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万纲_集团管控
白万纲_集团管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4,185
  • 关注人气:1,0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浙商商帮产业集群生成演变路径

(2014-11-23 07:54:06)
标签:

白万纲

财经

产融结合

集团管控

分类: 集团战略

浙商的产业集群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的,主要依靠民间商帮力量,在市场机制作用下逐渐形成。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现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浙商产业集群具有数量众多,以中小企业和传统产业为主、以“专业市场+工厂”为主要经营模式,以特色工业园区为新的地理组织形式等特点。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演进,浙商商帮的块状经济生成模式、空间形态、组织形态、转移轨迹、发展路径等正呈现出诸多新现象、新趋势。
浙商商帮的大多数块状经济的生成模式属于这种内源式自发成长型,如嵊州领带、宁波服装、余杭家纺、大唐袜业等。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共有内源式自发成长型块状经济261个,2008年销售收入2.41万亿元,分别占块状经济总量的83.7%和85.6%。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加快发展,产业发展的市场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进入到建设全面小康的新时期,浙江省区域块状经济的生成模式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招商引资成为区域产业集群形成发展的主要方式。如衢州氟硅、平湖光机电、舟山船舶等就是此类模式。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共有外源式规划引导型的块状经济51个,2008年销售收入4037亿元,分别占块状经济总量的16.3%和14.4%。
在空间形态上浙江块状经济主要有三种,第一种是县域型和镇区型块状经济,即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一个县(市、区)或乡镇功能区,这也是浙江省传统块状经济主导的空间形态。据统计,这一类块状经济有219个,2008年销售收入1.19万亿元,分别占块状经济总量的70.2%和42.3%。第二种是跨县域型块状经济,即块状经济跨县域并向相关产业发展。如永康的五金产业已经实现了跨区域、跨产业的发展,从地域看,以永康为核心,向缙云、武义、东阳发展的趋势明显,在周边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形成区域块状经济;从行业看,已突破了五金的范畴,共涉及8大行业,逐步向机械装备行业发展。据统计,浙江全省有近1/3的块状经济突破县域范围,按照县域统计的93个块状经济已形成了21个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跨县域型块状经济,销售收入1.62万亿元,占全省块状经济总量的57.7%。第三种是市域型块状经济,即在市域范围内形成多核心分布,如宁波服装、杭州装备、衢州氟硅、舟山船舶等,这是跨县域型块状经济的一部分,反映了地级市产业集聚的主要特征。据统计,目前浙江省共有市域型块状经济12个,2008年销售收入7272.4亿元,占块状经济总量的25.9%。
浙商商帮的块状经济起步阶段的基本模式是“专业生产+专业市场”,但通过多年来的演变,块状经济的产业组织形态发生变化。目前已形成两种主导方式:一是互动提升型,一批块状经济逐渐形成“专业化分工生产体系+国际性商贸市场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体系+城市空间发展体系”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互动提升型的产业集群;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形成和崛起,催生了龙头企业带动型的产业集群,如义乌和路桥小商品市场、海宁皮革城、绍兴柯桥轻纺市场、永康科技五金城等一批国际性商贸市场,在与工业化、城市化的互动中形成和发展,在省内外和国际市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浙江各类区域性市场与集镇互动发展,促进了市场大省与块状经济的共同提升。据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共有互动提升型块状经济74个,2008年销售收入1.21万亿元,占块状经济总量的42.9%。二是龙头带动型,部分块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崛起了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了自身的全球营销网络体系,大大提高了竞争力,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型的块状经济。如温州乐清工业电气块状经济,形成了以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等龙头企业带动的组织形态。据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共有龙头企业带动型块状经济62个,2008年销售收入9135亿元,占块状经济总量的32.5%。从趋势上看,随着专业市场营销模式变化,龙头带动型的块状经济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在资本流动方向上,全省不同区域的产业和资本的流动呈现多向化的趋势:一类是产业和资本不断流入,形成经济增长极的集聚效应。如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等地,第二类是传统主导产业基本稳定在原有块状经济范围内,而与主导产业不相关的产业基本往外流出。如永康五金产业。第三类是产业和资本均向外加速转移。浙江省一些传统块状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传统产业整体、局部或零散地往外流出,与此同时又缺乏吸引、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对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产生较大压力。
今天的浙商商帮正走在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和大项目建设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两翼拓展”的新型工业化大道上。

浙商商帮产业集群生成演变路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