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一七九):西游神话里车迟国事件说明了啥?

(2016-09-30 08:26:16)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取经人过了黑水河,下一站便是车迟国。车迟国拦路的妖精是谁?法名为虎力大仙、羊力大仙、鹿力大仙。此三妖者,究其法力,在取经诸多贴名为磨难的路障里,大概只能归档三流货色。在取经打手三人组面前,所给予的阻力,充其只能算做小儿科,甚至反惹祸端丑态百出,磕头、喝尿、受油炸之苦,甚至身首异处。只徒添笑耳。按现代插科打诨的说法,这三哥们的出场,纯粹是来搞笑的。他们是悲伤的逗逼之王!

可奇怪的是,就是这般以三线妖精坐镇的车迟国,原著为何却在四十四至四十七回,用了整整三个章目的篇幅进行描述?太奇怪了。

其实,也不奇怪!

正如原著里孙悟空所述,已经揭露了原由,“我曾听得人言,西方路上,有个敬道灭僧之处,断乎此间是也”。这“敬道灭僧”,正是车迟国在原著存在的核心价值感。诚如我们之前泼下诸多笔墨分析的,取经工程是佛、道两派自上而下对立的集中体现,但终究是隐约的。至少,从如来、老君的面部表情端详是温和的。而这车迟国的存在,恰将原作者字里行间中埋如灰脉的隐端,赤淋淋地给挑破了,曝光于白日之下。在原著的近中段处(全书一百回),毫不留情地点名了西游的蓄意,即佛、道相争久矣。

再看原著描写,就很有意思了。

“城门外,有一块沙滩空地,攒簇了许多和尚,在那里扯车儿哩。原来是一齐着力打号。那些人却也衣衫蓝缕,看此象十分窘迫。和尚见道士来,一个个心惊胆战,加倍着力,恨苦的拽那车子。”

很明显,在此国之境,道士和尚身份是泾渭分明的“二元制”。道士明显处于生态链的上端,和尚却被残酷地划为底层民众,手无缚鸡之力之力,却干些苦役和粗活。稍有不如意,鞭挞伺候。

当然,道士得势,也全因虎力等三位妖仙的荫护。这三位自号三清门徒的妖精或妖仙,凭借着呼风唤雨的本事,早把车迟国国王的“芳心”俘虏,加之带有口头忽悠性质的许诺,陛下崇道心重,终一日当长生不老,更把国王哄得心花怒放,并奉上国师交椅三把。如是,国王成为了坚定不移的道派支持者。

不仅是简单地得势,还大有斩尽杀绝之趋。

且看原著,“画了影身图,四下里长川张挂。所以走不脱。且莫说是和尚,就是剪鬃、秃子、毛稀的,都也难逃。四下里快手又多,缉事的又广,凭你怎么也是难脱。我们没奈何,只得在此苦捱。”

瞧瞧,车迟国有个名副其实的和尚集中营。至于处境,也让人瞠目,“二千余众,到此熬不得苦楚,受不得厓煎,忍不得寒冷,服不得水土,死了有六七百,自尽了有七八百,只有这五百个不得死。”很明显,这是要从肉体和精神上消灭佛派的信徒。

之于虎力大仙等痛下杀手的原因,却也从三众在三清观里一段虔诚的祈告里读出了端倪,“(三妖)披了法衣,擎着玉简,对面前舞蹈扬尘,拜伏于地,朝上启奏道:诚惶诚恐,稽首归依。臣等兴教,仰望清虚。灭僧鄙俚,敬道光辉。”

看吧,“灭僧光荣、敬道威武”,这似乎奉为了三妖至高无上的教条。而这个理念,一定隐约地流于道派上层的暗示,并由民间代理人(如牛魔王等)推波流传,为各下线所熟读。犹如《道派员工手册》。

与此同时,披着和尚身份的取经三人打手团,听闻了江湖传说,自然怒火中烧。更是自恃武力,打着以牙还牙的招牌,任性地大闹车迟国官方特修的道派神邸三清观,兴起处,不按常规地将观中三尊泥塑偶像悉数掷入茅厕之中,打了一口响哨,笑骂道,神马老君、元始天尊,一并吃屎喝尿去吧。至于前来参拜的门徒们,悟空们也即兴顶起尿道,风骚地喷射狂舞,恣意侮辱。

这近乎于赤裸裸的对立了,车迟国案例可见一端。

那么,问题来了。车迟国“敬道灭僧”的风气,究竟起于何时?

无外乎两种可能性。一,取经团成行之后。二,取经团成行之前。而这两种可能,性质却是截然相反。

前一种,我们倒可以视为道派的反击。

取经工程对于以南瞻部洲为核心的道派根据地的蚕食,道派有理由做出回应。这是被动的、有苦衷的,尽管手段激进,却也有情有可原的说辞。

后一种,我们却可以认定道、佛相持由来已久。

甚至,取经团队的组建,也可看是灵山方温和而有力的回击。道派高层暗示基层人员肆意侮僧,侵占佛派众僧生存空间,若不适当适时地应对,恐他日江湖,就无佛门踪迹了。

究竟是那种可能呢?

所幸的是,原著明确给出答案,“只因这二十年前,民遭亢旱,天无点雨,地绝谷苗,不论君臣黎庶,大小人家,家家沐浴焚香,户户拜天求雨。正都在倒悬捱命之处,忽然天降下三个仙长来,俯救生灵。呼风唤雨,只在翻掌之间。”

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很具体了。贞观十三年取经团成行,根据唐僧口述,行至通天河大概已有七八年。车迟国西行地理坐标在通天河之前,也就是说,虎力大仙等三妖降临车迟国并推行敬道灭僧国策,至少是在取经团组建伊始的十年之前。

这很能说明问题了。

车迟国派系纠纷案根源,即是我们推断的第二种可能性。以老君为首道派上层,其实早在人族布局,并授意相关人等(如虎力大仙等妖族打手),通过基层的侵蚀、驱逐、兼并甚至毁灭佛派势力。他们挑衅在先,至少表面是这样。而西天取经,我们可以看成灵山方做出的相应反击,甚至是一种无奈的后发制人(其实,两派实质的纷争已持续数千年,老君西出函谷关、金蝉子九世传经等事件,早已埋下了冲突的伏笔。这在系列前文均有解读)。

当然,这个相争的大基调也隐约贯穿着整部西游原著。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