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二一一):沙僧武力有多强!六耳猕猴为何打不赢?

(2016-12-02 09:04:59)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前文综述了六耳和如来灵山二度密谋。接下来,他们要做什么呢?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我们先从六耳一端开始,近距离还原他行动轨迹里的细节。很有意思。

第一步,棒打唐三藏。

当然,这个棒打,不是真打,只是轻轻地望长老脊背上砑(压)了一下。

目的有两点。

一是如来交待的,给这个不长心的二弟子一个教训。

如来的潜台词很明显,金蝉子,你取经不是取你的经,而是我的经。取经是我如来的政绩工程,你别给我搞砸了。于是也就有了原著五十八回,如来的传声筒、观音姐姐的一段教诲,“你(唐僧)今须是收留悟空,一路上魔障未消,须得他保护你,才得到灵山,见佛取经,再休嗔怪。”

“须”、“ 才”、“休”这几个用词更点出了姐姐言语的严厉以及不容拒绝。当然,她只是转达了灵山大佛爷的意思。

二是唐僧真该打。

这个肉眼凡胎的和尚领导拿着鸡毛当令箭,动不动就拿紧箍咒说事,一路上老欺负孙悟空。显然,一向高傲的六耳心中忿忿不平,他要替悟空出气。

第二步,花果山“唱戏”。

花果山唱戏,唱给谁看?自然是取经人!原来,六耳棒打了唐僧,也不全是打,还抢了一样东西,随身行囊!

行囊里有什么?通关文牒!

这就很重要了,里头有取经人的工作证明,盖各国公章的那种。因此,取经人一定会寻至花果山索要。

果如所料!沙僧上门砸场子了。

这时候,且看六耳的态度,“牵出一匹白马,请出一个唐三藏,跟着一个八戒,挑着行李;一个沙僧,拿着锡杖。”他亮出了一整套取经团队。而这套人马,当然是山上猴精假扮,COSPLAY角色扮演!

但此举,却有深意!

其一,引导沙僧转告唐僧。

意思很明显,就是让唐僧知道,他并非不可或缺的,也不要耍小性子,领导不满意,随时也可以将你换掉。当然,这是如来的意思。

事后,沙僧所为却也如预设。原著如是描写,“把前事对唐僧说了一遍,这妖又假变一个长老,一匹白马,又有一个八戒挑着我们包袱,又有一个变作是我。”

听这话时,唐僧什么表现?


“三藏闻言,大惊失色。”

显然,如来的遥控式恐吓起作用了,唐僧背后惊出一身冷汗。唐僧这人,虽谈不上资质上乘,但城府颇深,亦偏好喜玩“领导心理学”,此时的他,一定想到并参悟其中微妙的玄机!

其二,刺激沙僧。

你看,我的群众演员里有个人像你,噢,不是像你,他就是你。六耳的言语充满了不屑和嘲讽。沙僧感受到冒犯,他的小宇宙燃烧起来了。

再看原著,“双手举降妖杖,把一个假沙僧劈头一下打死”。

这是个有趣的细节。沙僧为何不打死假唐僧、假八戒,而是自己的山寨版。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一个人无论修养或城府多深,但在极端情绪下,最在乎的那个人,永远都是自己。

每个人的心灵主板里,都藏着一个利己主义者。

沙僧这一闹,出命案了。事情搞大了。“那行者(六耳)恼了,轮金箍棒,帅众猴,把沙僧围了。沙僧东冲西撞,打出路口,纵云雾逃生道:这泼猴如此惫懒,我告菩萨去来!”

被包围群殴,居然还是轻易地冲撞一番逃出生天,太奇怪了!

这时,再看六耳表现,“把沙和尚逼得走了,他也不来追赶”。

“逼”这个动词,意思很明显,就是有意将他弄走。这是计划的一部分。沙僧口中的“我告菩萨去来”,却正如六耳所愿。他要的,即是和孙悟空碰面。

接下来,就是第三步,南海对质。

但又可以分成三小步。

第一小步。沙僧飞至南海,见到观音便要参拜。忽抬头见到一旁侍立的孙悟空,“等不得说话,就掣降妖杖望行者劈脸便打”。

此时观音大为诧异,或假装大为诧异,忙制止道,休得无礼!

沙僧上前一拜,说明了事件原委。

且看原著观音表现,“悟净,不要赖人,悟空到此今已四日,我更不曾放他回去,他那里有另请唐僧、自去取经之意?”

显然,姐姐替悟空开了一张不在场证明。顺便,给了一个引导性暗示,“既如此,你休发急,教悟空与你同去花果山看看。是真难灭,是假易除,到那里自见分晓。”

接下来,就是第二小步。真假猴王正式遭遇了。

孙悟空看见自己曾苦心经营的根据地被他人非法抢占,怒上心来,迎头挥棒。口中骂道,“你是何等妖邪,敢变我的相貌,敢占我的儿孙,擅居吾仙洞,擅作这威福!”

假猴王呢?“公然不答,也使铁棒来迎。”

真是一通好杀,不分胜负!

但这正是六耳想要的。

其一,六耳要试探一下这位苦心设计的接班人的武艺。


其二,六耳这位猴界最资深的人生导师,在潜因默化之间教给孙悟空一个道理,属于你的东西,就一定是你的,别人不给,你就给他抢过来,别人硬抢,你就给他打回去。他在有意识地给悟空灌输暴力逻辑,将来的妖族,需要这样的领袖带领。

而孙悟空的这个情绪,在后来灵山集会上一棒打死假猴王时就很好地表现出来。

二者因师出同门(菩提门下,系列前文有述),招式也互有拆解,一时也僵持不下。于是就推进到第三小步,央请观音甄别真假。

一向喜好卖弄神通的姐姐,此时却极其失常的一筹莫展。真没办法?还是假没办法?当然,这个只有她和如来知道!但她却给了一个建议,“你当年官拜弼马温,大闹天宫时,神将皆认得你,你且上界去分辨回话。”

那么,问题来了。观音为何要将真假猴王的闹剧闹大,延伸到天庭处呢?而六耳猕猴的行为,仅仅只是配合如来计划的一颗棋子吗?其中,定有玄机!集合权谋暗战、悬疑推理等元素《西游有料》连载(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白马晋一微信公众号:santbma,欢迎订阅!更多精彩西游文章与您分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