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万纲_集团管控
白万纲_集团管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80,829
  • 关注人气:1,0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搞个总部战略

(2011-11-20 13:20:15)
标签:

白万纲

财经

华彩咨询

集团管控

集团管理

分类: 集团战略

众所周知,集团战略分为三个层面。集团整体战略,总部战略,子集团战略。
需要特别强调,由母公司和子集团、孙公司共同构筑了集团整体战略,集团整体战略不是母公司搞的,是共同构筑的,是整个集团最高纲领和总体原则。
但是共同纲领搞出来以后,必须交由总部,他有一个责任主体,协商解决,但是必须有效推进,乃至于独裁推进,所以总部是这里面的总负责者,要整合推进这个战略的实施,过去我们认为总部是一个部门,是一级组织,现在我们认为总部是一种独有的一种机制,只不过是以部门的形态出现,总部是个特殊产物,这就像苏维埃一样,是一种新型制度,又或者像中情局一样,是一种特殊功能,它是一种横空出世,不能认为总部和一个单体公司的总部是一个道理,单体公司的办公室总部,它事实上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一个调节者、促进者,而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形而上的,就是不管什么具体的事,单独专门进行协调的指挥的这个总部,是特殊产物,所以必须用战略去构建,用战略去推进,所以总部战略,是我们公司一个横空出世的一个真正的创造,而且这个创造它的伟大意义就在于,去企业里面以后,哪怕你这个总部过去比较弱,因为要有总部战略,可以打破,不是说加几个编制,加几个部门,总部的战略定位要重新定位,不管对总部过去有多少个文件在描述,只要用总部战略这么一个概念,把之前的束缚全部可以突破。总部的理念要刷新,总部的定位可刷新,总部的运作方式可以被重新定义,总部的功能可以被重新诉求,总部的组织形态可以被重新安排,总部的人员配置可以随机扩展,总部的运作流程和具体的微观技术,可以以战略为导向,所以总部不战略,这个概念就在我们这里把它打破了。
集团层面有发展模式、资本运作、产业组合、横向战略、能力战略,那么总部层面要做些什么层面,总部组织、总部能力,围绕总部一个最核心的职能,宏观调控、价值、制度输出,这三方面做它的组织设计,做它的能力建设,务必要让总部能够把整个集团战略玩得滴溜溜转。集团战略太复杂,总部落实不上来,那也是扶不起的刘阿斗,集团战略太精细,总部太粗糙,那也运作不过来。总部为了形成强大的总部,不仅在组织上要去改造总部,更重要的是,有意识地要去规划和发展总部的这些能力,战略规划能力、制度安排能力、推进国际化的能力、重组整合的能力、资本运作能力、监督和促进的能力,目前来看,我们普遍很多总部是机关型总部,文职化、空心化的总部,甚至是青年养老院,老人俱乐部式的总部,所以全社会来看的话,打造总部,再建设总部,成了一个突出的话题,怎么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