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毛启盈
毛启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2,450
  • 关注人气:1,3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建宙从巴塞罗那推销员到世博导游

(2010-05-03 08:30:54)
标签:

王建宙

推销员

世博

td—lte

it

分类: 赢在天下

  王建宙从巴塞罗那推销员到世博导游

  文/毛启盈

  5月3日,新华网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世博馆内给嘉宾当导游”题,饶有兴趣地报道了快到退休年龄的王建宙,在世博开幕的第一天便一马当先,给数十家全球合作伙伴的高管们当起了“导游”。记得在2009年GSM大会上,王建宙曾经当过TD的“推销员”。据传王建宙本人已经“第五次”参观世博了,人生能有多少个“第五次”呀?只可惜世博开幕式并没有打出“王哥好”的字幕。

王建宙从巴塞罗那推销员到世博导游

  不过,与以前有所不同,这次王建宙当“导游”意义有以下几个:

  第一,在GSM大会上,王建宙马不停蹄的推销外界很陌生的TD技术,需要旁征博引,把TD来龙去脉要做详细的产品介绍,还要应付外界剖根问底的咨询,譬如TD和WCDMA、CDMA2000相比较,到底优势在哪里等。总之,是要把一个完全陌生甚至让外界排斥的新技术介绍给世界。而这次,所以称其为“导游”,主要是因为称为“准4G”的TD—LTE演示网络已经被世界所认知,把产品的优势向客户“讲解”便可。

  第二,以前主要宣传的是中移动品牌形象,因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使用的标准为世界所认可,无须推广,而TD则不同。这次,“导游”主要向游人介绍的是通信产业在世博上的应用,这是东道主科技势力的体现,也是让世界认识中国通信产业发展的途径之一。所以,这次应该不局限于TD、TD—LTE,更多的是与通信业藕断丝连的高新技术应用,譬如,手机直播、大屏幕现场体验、纳米技术应用等等。总之,是体验性的解说,难度应该不会很大。

  第三,媒体刻意把镜头对准了中移动的王建宙,从另外的角度看,也有一定程度上的“炒作”。因为王晓初和常小兵可能做了比“导游”更辛苦的工作,只是没有上镜。还有通信在世博上的应用其实很多,从手机刷门票、手机直播、还有光速城市不一而足,其中仍然有很多是前所未有的创新。不过,TD、TD—LTE是目前国家主导的标准,代表了自主创新的方向,所以,把“导游”王建宙拉入镜头前,其实有其特定的政治背景。

  不过,应该去世博当“导游”,除了通信产业的主要领导外,国家旅游局长、国家安全局长、交通局长、卫生局长、还有发改委领导一个也不能少,应该理直气壮地告诉外国人:中国的世博如何环保节能减排?让世界知道,上海世博的安检已应用到全国各个领域尤其是矿山和交通领域?告诉国外人我们食品是如何安全与廉价?告诉外国人上海世博的预算与投资,是多么符合诺贝尔获得者的经济学原理!

   相关博客  

   王建宙:巴塞罗那从座上客到推销员

   毛启盈 中国世博今开幕 通信IT业如何应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