦A梦与大雄穿越回二战时的日本,其中有句台词引起很大争议,那就是两人欢呼雀跃着说:“不用担心,反正战争很快就要结束,日本会战败啦!”


http://image2.135editor.com/cache/remote/aHR0cHM6Ly9tbWJpei5xbG9nby5jbi9tbWJpel9naWYvMHM1UTI2ZDJRVXQ0ZlFUWklaSGw3ak1BenFMbjBYOGdVMDlQa3dTR2liMktLTUZlQ0NkQW1wZ0ZYRlQ2ZWljRURnQ2Zud01XUjRpYjZpYVZXVlJWZFpCUEJnLzA/d3hfZm10PWdpZg==


窃认为它所传递的是作为创作者的艺术家所具有的良知,是对摧残人类的战争的批判。


视线转回国内,《大圣归来》之所以创造了中国动画电影前所未有的票房纪录,其对人性阴暗面的思考,对主角自我意识、苦难意识的挖掘,都将作品提升到了更高的境界。


中国的二次元影视之路还很漫长,且边走边看。


《银魂》这样的电影是否震颤了中国的二次元世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