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军评西游(二四):此神仙坐镇幽冥之地,法力直逼如来?

(2018-04-08 07:36:30)
标签:

杂谈

分类: 白马江湖

作者:刘军(非主流民间学者,本文为原作者独家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小说

《西游记》主要讲的是唐僧师徒四人从东土大唐出发到西天雷音寺求取真经的故事,这个取经工程则是如来佛祖亲手策划的。我们从项目管理的角度去审视西游,一个项目从的启动,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这个项目要有一个专门做调研的需求经理,有了真正的需求,才能被立项,再启动。那么问题来啦,如来的大藏三部真经早早就已经放在灵山的图书馆,为何早不取经,晚不取经,偏偏要在大唐贞观年间才想启动取经这个项目?这个项目的建立是如来心血来潮一拍脑门就搞出来的?还是项目启动前就早已经有一个需求经理在开始默默的调研为取经工程做准备了呢?

作为灵山CEO,如来佛祖是何等的智慧广大?他绝不是一个“三拍型”的领导(揽事拍胸脯,策划拍脑门,做砸了拍屁股走人)。所以,如来在实施取经工程前,一直在布一盘大局。首先就是要和道派取得势力上的绝对平衡。关于这一点我之前不止一次讲过三界佛道的势力平衡关系。在天界,灵山和兜率宫是分庭抗礼,如来和元始天尊负责上层建筑;在人界,救苦救难观音和太上老君不断的显示神迹来争取信徒,并负责实际的地盘扩张计划,比如四处建立道观和庙宇等等;在鬼界,地藏王菩萨和救苦太乙天尊也是都用开挂式的法力救地狱恶鬼脱离苦海,并对轮回中的人道进行洗脑教育,争夺信徒。虽然如来无时无刻不想尽早的取得佛派在三界的领导地位,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打破这种平衡,就得需要一个机会,这个机会就意味着三界中的某一界出现了更多可以获取资源的机会。这个机会就在贞观十三年,出现在了鬼界。一手调研和推动取经工程的需求经理则就是地藏王菩萨。

 

我们先把时光追溯到五百年前,一只野路子大学培养出来的猴子,获得了超强的战斗实力,在三界搅了一个天翻地覆。在三界最高管理机构天庭里,道派获得的工作岗位最多,可能是他们因为吃惯了铁饭碗,出工不出力的原因,十万天兵天将,各路大神齐上阵,却依然没能降服住孙悟空。这让CEO玉帝心痛不已,对道派失去了信任。而此时,西方如来佛祖及时响应玉帝召唤,只用了一个简单的小把戏,就把孙悟空镇压在五行山下,从此获得了天庭的好感,让玉帝心里的这杆秤,往灵山偏了一偏,也是因此,后来的取经工程才会出允许现“叫天天应、叫地地灵”的特许授权。

五百年后,因为隋唐两朝换届混战,人口出现大量死亡,让地狱里人满为患,而且因为很多人都是因战争杀戮而死,死后堕入地狱,不得超脱和轮回,让鬼界一下子超负荷运转,“鬼口”暴涨(非人口爆炸)。是战争总要死人的,但在中国战争历史上超过千万级大规模死亡的记录也寥寥无几。据不完全统计,第一次超过千万级死亡的战争是秦朝,累计一千六百万;第二次汉朝与匈奴大战以及汉末三国的混战,约超过四千万人死亡。第三次南北朝死亡人数为一千八百万。

很巧合的是,只要是大规模战乱死亡人数增加的年代,就都是佛教崛起的一个阶段。秦朝佛教雏形进入中土,汉代开始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到了南北朝时期发展到一个巅峰时期。而到了贞观十三年,正好是隋唐大战初定,死亡人口累计达到四千九百万人。在隋唐交接期,正好是佛教比较弱的时期,鬼界一下子多了将近五千万“户口”,大多数还不能轮回,这就等同于在鬼界拥有了五千万的可抢占资源。谁能超度这些恶鬼,重获新生,并能影响到阳世间的人了解这个史无前例的盛举神迹,谁就拥有未来的宗教优势。也是基于此,地藏王菩萨这个项目经理终于浮出水面,在盂兰盆会开会之前,向如来提交了佛派东进的项目计划书。盂兰盆会顾名思义,就是悬壶济世超度恶鬼的法会。这种法会如果仅仅会议范围局限在灵山,那么无论从影响力还是争取资源上都有一定的限制,那么既然重灾区在东土大唐,那么在灾区去推广大藏三部真经,则绝对是反击的最佳方案。

在《西游记》小说里,只是明写了如来佛祖在盂兰盆会上亲自启动取经工程,并任命了观音菩萨做项目经理,读者往往却忽略了地藏王菩萨的背后的作用。如果经常去寺庙的看官,不难发现,地藏王菩萨在寺庙的造像和唐僧非常相似,都是头戴毗卢帽,手持九环锡杖,身披锦兰宝袈裟,尤其地藏王菩萨这个袈裟和锡杖,也拥有不堕入六道轮回的法力。




因此,我大胆推断唐僧这身行头,其实就地藏王菩萨为了这次取经立项早就准备的。
而且地藏王菩萨还很有可能在取经前与花果山的四个混世神猴早有默契和沟通(这个问题以后单独再解释),最为可贵的是,地藏王菩萨从始至终一直藏在取经工程背后,做个影子助手,以至于在唐僧到达灵山后,取经成功的庆功会上,都没有露脸出来刷一下存在感。细心的读者可以去查看原著第一百回最后一段,灵山各个佛菩萨的颂号里,上到燃灯古佛,下到罗汉,唯独没有地藏王菩萨的名号,这种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的大境界,估计也只有地藏王菩萨才有。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刘军评西游(二四):此神仙深不可测?坐镇幽冥之地,法力直逼如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