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神有戏(十九):闻太师究竟有多强?哪吒三兄弟联手未必能赢!

(2019-06-12 09:55:02)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在哪吒离奇降世事件中,太乙真人受元始天尊之令,将阐教奇宝灵珠子托生至陈塘关李氏人家。而事件背后,其实潜藏着一个残酷的事实,即阐教三代弟子实力存在严重断层,故要强行替姜子牙伐商“先锋组”注射“强心针”。

在其后发生的封神之战中,我们不难发现,姜子牙麾下“先锋组”的核心成员无非七人,即杨戬、哪吒、金吒、木吒、雷震子、黄天化、韦护。其中杨戬身份特殊,另起章节进行论述。余下几位,不妨来看看他们本事。

哪吒无疑是“先锋组”的扛把子。其因肉身被毁,后由莲花所化,故无惧魂魄伤害类型的法术,尔后更修炼成三头八臂,手持乾坤圈,脚踏风火轮,可谓神挡杀神佛挡杀佛。封神大战结束之后,其被天帝册封为“第一总领使”,后加封为“三坛海会大神”,便可见实力。伐商之役,他杀敌无数,并击杀敌方有名有姓的将领,合计达十余人,击伤敌将更达三十余人,战功显赫。

金吒、木吒为哪吒兄长,分别投身阐教二代弟子广法天尊、普贤真人门下修炼。勇武虽不及哪吒,表现终究还是可圈可点。金吒的遁龙桩,木吒的吴钩剑,沙场对阵中均有一定威慑力。雷震子长着一对风雷翅,擅于“空对地”发动攻击,手中挥舞一副黄金棍,也让敌手大为头疼。黄天化呢,为阐教二代弟子道德真君门人,手拿两把大锤,坐骑玉麒麟能腾云辟邪,躜心钉杀人于百步之外, 独门暗器火龙飞标更让敌手闻风丧胆。至于韦护,出身其实是存疑的,穿着非道非俗,手中法器金刚降魔杵,却暗藏极大威力,祭出打将下来,犹如山崩地裂。当然,其身份或非地道的阐教门人,也不太能一概并论。

如是看来,“先锋组”似乎还是有些真功夫的。

不过,武艺这玩意,其实是个比较级。我们接下来看看,这些三代门人在遭遇截教同等级门人时,战况又是如何呢?

 

《封神演义》里,笔墨重点交待的截教三代门人其实不多,但至少有两位比较出名,分别是闻仲和火灵圣母。闻仲是截教二代门人金灵圣母的弟子,火灵圣母是多宝道人的徒弟。以闻仲为例,曾和哪吒有过一次正面PK,且看原著描写,“闻仲与哪吒战三五回合,又举鞭打哪吒,哪吒不曾防备,也被一鞭打下轮来。早有金吒跃步赶来,将宝剑架住金鞭,欲救哪吒,闻仲大怒,连发双鞭,雌雄不定,或起或落,连打金、木二吒”。

此番厮杀,有些许《三国演义》里“三英战吕布”之斧痕。只是,这闻仲颇有吕奉先之风,而哪吒三兄弟,却丝毫无刘、关、张三英之采。局面曾一边倒的态势。

至于那位学艺不精的阐教二代弟子姜子牙,就更不是对手了。

“(闻仲)祭起雄鞭,飞在空中,此鞭原是两条蛟龙,化成双鞭,按阴阳分二气,那鞭在空中打将下来,正中子牙肩臂,翻鞍落骑”。也就是说,姜子牙直接被打下马来。试想,其若非元始天尊内定的封神代理人,恐怕早已给闻仲送上项上人头了。

再观闻仲在世俗世界里的身份,就更了不起了。

他在商汤帝国位极人臣,身负太师之职,受先帝托孤辅佐纣王。别看纣王这人做事特别没谱,宗族人以及百官文武,乃至上天神灵,一个都没有放在眼里,但在这位截教三代弟子面前,表现得却是毕恭毕敬。

原著二十七回,便有如下一段。时纣王宠幸狐妖妲己,朝堂上下乌烟瘴气,谁劝都没有用,倘一言不合者,更遭炮烙等刑侍候。但太师偏偏不信邪,呈上一份“建言十策”,直言要拆鹿台、废炮烙、贬妲己等十事。再看纣王反应,“没奈何,立语曰,太师所奏,朕准七件,此三件候议妥再行。”可见,纣王这人虽然行事荒唐,但对闻仲的态度,多有几分敬畏并忌惮,甚至会公开做出让步。由此可见太师气场。

 

通过闻仲案例可以看出,截教门人大多积极参与世俗世界的建设,社会地位也比较高,反观阐教门人,似乎就不太吃香了。究其根本原因,大抵是两教训导文化的差异。截教CEO通天教主性格通达,大抵本着“有教无类”的原则,但凡有心向教的,遑论人畜鸟兽,一并吸纳,并倡导积极入世,发挥个人作用。阐教就清高许多,入教一般要经过层层考核。譬如姜子牙,心无旁骛地在昆仑山修炼了四十载,最后因为导师一句“天资不够”,一张修仙毕业证也不给。在这般氛围下成长起来的阐教门人,自视往往甚高,自然不愿到红尘里滚一滚,沾惹世俗的污浊。相反,他们认为入世封侯拜相是混得不好的门人才应有的出路。

如果一味不食人间烟火,这倒也罢,但事实却并非这样。

其实也好理解。两教人才观的差异,进而衍生马太效应。截教人丁愈加兴旺,原著八十二回,通天教主摆下万仙阵,“群仙随通天教主离了碧游宫,亲至万仙阵来,进了阵门,上了八卦台坐下,万仙叩谒毕”,可见前来拜码头的门人达以万计。反观阐教,却香火稀松,二代门人混出名堂的,不过十余人,至于三代弟子,更找不出几个拿得出手的像样人物,几乎到了无人可用的尴尬境地。

在这样的大基调下,作为阐教CEO的元始天尊,自然要费尽心思扭转这种失衡局面。一方面呢,令太乙真人“吹黑哨”,替至宝灵珠办理一个“黑户”,充实三代弟子队伍,同时也开始破格在民间临时招一些人物,譬如殷郊兄弟等。另一方面,便是要挑起全面战争,通过厮杀、兼并等方式打压对方。显然,元始天尊头脑里清醒地知道,阐、截两教势必有一场零和战争,是这将是一场此消彼长、你死我活的搏杀。

不过,在阐教三代弟子接连出台的背后,或藏有更大秘密……

《西游谜中谜》:系统解读神话时代权谋之战,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封神有戏(十九):闻太师究竟有多强?哪吒三兄弟联手未必能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