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国煮酒(十三):曹操为何诛杀吕布?刘备成为背后黑手或藏玄机!

(2019-02-20 08:32:54)
分类: 白马江湖

本文由特邀作者河湟三月原创提供

建安四年(199年),早已名存实亡的东汉帝国一片风雨飘摇,这一年发生了一系列大事,深刻改变了当时政治格局。

这一年,袁绍消灭了公孙瓒,占据冀青幽并四州,在北方一支独大,曹操在中央层面权势日渐稳固,更有挟天子之大义,南征张绣,东讨袁术,北上攻占河内郡,将自己实力范围推广到袁绍边缘,曹袁对峙已经形成,两雄对立,一场大战看来在所难免,整个北中国已是山雨欲来。

而也是在这一年,刘备失而复得徐州,走投无路的僭帝袁术兵败如山倒,最后病死,青年才俊孙策北上袭取庐江,大破黄祖,一片雄心勃勃,图谋北上逐鹿中原。

建安四年的天下局势,各种攻城略地,阴谋暗算变得近乎白热化,大浪淘沙,流不尽的尽是英雄血。

就在这一年,有一个人的死,就如一个棋子,重重落在了当时天下棋盘乱局之中,看似平淡无奇,实在背后充满了政治算计和权谋较量。

这便是吕布之死。

建安四年春,久攻下邳不下的曹操,命令大军挖掘沟渠,引来泗水灌城,恰好此时下邳城内出了叛徒,将吕布手下陈宫、高顺等主要将领都捆绑,前往投降曹操。

外有曹操大军压境,泗水灌城,内有叛徒背叛,斩断臂膀,吕布空有一身本领,也回天乏术,彻底绝望之下,让手下杀死自己去投降,谁人不知吕布是一头猛虎,谁敢去杀虎,恐怕吕布一旦改变心意,恐怕吕布人头没到手,自己就已经命丧黄泉了,因此,左右唯唯诺诺,就是没人敢向前。

无奈之下,吕布只好自己开城投降。

接下来,发生的事就有点玩味了。

当初吕布走投无路之际,刚刚接任徐州牧的刘备,收留了他,当谁想到吕布却反客为主,夺了刘备的位置。

因此,刘备自然对吕布怀恨在心。

曹操、吕布、刘备在下邳南门白门楼相见,曹操是胜利者,吕布是失败者,而刘备是曹操的同盟者。

三人所处位置不同,表现出的神态自然不一,曹操高傲自满,吕布狼狈不堪,刘备处境微妙。

曹操表现了他的胜利者的大度,吕布表现出了失败者的愚蠢,刘备表现同盟者出了机智与狡黠。

曹操似乎对吕布很感兴趣,表露出收为己用的意思,吕布急着摇尾乞怜,当曹操征求刘备的意思时,刘备轻飘飘说了一句话,“曹公不见丁原董卓乎?”

世人都知道,吕布原曾投靠过丁原和董卓,结果二人都死于吕布之手。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刘备这是借刀杀人,意在提醒曹操,如果今日不除掉吕布,明天你就是丁原和董卓的下场。

乍看之下,这样理解也没错,因为曹操听完刘备话后,就杀掉了吕布。

其实事情绝对没有这样简单,试想一下,刘备当时只不过是个走投无路之下,投靠曹操之人,绝不是曹军军营之内的核心人员,更不属于曹操的智囊心腹,曹操要受降或者杀掉吕布,干嘛听刘备的意见?难道就是因为刘备比吕布投降的早一些?

如果说刘备这番话是出自荀彧、郭嘉之口,或许对曹操有用,但刘备的话,对曹操处理吕布这样大的事,根本没有任何影响力,处死吕布其实就是曹操独立做出的决定。

自然如此,曹操为何还要多此一举,要询问刘备,听听他的意见呢?

道理很简单,杀吕布这口锅曹操自己不想背。此时的曹操刚刚崛起,接下来,还将面对一些列敌人去征讨,招降纳叛笼络人心,是他削弱敌人壮大自己的最佳手段,他刚刚招降了张绣,树立一个不错的开头,他不像很快就破坏掉自己好不容易建立起来不念旧恶开明大度的美好形象,但吕布这种人又必须杀掉,两难之间,该怎么办呢?

唯一办法就是寻找一个背锅者,毫无疑问,刘备是最佳人选。

球被曹操踢到刘备脚下,刘备如何接招,也在考验他的政治智慧,如果直接说留下吕布,万一曹操说此人不可养虎为患,留着迟早是个祸害,杀!这样刘备必然灰头土脸,如果说吕布此人断不能留下,宜早日除之,无疑是告诉曹操自己是在借机泄恨,另外,吕布虽然夺了徐州,同时,也曾辕门射戟,替刘备解围,对他有恩,直接说干掉吕布,无意对刘备一向以仁义宽厚标榜的形象不利。

刘备很聪明,把球引向了死人丁原、董卓身上,因为死人没法反驳。

其实刘备这番话,可以正反两面解释,假如曹操决意除掉吕布,既然可以解释为告诫曹操,要防止吕布的反复无常,但如果留下吕布,同样可以解释通,因为吕布在丁原手下不过是个小小主簿,董卓虽然厚待,但一言不合,就拔戟相向,害得吕布差点丧命,因此,可以解释为不要像丁原、董卓那样对待吕布。

因此,吕布被处死的结局背后是,曹操成功转移背锅视线,刘备将负面影响降低的最低限,一场杀人大戏,背后是心思缜密的权力游戏。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水浒,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