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头郑重
光头郑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3,982
  • 关注人气:4,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重看股:四季度消费行情能否重启?

(2021-10-05 09:30:00)
标签:

股票

分类: 郑重看股

郑重/文

郑重看股:四季度消费行情能否重启?


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大消费概念股周一意外暴涨,尤其是在众多机构纷纷表示“四季度行情看消费”的影响下,投资者布局消费股的热情开始迸发。

这几天,不断有投资者咨询,四季度消费能否崛起?应该甄选哪类个股潜伏?

首先表达我的观点:消费板块尚不具备启动大行情的条件,机会不多,买入时机尚不成熟。

这个观点或许会受到不少投资界人士的攻击。不过,仁者见仁。不排除会有少部分个股会有机会,但包括贵州茅台在内,我认为短期是风险大于机会的。

举一个例子。

业绩大增应该是支撑股价上涨的首要因素吧。但在消费板块,至少目前还行不通。中国中免上半年的业绩非常亮眼,净利润同比大增475.92%。不过,其股价依然在7到8月间跌了将近25%。

春节前资金抱团推动下,中国中免股价一度高达403.78元,不过最新的股价只有256.72元。即使如此,其滚动市盈率依然高达46.77倍。

中国中免只是一个代表。上半年多只消费股的业绩是超预期的,不过并没有将股价带动起来。

之前郑重曾经多次表达的观点是,此前资金抱团推升的个股,一则目前大部分还没有回调到位,二则即使回调到位,已经撤离的资金短期内也不会回流,重新启动行情至少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

对于这个观点,随着这几天消费股尤其是此前回调较大的贵州茅台等白酒股股价大涨,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主力资金开始撤离前期大热的碳中和等科技板块,而且北向资金也在大量买入白酒股。

这其实只是一个表象。

消费股里的白酒应该是具有代表性的。以一直被某券商看到3000元的贵州茅台为例,春节后最低回调到了1500元,期间也多次反弹,不时会有机构资金大量买入,但也只是反弹而已,持续性有限。

对于大机构来说,如果不放量是很难减仓的。如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看到这些前期抱团回调已久的个股突然放量大涨,需要注意的不是担心踏空往里冲,而是多多观察不追涨,这时候追涨进入的结果大概率是被套。

前不久针对四季度消费能否启动行情,东北证券曾经发布一份研报称,催化消费占优行情需要盈利、流动性和交易三因素。这三个催化剂目前并不具备。

这份研报指出,当前的环境下,处于盈利筑顶期,同时经济回落压力较大下,货币和财政政策偏积极,景气优势行业仍在高成长的新能源、周期股等。虽然政策导向的大众消费有望走强,整体的大消费板块难成主线。

我对于这个观点是认同的。

目前的大消费概念只是触底反弹,绝非趋势反转。而且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压制消费股的因素仍然存在,包括疫情反复、居民收入增速回落等多方面存在不确定的,尤其是白酒股,监管与税收政策对白酒企业的影响担忧长期存在。

另外,喝酒行情一来,尤其是每逢“两瓶酒”大涨,两市必然是大多数个股下跌,市场也是赚了指数不赚钱的行情,这不仅是投资者不愿要的,也是监管层不想看到的。

科技为先,放到经济发展这是趋势,放到A股同样也是趋势,而且势不可挡。

当然,不能因此就说消费股没有投资价值了,而且作为避险品种之一也值得关注。

大消费概念股中,不乏处于低位的优质个股,尤其是医药、食品饮料板块中部分龙头股,在估值消化后四季度走强的没问题的,只是短期内不会出现全面行情。在配置上,建议选择具有坚实的护城河兼具科技成长的个股,而不是全面开花。

重启行情的拐点,还没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