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一四六):奎木狼和白骨精究竟啥关系?

(2016-08-09 10:06:21)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要了解奎木狼下界要做什么?或者说,他背后的人(玉帝)想要什么?其实不难。

我们不妨做个推演。三百年前蟠桃会上,因为稀缺保健食品蟠桃减产,诸神明里暗里多有不满,玉帝为了转嫁矛盾,借机贬下天蓬元帅暨卷帘大将下界为妖,并以此立威。当然,天蓬、卷帘下基层,也不全是因为欲加之罪背的黑锅,他们的口袋里均揣有上级领导的任务卡(天蓬、卷帘均是单线联系,彼此卧底身份并不互通)。卡里的信息是什么?很简单,密切监控下界妖精的思想动态,或兼其他!

但问题来了。天蓬、卷帘二将均为戴罪之身,信息传递至天听多有不便。虽有金星或飞刀之人作为中间人(系列前文有具体解读),但终究传了一手,信息难免走形或纰漏。在这样的大前提下,一向心思缜密的玉帝就很有必要再派遣一名办事能力强的心腹,进行进一步的信息采集了。不用说,奎木狼入了玉帝的名单。他是神话时代的锦衣卫。

当然,这个很好理解,参照原作者所处的时代,中央政府已经构建了较成熟的特务监察系统。譬如,设有东西厂以及锦衣卫等部门,彼此业务上也是互无交集的。

值得一提的是,比起天蓬、卷帘所处的穷山恶水以及那条连鸟毛都漂不起来的流沙河,奎木狼所领的任务地,却要舒服的多。且看原著介绍,“臣不负前期,变作妖魔,占了名山,摄她到洞府,与她配了一十三年夫妻”。这是奎木狼呈供“罪状”时的表述。“占了名山”,这名山景致,应该是不错的。而奎木狼所居的波月洞,其实亦是宝塔改造的,但凡那西落的日色,映着塔上金顶,闪闪放亮有如神邸。名山名府,原著也有此番描述,“远观一似三岛天堂,近看有如蓬莱胜境。香松紫竹绕山溪,鸦鹊猿猴穿峻岭。洞门外,有一来一往的走兽成行;树林里,有或出或入的飞禽作队。青青香草秀,艳艳野花开。”

看出来了吧,奎木狼哪是在出差办事,分明在度假嘛!5A级天庭干部疗养院!

那么,问题来了。玉帝将这块风水宝地划给奎木狼自主经营,又能得到什么收益呢?很简单,看看波月洞的辐射范围。前有万寿山五庄观,后有压龙山压龙洞。

五庄观主人镇元子,自恃有人参果在手,一直想向天庭要点好处费。对于这位潜在的闹事者,不用说,肯定是重点监控对象(取经团正将途经五庄观,缘何天庭一份邀请函不期而至,很可能正是奎木狼给的情报)。压龙洞住着谁?九尾狐狸嘛!而这只老狐狸的家族势力不容小觑,背后关系蔓枝错节。摸妖精的底,从狐狸家族入手未尝不可!

值得一提的是,奎木狼作为空降的公务人员,“占了名山”。

占,其实就是抢的意思,明抢!抢谁的?能抢谁的?以波月洞为圆点划个半径,找找附近交集。或可锁定白虎岭。白虎岭住着谁?白骨精!因此,我们不妨做个大胆的假设,波月洞原为白骨精的地盘,因奎木狼恃武之用,给非法侵占了。看吧,妖精的生存空间,主要靠拳头说话!

当然,一定要有证据的。翻开原著,至少也有两条。

第一条。白虎岭上白骨精戏唐僧一行不成,险被悟空棒杀,跃于空中娇喘,心思道,“这些和尚,他去得快,若过此山,西下四十里,就不伏我所管了。”过了此山,不伏我所管。这不伏管,其实就是不敢管。为何不敢管?奎木狼的地盘嘛。奎木狼的战斗力,原著有比较清楚的介绍,这里就不加累述。也就是说,白骨精或吃过狼的拳头,左勾拳、右勾拳再来一套组合拳,知道厉害。

第二条。白骨精二戏唐僧失手,不甘心,变身江湖老汉。且看打扮,“手拄龙头拐,身穿鹤氅轻。数珠掐在手,口诵南无经。”注意!白骨精口中囔囔着什么?南无经。而且不是信口胡诌的那种。至少,唐僧是这样回应的,“阿弥陀佛!西方真是福地!那公公路也走不上来,逼法的还念经哩。”可见,白骨精懂经法,还真不是忽悠人。她或经过专业化研读。

那么,问题来了。一只在野的小妖,怎会识晓佛法呢?再看奎木狼的住处,波月洞。这洞,其实是宝塔改造的,重新装修。它的前身,就是宝塔。

如是,事件就明了啦。

白骨郎君和白骨精夫妇,原本在宝塔里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他们或为护塔人),你抚琴罢我唱词,日子何其地快活。闲暇时候,翻翻佛经,相互依偎着享受午后的阳光。忽然有一天,奎木狼从天而降,一脚破门而入,獠牙并铁拳挥舞着,破碎了原属于妖精伉俪的幸福时光。白骨精的天空,黯淡了下来。这对苦命的鸳鸯,背起了行囊,离开了自己美好的家园,在不远处的白虎岭安顿了下来。但忧伤,却从此再也不曾离开!

看吧。这就是神话时代所谓的秩序。而小妖的悲剧,也以暴力之名所行使的非法侵占个人私产开始了。当然,关于白骨精的故事,还没完!波月洞里的光,明灭着如交替的影,隐隐让人心慌!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欢迎订阅!或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

西游有料(一四五):奎木狼究竟是玉帝还是老君的卧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