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七六):孙悟空为何对牛魔王斩尽杀绝?

(2018-03-14 08:47:14)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故事里,孙悟空牛魔王这对结义兄弟的最终翻脸,是很耐人寻味的。

结义之初的花果山,何其热闹。当时孙悟空方才闹了龙宫、又捣了地府,甚至因弼马温编制分歧,还拍了玉帝的桌子,在妖界可谓名声大震,风头一时无两。牛魔王并着狮驼王、蛟魔王等,拉着孙悟空称兄道弟,合称七大圣,牛魔王因身形最大,又被诸妖拜做大哥。是时,更有七十二洞妖王,争先带着礼金前来结交。

然盛极而衰,悟空得意忘形,竟要借玉帝宝座一用。玉帝大怒,如来驰援,哐当一声,美猴王人生梦碎。那五行山下,一呆便是五百年,荒草丛生。

显赫一时的七大圣,随即作鸟兽散。诚如原著第八回,观音菩萨领佛祖之命,前往东土物色取经人,途径五行山下,悟空犹如抓到救命稻草,请求菩萨搭救,更哀怨道,“我在此度日如年,更无一个相知的来看我一看”,直叹世态炎凉。

而他口中的“相知”,自然少不了当年把盏言欢的老大哥牛魔王,这也会后来的兄弟翻脸,埋下了半深半浅的伏笔。

 

【二】

得意时勾肩搭背,失意时形如陌路。换做谁,难免都有怨念。

但悟空可能误会结拜大哥了。

原著六十一回,牛魔王曾有一段心理独白,“我闻得唐僧在那大路上等候。他二徒弟猪精、三徒弟沙流精,我当年做妖怪时,也曾会他”。

八戒、沙僧原身份为天庭中层官员,牛魔王即便人脉通达,应也无可能打通关节。由此可知,会面八戒、沙僧的时机,应为二人被贬下凡间为妖之际。

既无前缘,会此二妖作甚?其实,观音寻东土取经人的路线,或已暗藏答案。

当时观音途径了流沙河、福陵山、五行山,先后见了沙僧、八戒以及悟空,并将他们纳入灵山储备干部考察名单。而牛魔王当年所行,极有可能便是要探望一番山下关押的旧日兄弟,但从沙僧、八戒口中得知,天庭对其看管甚严,或生打退堂鼓之嫌,但又不舍离去,再行至五行山处,远远观望,见五方揭谛轮流看押,虽有凄凉之风,但给铜汁铁丸补充日常。牛魔王情知兄弟生死无碍,深感欣慰,微微一声苦笑,欣然转身离去。硕大的背影,消失在落日余晖里。

 

【三】

可惜的是,造化弄人。

牛魔王这份情,悟空没有收到。相反,心中对友情的衡量,却留下疙瘩。

加之过号山时,熊孩子红孩儿丝毫不知人际关系的缓急轻重,竟下狠手要置悟空叔叔于死地,及至火焰山处,悟空尚对牛氏一家心存幻想,但想一杯老酒,相饮而尽之时,便解百年恩仇。然铁扇公主却以妇人之心,怀舔犊之意,痛骂悟空毁家人人伦之欢(时红孩儿已被观音强行收编),更将孙、牛交好的大门彻底堵死。后铁扇公主添油加醋,向前来救场的牛魔王哭诉,那个长相卑鄙的猴子欲行不轨之事。男人最怕头上戴帽,尤其被兄弟戴帽,牛魔王情知此事,心中料必万马奔腾。

牛魔王勃然大怒,至此兄弟二人(妖),再无和好可能。

故原著描述,“他两个大展神通,在半山中赌斗,惊得那过往虚空一切神众”。悟空立于云端,摇棒指挥,八戒以及土地神数人,直捣魔王老巢,更金头揭谛、六甲六丁、一十八位护教伽蓝等得令,前来围困魔王。誓有将牛氏斩尽杀绝之势。

时又有玉帝、如来“密电”, 托塔李天王并哪吒太子,领鱼肚药叉、巨灵神将,幔住空中,佛门四大金刚虎视眈眈,牛魔王渐有穷途末路之危。哪吒更不打话,祭起斩妖剑,便将牛魔王头颅砍下,幸魔王有地煞变数,尚有七十二条命,但也经不起折腾,哪吒连斩数剑,魔王已然气若游丝。


孙悟空这位昔日的结义兄弟,却在一旁冷冷发笑,丝毫没有半点说情之意。倒是糟糠之妻铁扇公主挺身而出,向天叩首求饶,望留夫君一命。看来,某些时候,女人远远比兄弟来得靠谱。

 

【四】

孙、牛二妖的决裂,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史记》里的一个故事。

故事发生在秦汉交接之际。当时有位奇人,名叫张耳,和陈余是刎颈之交,并立誓“苟富贵、勿相忘”。二人素有大志,后陈涉(陈胜)在蕲州起义,前去投靠,立下不菲战功。二人势力便渐渐做大,分别有了自己独立的军队和地盘。是时,秦军开始疯狂反扑,大将章邯率数十万大军围困巨鹿,张耳恰为城中主将。张耳便向陈余求救,无奈援军迟迟不至。

原来,陈余方内部产生严重分歧,大多数人持反对意见,认为秦军强大,贸然救援不啻于以卵击石。但幸得义军年轻将领项羽(即后来的西楚霸王)人品爆发,一举反杀秦军,遂解巨鹿之围。

张、陈兄弟重逢,却黑脸相对。陈余忙着解释,时处危局,非自己惜身,实乃周全数万将士性命,并带上一句抱怨,当时兄台催促得紧,小弟无奈,便遣五千前锋先行试探,怎奈一交锋,全成了炮灰,也算仁至义尽了(“乃使五千人令先尝秦军,至皆没”)。

张耳呵呵一声冷笑,根本不听解释,直斥对方忘了当初诺言。张、陈二人芥蒂,就此埋下,并有愈演愈烈之势,后竟发誓互取对方性命。而这场兄弟恩仇,最后以陈余被诛告终。

此间关节,便是《长短经》所述,“凡怨者,不怨于所疏,必怨于亲密”。
张、陈二人的翻脸,和《西游记》中孙、牛二妖的决裂,性质其实一样。人最无法容忍的,不是敌人的刀子,而是亲密人的背叛。


正因如此,孙悟空一路多次遭遇围追堵截,唐僧屡遭不测,自己也几度身死敌手,但始终对犯事妖精手下留情,凡后台神仙笑脸说情,该送的人情,也一一送得。唯独对结拜兄弟牛魔王无半点怜悯之心,甚至一开始便动了杀念。兄弟若负我,我定负你,所谓“怨于亲密”,大概就基于此。

只不知,当时吴承恩先生书写这段情仇,是否参照张耳、陈余当年模板?兴许,老先生的笔力,远超今者甚多!

系统深度解读名著西游、三国,敬请关注原创公众号“白马晋一” 

脱西游的秀(七六):孙悟空为何对牛魔王斩尽杀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