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军评西游(二二):三界第一战神是谁?玉帝给面子,孙悟空靠他罩!

(2018-03-22 20:48:52)
分类: 白马江湖

作者:刘军(非主流民间学者,本文为原作者独家授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如果有人问你,天上哪个神仙是战神?我们会不加思索的回答是关羽。其实真正的答案让我们大跌眼镜,中国道教神话体系中真正的战神居然是天庭中一个向来低调、文弱老头的形象,他就是太白金星。

太白和金星其实是两个并列名字,合二为一,太白即是金星。金星不止两个名字,古时,以金星辰见于东方谓启明,夕位于西方曰长庚,这也就是为啥西游记里悟空管太白金星叫李长庚的由来。关于太白金星的出身说法不一,古书《天官占》记载:“太白者,西方金之精,白帝之子,上公,大将军之象也。”就是说太白金星是上方五帝之一的白帝少昊之子。有说他是老子的学生,也有一种说法他是元始天尊的贴身秘书出身,后被安排到天庭任职。总之,别看太白金星在天庭里不起眼,就像玉帝的一个参谋和信使一样,其实太白金星的资历可比玉帝老多了。

正因为太白金星晨出于东方而夕出于西方,所以金星的职责实为检巡东西两界,成为天庭和灵山的外交纽带。传说在天庭建立之前,诸神为夺取话语权多次相互攻伐,三界不宁。元始天尊安排金星斡旋于各神之间,最终神界进入和谐社会,并一起建立了天庭机构,恢复了天界秩序,由于金星出色的外交才能,阻止了诸神之战,被奉为天庭第一战神,主杀伐的武神,这在古代诗文中一提到太白字眼,多以比喻兵戎。从此民间的星象家在观察天象的时候,重点观察对象也是金星,只要金星出现异常,即有可能发生朝代更迭。《汉书·天文志》:“太白经天,乃天下革,民更王。”唐代玄武门之变前,太史令傅奕曾密奏唐高祖:“太白见秦分,秦王当有天下。”秦王李世民登基之后,还念念不忘此事。

我们了解了金星的背景,再回到小说《西游记》里,就不难理解太白金星所做的一切了。作为天庭主杀伐的第一武神,他的能力体现在以和平手段止息干戈,而非完全靠暴力,所以当孙悟空在闹龙宫,闹地府之后,被龙王、阎王告到天庭,太白金星就立即站出来主张招安的方式化干戈为玉帛,避免杀戮达到约束孙悟空的目的。只可惜孙悟空天生的叛逆性格就是一个不稳定分子,辜负了金星一番好意,导致两次招安失败,最终让悟空大闹天宫,即便这样凭着老外交家的资历,居然也没有被玉帝问责,可见太白金星在天庭的分量有多重。

太白金星不但招安在悟空问题上起着决定性作用,对于严苛的天庭制度下,在太白金星身上却体现出来更多的怀柔。比如八戒和沙僧触犯天条都是金星出面力保,才得以从轻发落,之后八戒一直念着金星的好。从整部《西游记》降魔打怪的升级战中,我们也能看出金星不喜欢暴力的一面。西游降魔之路坎坷,非悟空一力而能为之,每当遇到困难都会四处求救兵,只要派出的救兵都是一反当年在大闹天宫时打酱油窝囊样,各个武力爆表。当然也有一些大神大仙们家里管教不严,跑出来一些宠物涂炭生灵还和徒弟跟取经团找别扭,舔着老脸来走后门,救了自己的宠物以后,就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一句呵呵就拍屁股走人了。

反观太白金星则不然,每次出场都恰到好处,都是事前现身给悟空等人通风报信,在不就是救人于危难之时,还跟“雷锋”一样,隐藏身份喜欢做好事不留名。翻遍《西游记》,从双叉岭三魔抓住唐僧开始到取经成功,太白金星多次出现帮助取经团,却从未使用过暴力,也未伤害过一个妖怪,更利用高超的政治智慧,即帮了悟空等人提供妖怪的背景线索,还保全了各路大神大仙的面子。尤其是无底洞这一回,悟空这个泼皮无赖扛上较死理的李天王,没一个吃素的主,也只有太白金星的超级智慧才三言两语就化解了。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刘军评西游(二二):三界第一战神是谁?玉帝给面子,孙悟空靠他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