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封神有戏(十):元始天尊为何赶走姜子牙?孙悟空也曾遭菩提驱逐!

(2019-04-30 08:48:08)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封神演义》第一回中,女娲娘娘就曾断言,“商汤气数已尽”,而这绝不仅是她一个神仙的看法。其实,这是高级神仙不公开地达成了一个共识,集体打了一个默契球,他们要的结果便是以周代商。颠覆商汤一方的,是以妲己为首的轩辕坟三妖,其人其事在系列前文已有分析,此处不再累述。与此同时,以元始天尊为首的正义一方,需向所支持的西周政权派遣一位人间代理人,以行使诸神的意志。不用说,此人便是姜子牙。

值得一提的是,同纣王等人物一样,姜子牙在历史上是切实存在。

相传,姜子牙七十二岁之时,曾在渭水之滨的磻溪垂钓,遇到了求贤若渴的周文王,被封为“太师”,后武王即位,尊为“师尚父”。应该说,武王能够成功取代纣王君临天下,姜子牙是功不可没的,尔后被分封于诸侯国齐地,成为一方之主。历代典籍中,其历史地位是公认的,儒、法、兵、纵横等诸子百家,均寻思着沾沾他的光,追为本家人物。因此被尊为“百家宗师”,又称“姜太公”。甚至在其后的数千年时间里,关于他的传说一直不绝于耳。譬如在秦末时期,张良偶遇高士黄石公,经过一番考核之后,高士赠与张良一部《太公兵法》。张良深入学习了“太公思想”,终帮汉高祖开创了两汉四百年基业。而自唐朝,更将这位传奇人物立为偶像,“立太公庙,春秋仲月上戊日行祭礼。”可以说,姜子牙在历史上是一个被神格化的人物。

不过,在《封神演义》里,姜子牙虽然肩负着封神使命,实际属性却被去神格化,更像是其师元始天尊的一副提线木偶。他的第一次登场,大约是在第十五回。

我们先来看小说描述。

一日,元始天尊坐八宝云光座上,令白鹤童子往桃园中来请子牙,子牙忙至宝殿座前行礼。天尊慧眼微闭微睁,询问上昆仑几载了。子牙心里直打鼓,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便小心翼翼回答,弟子三十二岁上山,如今虚度七十二岁了。

 

天尊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沉吟片刻,放出话来,“你生来命薄,仙道难成,只可受人间之福:成汤数尽,周室当兴。你与我代劳封神,下山扶助明主,身为将相,也不枉你上山修行四十年之功,此处亦非汝久居之地,可早早收拾下山。”

从元始天尊的话中,我们大抵读出姜子牙这人资质比较平庸,“生来命薄,仙道难成”,这和太公深不可测的历史形象不可齐观。他只是神仙竞争考核中的淘汰品。

拿到师父的考核报告,可以想象姜子牙当时的反应,扒着天尊的腿哀嚎,“弟子乃真心出家。苦熬岁月,今亦修行有年;虽是滚芥投针,望老爷大发慈悲,指迷归觉。弟子情愿在山苦行,必不敢贪恋红尘富贵,望师曾收录。”

这有点当今碰瓷的大爷大娘撒泼耍赖的意思,他要当钉子户。

天尊似乎不为所动,抛下一句“你命缘如此,必听乎天,岂得违拗?”便要叫来两位道童,将这个躺在地上撒泼的师叔拖走。

行文至此,估计有一些较真的读者要跳出来质疑啦。这神仙系统也太不人道啦,人家将青春献给了师门,苦行修行数十年,黑头人熬成白头人,到头来怎么还来一出末位淘汰?

这事在修仙卷宗里,其实还真常见。

《灵宝自然经》有载,“夫至人之学道,行当取人所不能取,忍人所不能忍,断人所不能断,学人所不能学,居人所不能居,成功不名,度物无极,去来守本,弃华抱朴,执志专一,可谓大道之行业。”《太平广记》也有类似记载,“修道之士,行人所不能行,学人所不能学,勤人所不能勤,得人所不能得。”

由此可见,修仙是一门辛苦活,是一场极其漫长的人生长跑,期间得经受无数精神和身体的考验。而在修行期间,如果意志品质出现动摇,就极有可能被送上“待定”位次,甚至被淘汰。诚如《抱朴子》所述,“凡学道当阶浅以涉深,由易以及难,志诚坚果,无所不济,疑则无功,非一事也”。打个比方,《封神演义》就有一位叫做土行孙的人物,是元始天尊座下惧留孙的徒弟,虽学艺了百载,大抵因心意不诚,一直无法成仙,后来遇到不安好心的申公豹,一句“你不能了道神仙,只好修个人间富贵”,便凡心大动,偷了师父法宝下山去了。

当然,这不是说志诚之人,他就一定能修成正果,还需有天赋加持。正因如此,《抱朴子》又补充道,“须人求之至勤者,犹当拣选至精者乃教之,况乎不好不求,求之不笃者”。也就是说,你想修仙,不肯学一定没戏,但肯学未必有戏,还得要用聪明才智加戏。譬如《西游记》里,孙悟空拜师学艺之时,尚且不通人伦礼数,菩提祖师却见他天赋异禀,便破格收入门中。有意思的是,这只颇有天赋的灵猴,后来又因其志不诚,便被菩提祖师寻个借口逐出了师门。

很明显,在元始天尊眼里,姜子牙就属于没有太多天赋的那群人。

当然,在不太情愿地拿到结业证书并在地上爬滚了一通之后,活了七十二年的姜子牙已然从当初的惊慌失措中冷静下来,开始细细回味起天尊的话。他绝对没有白活。

何为“仙道难成,可受人间之福”?即是神仙进阶通道虽已关闭,但在人间,尚有大把富贵等着。姜子牙心中权量了一下,且取了这个富贵吧。叩首谢了师恩,转身出了山门。但脑海里却搁下一句“代劳封神”。师父这没头没尾的话,究竟又是何意,姜子牙此时并不太解。也不知山门一旁的大师兄南极仙翁何时出现,拍了拍这位老师弟的肩膀,意味深长道,“子牙,机会难逢,时不可失;况天数已定,自难逃躲。你虽是下山,待你功成之时,自有上山之日。”

孰不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神仙们给他关了一扇门,却早已替他开了一道窗……

《西游谜中谜》:系统解读神话时代权谋之战,各大网站均有销售

封神有戏(十):元始天尊为何赶走姜子牙?孙悟空也曾遭菩提驱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