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头郑重
光头郑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3,982
  • 关注人气:4,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重看股:皇台酒业恢复上市首日暴涨315%涨高了小心晕

(2020-12-17 15:02:14)
标签:

股票

皇台酒业

分类: 郑重看股

郑重/文

郑重看股:皇台酒业恢复上市首日暴涨315%涨高了小心晕


皇台酒业(000995.SZ)今天(12月17日)涨停,也在意料之中。

这只号称“西北茅台”的白酒股,昨日复牌首日大涨314.99%,盘中触发两次临停,这对于苦等将近600天的将近1.2万中小股东来说,无疑是个大惊喜。

截止发稿,皇台酒业报34.10元/股,总市值60.5亿元。而在其被暂停上市的最后一个交易日(2019年5月13日),股价仅为7.47元/股。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皇台酒业复牌大涨,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近期白酒板块大爆发,其头顶的“西北茅台”的光环其实并不能当饭吃,保壳成功仅仅是开始,未来的业绩才是长久的根本。

看上去,皇台酒业业绩确实不错。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加37.34%。但强增长在低基数的情况下实现的。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435.7万元,净利润400.3万元,扣非净利润103万元。

这不仅难以支撑现在的股价,而且,目前其营收处于19家上市的白酒企业的最后一位,即使倒数第二位的青青稞酒(002646.SZ),营收也要比皇台酒业高出5亿多元。

当然,资本要看的是成长。

“南有茅台,北有皇台”,确实给皇台酒业增色不少。1994年,凉州皇台酒与国酒茅台同登第二届巴拿马国际金奖台。不过,从获奖后公司的业绩来看,显然增加的也只是面子而已,对公司业绩的提振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现在看起来,皇台酒业想突出重围似乎更难。皇台酒业的市场主要还是以西北区域市场为主,但这一块市场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以来,竞争变得愈加激烈了。且不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众知名酒企已经对西北市场展开了猛烈的攻势,甘肃本土的金徽酒、兰州黄河等品牌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复星系“入主后的金徽酒(603919.SH)更是如虎添翼,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及利润远超皇台酒业。

皇台酒业也在努力,尤其是盛达集团入主后,几乎是拼尽了全力,这也使得皇台酒业保壳成功。

入主皇台酒业,盛达集团应该是早有规划。资料显示,在2019年3月14日至4月8日,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甘肃西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资产”)买入887.1万股皇台酒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此后的4月11日至12日,盛达集团继续增持175.65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0.99%。

此外,根据北京皇台与盛达集团于2019年4月12日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盛达集团在皇台酒业中拥有受委托的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2466.79万股,占总股本的13.90%。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盛达集团及西部资产直接持有皇台酒业5.99%股份,同时拥有受委托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13.90%,合计控制皇台酒业3529.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9.90%。皇台酒业控股股东变更为盛达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赵满堂。

盛达集团旗下还有另一家上市公司,盛达资源(000603.SZ)。

为保壳,盛达集团确实也不遗余力。

在力促生产经营进入正规的同时,盛达集团将其所持有的甘肃盛达皇台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权益性无偿赠予皇台酿造公司。盛达皇台核心资产为商铺、工业土地、地上附着物,评估基准日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39亿元。2019年12月27日,盛达皇台完成工商变更,成为皇台酿造公司全资子公司。

皇台酒业曾在2019年12月17日披露的公告中坦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正值”,是公司恢复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公司控股股东权益性无偿赠与公司,可增加公司2019年期末净资产。

根据更新后的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皇台酒业营业收入为9904.63万元,归母净利润为6821.37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22.16万元,期末净资产为9090.32万元。

从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皇台酒业想实现大突破恐怕有相当大的难度。

除了业绩,皇台酒业还有两大风险值得关注。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皇台酒业部分房屋、土地使用权及存货处于抵押或法院查封状态,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2955.52万元。

公告称,若未来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或妥善解决相关诉讼纠纷,受限资产被债权人行使权利,将导致公司无法拥有或使用日常经营所需的土地、厂房以及可能失去下属重要子公司股权,从而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另一个风险就是控股权。

目前,盛达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西部资产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股权占总股本的19.90%,但不是第一大股东。公告显示,目前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厚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厚丰”),持股3477万股,持股比例为19.6%,为公司最大股东。

皇台酒业也表示,虽然目前上海厚丰所持股份被六批轮候冻结,但是盛达集团与上海厚丰所持公司股权较为接近,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皇台酒业上市以来,控制权已经经历多次易主,股东之间的纷争也是公司持续滑坡的主要原因。

可以想见的是,对于皇台酒业来说,恢复上市只是迈出了一小步,而真正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