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启盈
毛启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2,450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乎女神竟是扣脚大汉 自媒体用美女吸粉诈骗

(2016-01-20 09:47:07)
标签:

杂谈

知乎女神竟是扣脚大汉 <wbr>自媒体用美女吸粉诈骗

2016年1月14日,知乎上一篇指责知名大V演双簧诈骗的帖子被炒得沸沸扬扬。知乎账号为@ck小小的用户谎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联合大V@童瑶在知乎社区进行募捐,后来被知乎网友发现两个账号系同一人,且不是什么女神,而是个抠脚大汉。目前知乎官方平台已介入此事件并联系警方。

知道真相的我内心是崩溃的(大家都懂!)。

知乎女神竟是扣脚大汉 <wbr>自媒体用美女吸粉诈骗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下骗子是怎么成功诈捐的?

事情最初起源于2015年5月知乎上一篇名为《长期被疾病折磨,结束生命是最好的选择吗?》的提问帖,题主@ck小小在帖子中称自己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22岁的女大学生,病情一直靠药物维持。为了男友毕业后放弃魔都白领工作,回到老家开了花店。父母好不容易为她凑足了手术费用,然而手术却失败了。现在她身无可恋,想结束生命。

一个月后,粉丝达59000人次的知乎大V@童瑶推荐了这篇帖子,并表示自己亲自去看望了患病的@ck小小并为其捐款。随后@ck小小患病一事引发热切关注,并有大量网友提出要为她捐款,于是@ck小小在知乎公布了支付宝账号。至此,骗局织造成功,捐款开始一笔笔汇入。

总结一下这个骗局就是:美女装可怜 大V推荐。是很简单、蹩脚的骗局,漏洞百出。比如接受捐款后@ck小小仍保持匿名状态@ck小小这个账号为何只关注了@童瑶一位用户且无其他动态

知乎女神竟是扣脚大汉 <wbr>自媒体用美女吸粉诈骗

充满疑惑的网友开启疯狂人肉模式,真相渐渐浮出水面:@ck小小疑似与@童瑶为同一人的大小账号,此人名为“童超”,是个不折不扣的男性,25岁,混迹于数码网游圈子,目前在江苏省苏州市,已婚。一同曝光的还有其身份证信息、职业、家庭住址、家庭成员、通讯录、邮件往来、银行卡号、京东收货地址、12306买票信息甚至2013年8月21日那一天的GPS定位,还查到其在贴吧晒出的财产已达15万,这里面有多少是网友的捐款?

网友彻底怒了,利用别人的同情心,满足自己的私欲,太不道德了,纷纷报警,群起而攻之。

在整个骗局中,大V的推荐起到了不容小视的作用。大V作为公众意见领袖,很容易取得公众信赖,振臂一挥,不乏大片人群响应。运营一个大V账号是需要很多精力和时间的,更何况一个和自己身份完全不契合的账号?童超千辛万苦养了个美女大V,敢情就是用来骗人的。有此思虑,做点正事还怕不成功吗?

在网络的天罗地网下,15日14:00,神秘的“童超”现身知乎,发帖承认自己的诈骗行为,并声称自己正准备和父母一起去公安局自首。对于诈骗的钱财,他表示“自然要闻风不动退还给大家,我的那个支付宝请大家不要再修改密码了,我要进去核对账单,一个一个的把钱退还给大家。请大家稍微等待一下。”

知乎女神竟是扣脚大汉 <wbr>自媒体用美女吸粉诈骗

近日,知乎再次发布消息,称共收到了近300位用户私信反馈的捐款信息,总金额近5万元,目前还在持续收到反馈,并已将信息同步给了警方。

无独有偶,类似的事件还有天津爆炸事件,有个19岁女孩利用广受社会关注的天津港爆炸事故在微博=上先后发布两条短微博和一条长微博,谎称其父亲在天津港爆炸中死亡,受到了网友的高度关注。长微博发出后3739名网友对其进行了打赏,金额达96576.44元人民币。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利用微博发布虚假信息进行网络诈骗,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应当依法对其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小知识:别再利用网络和网友的善心诈骗!这是犯罪

利用网络编造虚假信息进行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依据刑法修正案(九)新增规定,将面临最高7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即使不构成刑事犯罪,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之规定,散布谣言也将面临最多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相关知乎用户的行为如属实,则涉嫌诈骗罪,依据《刑法》,诈骗公私财物,最高将面临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刑事处罚。

(盈媒体独家文章,转载请联系作者,违者必究)

———————————————————

【盈媒体】(公众号:yingyingmeiti)

聚焦未来的移动互联网通讯、APP生态圈以及在线教育,流量破4亿

《盈媒体》同时入驻《虎嗅》、《百度百家》、《钛媒体》、《今日头条》等平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