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志懿
周志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505
  • 关注人气:1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报业:不要自己吓自己

(2009-05-19 15:58:26)
标签:

中国报业

报人

发行量

新媒体

杂谈

    如果说现在中国报人们很多已经陷入了一种莫名的恐慌中,这并不是一个耸人听闻的说法。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报业广告收入已经不是增幅下降,而是收入环比下降近30%,甚至更多。从近几个月来与报人的交流看,中国报人与美国报人一样,普通陷入一种恐慌当中,特别是负责经营的总经理或者广告部主任们,压力更大得出奇。

    中国报人习惯拿美国的报业做参照,而美国报业最近传出的消息却只有加剧这种恐慌的迹象,相信关心报业、心忧报业的人应该都掌握这些信息。

    但是中国报业与美国报业是有着根本区别的,除了体制不同,而且所面临的社会经济环境也完全不一样,应该说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如何理性看待和分析目前中国报业所面临的环境,如何准确判断中国报业目前的饱和量就显得犹为重要了。

    今日《中国新闻出版报》登载复旦大学朱春阳教授的文章《中国报业如何面对金融危机》,文中比较客观地回答了上述问题,对于目前处于恐慌期的报人们是很有价值的。

    “中国报业的问题在于市场结构过于单一、缺乏多层次的报刊体系,以至于众多报纸拥挤在同一市场上;同时,中国报业发行量和世界平均水平之间的巨大差异,预示着报业发行量的上升空间还依然很大。在经历30年的粗放式发展之后,中国报业需要建立起多层次的报刊体系,进入到集约化经营时期。”因此,“面对大洋彼岸传过来的坏消息大可不必杯弓蛇影。除了面向新媒体、加快与新媒体的融合之外,突破传统思维,如何从扩大的报纸发行中寻找收益点,而不是将报纸生命线过多压在广告上,这将是经济危机背景下中国报业发展的基本思路。目前,已经有一些报社建立起了读者数据库,强调通过报纸维系读者忠诚,进而依托数据库对读者消费需求进行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这将赋予报纸扩张发行量以新的动力和利益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