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4,208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一零一):孙悟空惹怒玉帝,为何却不敢走南天门?

(2019-08-23 09:38:35)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名著《西游记》里,有这样一个颇让人琢磨的情节,发生在第四回。

当时孙悟空花果山自立为王,大有向天庭叫板喊话的意思。玉帝为防患于未然,便采用太白金星的计策,对花果山匪首进行招安。猴哥当然是乐意的,便由金星带路,径直上了天庭。

且看原著描写,“太白金星与美猴王,同出了洞天深处,一齐驾云而起。原来悟空筋斗云比众不同,十分快疾,把个金星撇在脑后,先至南天门外。”

这段文字,其实大有文章。猴哥上天庭报到履职,走的是哪个门?南天门!

那么,问题来了。

天庭应有东、西、南、北四大天门,为何猴哥偏偏要走南天门呢?

【二】

我们不妨先从原著里比对三段资料。

九十五回,广寒宫玉兔精假冒天竺国公主,强行要同大唐高僧成亲。悟空自然要护住师父元阳,便和玉兔精打了起来。玉兔精终究女流,架不住猴哥那根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的铁棒,气力不敌,径直逃往西天门,妄图借道回归老巢。

八十七回,因天庭非常规调控,凤仙郡寡雨,百姓流离失所。孙悟空心怀大善,上天求雨,走的也是西天门。

九十二回,西方金平府犀牛精作乱,冒领人间香油,并借机掳走唐僧。悟空无计可施,便又常规性上天求救,走的还是西天门。

通过这三段资料的比对,我们会发现,天庭四大天门,其实都可以通行,并没有太多限制。

譬如上述采集的资料,发生地点均在西牛贺洲,因地利之便,故当事人多从西天门进入天庭。

但问题又来了,猴哥主场花果山,地理坐标为东胜神洲,依照正常逻辑,当从东天门入天庭即可,金星为何又领着他舍近求远呢?

当然,这还得从南天门的地理结构谈起。

【三】

原著第四回,悟空因招安之故,从南天门入天庭。

借着悟空视觉,有这样一段描写,“只见那南天门,碧沉沉琉璃造就,明幌幌宝玉妆成。两边摆数十员镇天元帅,一员员顶梁靠柱,持铣拥旄;四下列十数个金甲神人,一个个执戟悬鞭,持刀仗剑。外厢犹可,入内惊人:里壁厢有几根大柱,柱上缠绕着金鳞耀日赤须龙;这天上有三十三座天宫,乃遣云宫、毗沙宫、五明宫、太阳宫、化乐宫……一宫宫脊吞金稳兽;又有七十二重宝殿,乃朝会殿、凌虚殿、宝光殿、天王殿、灵官殿……一殿殿柱列玉麒麟。玉簪珠履,紫绶金章。金钟撞动,三曹神表进丹墀;天鼓鸣时,万圣朝王参玉帝。又至那灵霄宝殿,金钉攒玉户,彩凤舞朱门。复道回廊,处处玲珑剔透”。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南天门地理特殊之处,在于其正对玉帝灵霄宝殿正门,从这里可一路通向主殿,当为天庭门户,故琉璃造就、宝玉妆成,呈金碧辉煌之象。而天门两侧,更数十员镇天元帅,各个执戟悬鞭、持刀仗剑,不怒自威。

正因南天门地位斐然,故驻外人员汇报工作(比如西方佛系、四海龙族、幽冥鬼众等),一般均从此处入。

不仅如此,南天门还具有一定的军事象征意义。

如原著八十三回,陷空山白鼠精作乱,悟空将情况上报,玉帝便令托塔李天王下界缉拿,“行者即返云光,到南天门外,见天王、太子布列天兵等候”。可见诸如点兵等军事仪式,也多选择在南天门。也正因如此,沙僧曾担任御前卷帘大将之时,便豪言“南天门里我为尊”,这就是一种武力炫耀。

【四】

值得一提的是,神话时代南天门地位如此尊贵,究竟根本原因,大抵还得从古代民俗谈起。

原来,在古时候建房子,其实是很讲究房屋的朝向的,房屋大都背北正门向南,称为正房。作为九五之尊的天子皇帝,自然更是如此。当然,这都是有依据的。《周易》就曾言,“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帝王正殿都是面朝南方,坐在面朝南的座位上,彰显威严和明治,以示天下臣民当躬身尽忠。

《西游记》讲得虽然是神话故事,但参照的,却是实实在在的人间规制。而玉帝呢,无疑是帝王的象征,坐北朝南应是必须,凌霄宝殿的正门,自然要正朝南方。南天门的地位尊贵,也就自然而然了。

【五】

有意思的是,《西游记》大费笔墨描写南天门,固然有彰显其地位尊贵之意,并烘托天庭的气势恢宏,但也绝非仅此。也就是说,吴承恩老先生其实另有伏笔。

我们便来顺着孙悟空的口述,慢慢将深意拨开。大概可以归为两件事。

第一件,便是悟空介绍随身小宠物瞌睡虫的来历,大概又有两处,分别是“北天门与护国天王猜枚行令赢来”、“东天门和增长天王猜枚耍子赢得”。

第二件发生在悟空大闹蟠桃会。猴哥一通放任自我之后,丹满酒醒,竟然心生悔意,“这场祸,比天还大,若惊动玉帝,性命难存。走,走,走!不如下界为王去也!他就跑出兜率宫,不行旧路,从西天门,使个隐身法逃去,即按云头,回至花果山界。”

这两件事有关系吗?当然有。

把这两件事串联起来,我们方能读出老先生笔下的意味深长。

悟空犯下弥天大罪,寻思跑路了,却“不行旧路(走南天门)”。

为何不走此门?

因为他知道,此门是天庭的门户,戒备森严。而反观其余三门,则是军备懈怠,譬如诸位天王在守门之际,竟然玩忽职守,竟和闲散人等玩起“砸金花”。悟空浸淫天庭也有些时日,故犯事之时,知从旁门脱逃。

兴许,目光如炬的吴老先生,早已看穿了明朝时弊,并巧借着笔杆子,还原封建时代的乱象。

正可谓,领导看得到的地方,大家都是劳模,工作态度端正认真。至于那些领导看不见的地方,那就做做样子吧,甚至,连做样子也免了罢。反正,旁门驻守的诸位天王,早已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半睡着,几只瞌睡虫,在他们头上肆无忌惮地跳来跳去,做着游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