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煮酒(二三):赵云堪称完美英雄,为何却不受刘备重用?

(2019-04-29 09:57:56)
分类: 白马江湖

本文由特邀作者河湟三月原创提供

三国时期是一个英雄的时代,天下三分,各路英雄粉墨登场,要说作战英勇,由于受到《三国演义》影响,大多数人脑海中首先浮出的应该是温侯吕布,但是吕布此人品性太差,反复无常,加上死于白门楼,下场很窝囊,实在与顶天立地的英雄形象相去甚远。

但还有一个人,要说他是三国时期的完美英雄,估计没有人不服气,此人便是蜀汉大将赵云。

不过赵云的作为一名武将,他的战绩究竟如何,长期以来颇有争议,毕竟现在人们耳熟能详的许多关于赵云的事迹,多是来自于《三国演义》,在历史上关于赵云的征战记载并不多。

另外,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就是刘备入川以后,赵云基本属于靠边站人物,排除在核心圈子之外,存在感不强。尤其是刘备伐吴,诸葛亮北伐等重大战役活动中,赵云都缺席,尤其使人不由得怀疑,到底是赵云本人的能力存在问题,还是他受到刘备蜀汉集团刻意排挤?

其实,一切要从蜀汉集团的成长史说起。

蜀汉与曹魏、孙吴不同,它是一个多方利益妥协的地方割据政权,它的高层有来自不同区域和派系,比如除了刘备入川带来的荆襄集团,原刘璋巴蜀本土势力,张鲁汉中归降人士,以及马超的西凉陇羌集团,蜀汉地盘充其量就是益州之地,地方就这么大,但各方的利益都要照顾到,怎么办?

关、张这些嫡系人马要安排,李严等本土力量要安抚,马超的陇羌势力要笼络,因此,像赵云这样没有根系的人士,只好受委屈了。

这些可以从刘备在西川站稳脚跟后,先后分封的名单里就可以窥测一二,比如马超封为平西将军、前都亭侯,临沮都督;法正为扬武将军、蜀郡太守;许靖任命为镇军将军、左将军长史;李严任命为兴业将军、犍为太守;诸葛亮由军师中郎将升为军师将军;黄忠从裨将军为讨虏将军,赖恭为镇军将军,糜竺为安汉将军,孙乾为秉忠将军,简雍为昭德将军。值得注意的是,赵云虽然也封为翊军将军,排名已经排到前十位之后。

待到刘备称汉中王后,再次封群臣,马超、关羽、张飞、黄忠、魏延皆已升官,唯有赵云还是翊军将军,保持原职不便。

后来,刘备称帝,文武群臣普遍升官加爵,诸葛亮成为“丞相”“录尚书事”,张飞升为车骑将军、司隶校尉、西乡侯,马超升为骠骑将军、凉州牧、斄乡侯,就连魏延也从镇远将军改为镇北将军,唯有赵云依然是翊军将军。

自入川算起,历时七年,与文武百官普遍高升情况相比,赵云好像被刘备彻底遗忘了。

然而,如果仔细一分析,就会发现赵云尽管职位多年一直没变化,但其实一直没有远离刘备视线。赵云担任的翊军将军一职也并非只是某个从属将位,类似于直属于刘备的独立军团机构,就算主要负责后勤粮草供应等,但绝非无足轻重。

征西将军黄忠汉水之战时,点拨调集兵马,需要赵云同意在行,由此可见,他的职权并不低。

赵云的职位安排,除了是蜀汉集团内部派系平衡之下不得已的安排外,还与赵云本人的性格有关。

当刘备初入成都后,就有人开始急着分钱分房,向刘备提出分成都城中房舍及城外园地桑田。赵云当下站出来反对,指出如今天下未定,刚占领益州,就这样做,无疑会失去蜀人之心,现在首要做的事,是将田宅房产归还给百姓,让大家安居乐业,争取益州的民心。

刘备称帝后,为了给关羽报仇,不惜发动对东吴战争,赵云首先站出来反对,要求刘备分清当前主要地敌人是曹魏,而不是东吴,当然刘备最后还是没有听进去。

他这种仗义执言的性格显然不讨人喜欢。因此,无论从外部大环境,还是自身原因,赵云始终处于不咸不淡的尴尬位置,也就不足为奇了。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水浒,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