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五八):西游最强两位神仙?一位玉帝,另一位力压老君!

(2017-12-20 11:28:11)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无疑是一部恢弘的神话题材巨制,作者用独具匠心的想象力,将道派、佛派神仙以及民间传说里的散仙一并有机地杂合起来,炖成了一锅神话大餐,让人回味无穷。但在品味之余,有好事读者难免突发奇想,不妨在这些混搭的神仙圈里捡出翘楚人士,排排坐,比比谁的能耐大,这也不失一件趣事。

基于此,本篇我们便挑选两位道派里颇为人气的两位掌舵,比一比高下。他们便是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了。

 

【二】

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两位道祖,究竟孰为优劣,一直莫衷一是。

譬如又一部神话作品《封神榜》中,太上老君的人设,便是先天超级大神鸿钧老祖的大徒弟,元始天尊却只能屈居第二,冠以二师弟头衔。如是看来,太上老君的地位,似乎要高于元始天尊。

但在《西游记》里,答案还是相当明确。

原著四十四回,取经人来到车迟国,这个国家早已被道派“渗透”,掌权的三位国师,唤作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便是实在的道派拥趸。他们以职务之便,设立了三清殿,供着三位道祖的神像,“中间的是元始天尊,左边的是灵宝道君,右边的是太上老君。”

在宗教体系下,供像是极具仪式性的,不可能随意地更换位置,又以中位为尊,由此可以看出,元始天尊无疑是尊者,至于太上老君在道派的地位,甚至排在了灵宝道君,屈居第三了。拿了老君好处费(譬如金丹)的孙悟空,曾对此排位还颇有牢骚,感慨老君竟然只屈居三清之右。

 

【三】

在古代民间意识里,太上老君和元始天尊又是如何登入视野呢?

其实,太上老君有一位前身,却是实在的历史人物,便是老子。历史上老子西出函谷关的故事,在《西游记》里也有沿用,在第六回中,老君和观音为了争降服闹事猴王的头功,曾有过一段对话,就有回顾此事。

但老子被神格化,却是在东汉末年。当然,张道陵(即《西游记》里的张天师)创立早期道教(五斗米教),而当时佛教业已传入中国,并在民间产生一定影响力。张道陵便做出一个权衡,相较于佛教教主释迦牟尼(出生于公元前五世纪的迦毗罗卫国,横向时间相当于中国春秋末年),自己的辈分也会低许多,这样不太利于竞争。因此,为了给自己造势,张道陵搬出了道家学派的创始人,并将其奉为道教始祖。

可以看出,道祖老君神格化初衷,便是和佛祖打擂台的。这也为《西游记》里道、佛相争埋下了伏笔。及至东晋时期,道派进一步发展,造神运动也变得更加立体而直接,道教学者葛洪所著《抱朴子》里,更为老君进行了素描。这位法力无边的大神,有着九尺身长,长着像鸟喙一样又尖又长的鼻子,英气逼人,他以神龟为床,金楼玉堂,白银为阶,五色云为衣,重迭之冠,持锋铤之剑。每次从天阶下凡,“左有十二青龙,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后有七十二玄武”,排场神圣而炫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道派作品里,尚未出现元始天尊的名头,仅以老君正面PK佛祖。但由于老君有着太多的尘世背景,淡化了他的神幻色彩,加之佛派供奉三世佛像(《西游记》里为燃灯、如来、弥勒三佛),老君以一敌三,似乎颇有些吃力了。同样是葛洪,此时便又开启造神模式,在《枕中书》中首次推出了元始天尊,并把元始天尊奉为天地未开之前就存在于冥冥之中的造物主式的神,并借此力压三佛一头。何谓元始,道典里也给了解释,“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气也”。正是由于元始天尊先天的神格基因,便后来居上,一跃成为了道派供奉的正座,并凌驾于老君之上了。

 

【四】

顺着神话脉络的流变,我们大概就知道《西游记》里元始天尊的权重了。

原著二十四回,孙悟空闻说五庄观主人、地仙之祖镇元子受元始天尊邀约,到弥罗宫听讲,第一反应便是不屑,反唇相讥道,他这牛鼻子(镇元子)哪有此等资格。由此可见元始天尊在三界的地位,甚至玩世不恭的孙悟空闻说其名,心中也为之一震。同时,我们遍翻《西游记》,还会惊奇地发现,全书被冠以“大天尊”头衔者其实仅有二人,一人为天庭之主玉帝,另一位便是元始天尊了。又可见原著作者在人设布划时的苦心了。

当然,这都是太上老君根本无法比拟的。

脱西游的秀(五八):西游最强两位神仙?一位玉帝,另一位力压老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