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一二六):西游里玉帝和元始天尊到底什么关系?

(2016-07-12 09:35:53)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前文提及,取经人一路晃晃悠悠,按照攻略安排,即将途宿五庄观。可就在此时,观主镇元子恰好收到了一封来自上清天弥罗宫的学术邀请函,即日启程。结果呢,场子被砸了。镇元子回来一看,急得或装着急得发型都乱了。

对于镇元子家“园子”被砸事件的初步分析,大概有两种可能。

一种可能,镇元子的主动设局,这是他的“苦肉计”、“空城计”,借打砸事件并邀请几位神仙大咖试吃,进一步宣传自家园子里的产品。他是一名资深产品策划师!

但这种可能一定要有两个前提。

一,元始天尊的邀请函一定是踩着时间点收到。

二,他知道观音姐姐会医树,而且一定会来,还得一定医好。当然,这个局就必须是镇元子、观音姐姐以及处于神仙“生物链”顶端的大BOSS元始天尊共同参与。

瞧瞧,神界大BOSS放下脸来,替一个不受玉帝待见的资深“留级生”站台,可能吗?不可能!

与此同时,镇元子还必须拿自己“镇园子”的宝物人参果树作为赌注。姐姐不仅要医好树,还不能落下后遗症,且树砸之后,主动权在观音手里,她藉此要挟怎么办?看吧,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赌局。值得吗?肯定不值得!

可行性几乎为零。

因此,只剩下另一种可能。

镇元子是不折不扣的实质受害者,他是被动地落入一个棋局。如此看来,支开他的人,即元始天尊一定有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幕后操作打砸事件的最大嫌疑人元始天尊,翻遍原著,并未找到他同镇元子有任何恩怨瓜葛。大天尊的行为动机又是什么?有一种可能,元始天尊在给某位大人物面子,甚至不惜做局甚至成为局中的棋子。

这位神秘人物又是谁呢?

其实,答案已经慢慢浮出水面。

镇元子手中的最大王牌是什么?人参果树!其产出的功用,无非延年益寿,提高神仙免疫力。有意思的是,果树所产同天庭蟠桃园蟠桃树的功能严重重叠。这弱化了谁的话语权。不用说,自然是玉帝。而三百年前蟠桃会上,镇元子巧借海外诸仙(蓬莱三星)之手高调展示人参果,藉此向玉帝叫板。此危机虽为身边卷帘将所化解,但玉帝对于镇元子挟物进逼之举,一定恨之入骨!

至于后来的事实发展,恰也印证了我们的推法。五庄观内,玉帝御用卧底八戒同志,大智若愚,巧借人参果的分配不均说事,巧言刺激孙悟空做出过激举动,并成功打砸了镇元子家的园子。看得出来,玉帝要借一出看似偶然的打砸事件敲打、警示镇元子,并释放一个信号,给我老实点,动你,分分钟的事。这在后文会有具体解读。

而之于元始天尊和玉帝的微妙关系,在原著六十六回就有含蓄的记述。

当时取经团途径小西天,竟为镇山老妖黄眉老祖(实为弥勒帐下门童)捣蛋摆了一道,一筹莫展。孙悟空无计可施,纵一朵祥云,驾筋斗,径转南赡部洲去拜武当山,参请荡魔天尊降妖。

于是有了以下一段话,“我(荡魔天尊)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后又披发跣足,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今日静享武当山,安逸太和殿。”

这话里交待了两个重要信息。

第一,“奉玉帝敕旨”,说明荡魔天尊极可能玉帝的心腹,奉旨降妖,因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今日静享武当山,安逸太和殿”。很明显,这是玉帝对其出色工作表现的回报,或是嘉奖。

第二,“奉元始天尊符召”、“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看得出来,荡魔天尊也替元始大天尊办事,特卖力,非虚与委蛇那种。同样,得到很高肯定!

两条信息综合在一起,就很能说明问题了。在神话时代权力场上(或封建时代),上下级是有很严格的垂直性链接。一个合格的有政治素养的属下,只能有一条上线(至少表面是这样),听命一个领导。不能、也不可能两面三刀。譬如,今天跟这个领导套近乎,屁颠屁颠忙着打酱油、开车门,明天和那位领导攀关系,五星宾馆门口放哨,防狗仔。这都是职场大忌。

而荡魔天尊,竟然高调地替两位大领导办事,还逢人便讲,在个人主页空间里频繁展示自己分别同玉帝、元始两位大天尊勾肩搭背的照片,并且居然还能“静享武当山,安逸太和殿”,政治前景一片光明。

这太奇怪了!其实,也不奇怪!

恰恰,通过荡魔天尊这个支点,我们已经可以大致捋清或撬开了玉帝和元始天尊微妙的关系。荡魔天尊替玉帝办事,元始天尊不反对。反之,替元始天尊打杂,玉帝也是默认的。两大BOSS或为某种政治同盟。荡魔天尊是超白金打工仔,其中受益者,年薪逾千万那种!

有意思的是,在权力游戏里面,一定是没有白吃午餐,元始天尊给玉帝站台,他一定要有所收益。那么,问题来了。大天尊的收益又是什么呢?他究竟玉帝处得到什么?很奇怪!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欢迎订阅!或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

西游有料(一二六):西游里玉帝和元始天尊是同盟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