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头郑重
光头郑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3,982
  • 关注人气:4,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重看股:拼多多有没有自己的“护城河”?

(2020-05-23 04:21:21)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郑重看股

 郑重/文

刚刚看了下正在交易中的美股,京东跌了5.46%,股价是49.702美元,市值729.93亿美元;拼多多涨了12.10%,股价是67.260美元,市值是805.53亿美元。而且,今天中概股热门股里面,上涨的只有拼多多,还是大幅上涨。另一家电商平台阿里巴巴,跌幅也超过了5%。

当然,拼多多与阿里巴巴现在还不在一个量级,两者的市值相差4000多亿美元。

不过,这并不影响拼多多被市场看作是阿里巴巴的主要竞争对手。电商业态,市场公认的是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国杀”。而市值一举超越京东的拼多多,更是让市场将其放到了更高的位置上。

电商企业的比拼,看上去还是活跃买家的数量。

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阿里、拼多多、京东的活跃买家数量分别为8.46亿、6.28亿、3.874亿;截止到2019年底的数据,则分别是7.11亿、5.85亿、3.62亿。

问题是,用户规模能决定公司的未来吗?

此前,用户规模是电商行业企业价值判断的主要依据。正因为此,包括美团、滴滴以及已经ofo在内的一众电商企业,实际上都是靠烧钱,有钱烧,也一直被互联网行业看作是唯一取胜的法宝。

烧钱成功的典范,是现在正麻烦缠身的瑞幸咖啡。靠着一个好故事,靠着大把烧钱快速大量开店,陆正耀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把小蓝杯带到了纳斯达克,市值最高超过了120亿美元。可惜的是,因为财务造假被浑水做空,无奈之下承认了造假的事实,然后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瑞幸咖啡的股价今天又跌去了接近30%,市值只剩下了3亿多美元。

对于瑞幸咖啡来说,市值倒是次要的,因为虚增营业收入,接下来不仅面临着巨额的赔偿,公司一众高管还有坐牢的风险。

因为疯狂烧钱,最终把公司烧到弹尽粮绝的企业不是少数,综合净利润才是衡量一家以盈利为目的的互联网企业的重要指标之一。

有业内电商资深观察人士认为,对外界而言,电商平台的GMV成交额,谁也不知道水到底有多深,真正能够检验企业综合实力的,还是靠净利润,它直接反应着消费群体的诸多特点以及盈利状态是否健康。

这也是市场对拼多多的担忧之一。

从拼多多刚刚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到,本季度,拼多多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运营亏损为43.972亿元,而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21.205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运营亏损为35.879亿元,而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6.219亿元;归母净亏损为41.19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8.78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归母净亏损为31.7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3.79亿元。

显然,拼多多目前仍处于烧钱获取用户阶段,当季拼多多销售和推广费用72.97亿元,财报称,销售与营销开支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广告费用和促销及优惠券费用的增加。

也就是说,基本上拼多多一块多钱广告,可以换回一块营收,在用重金支持增长。

对于亏损,拼多多战略副总裁David Liu表示,“许多人认为,销售和营销费用的增长意味着我们在烧钱,并用投资者的钱补贴用户。我们希望指出,即使我们可能会由于季节性因素出现净经营现金流出,但自2016年以来,公司的年经营现金流仍为正值。这意味着,我们的核心业务产生的现金足够支持运营,而无需使用融资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

拼多多不缺钱,至少现在还有的是钱可烧。

上市不到两年,三次在公开市场募资,累计募资额超过30亿美金,这个信号很明显,拼多多需要钱,需要很多很多的钱,来持续百亿补贴计划的推进,与京东、阿里决一死战。

一季度,拼多多获得投资者11亿美金投资,截至2020年3月31日,拼多多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以及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695亿元,而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为686亿元。

拼多多方面表示,公司现金储备充足,百亿补贴仍会持续,并不断扩大补贴的品类与商品数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拼多多用户量尽管看上去很大,客单价也在稳步提升,但与阿里、京东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最大的问题是,拼多多有没有自己的护城河。

电商企业的竞争已经摆脱了过去野蛮生长的时代,企业拥有的生态体系才是核心竞争力。

阿里与京东,已经以电商核心,用十多年时间,建立起的包含商流、资金流、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全生态体系和商业帝国。即使不与阿里比,京东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不是来自电商,而是物流、金融等领域讲述的故事。

拼多多有什么呢?

在市场眼里依然是“山寨便宜”,尽管上市后拼多多一直在“洗白”,不过那个烙印很难洗干净。

因为缺了阿里、京东的“底蕴”,2020年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黄峥黄峥的打法,依然是以“百亿补贴”为主线的烧钱打法。黄峥于22日晚间业绩会表示,拼多多主动为商家节省运营成本,承担商家一部分物流成本。

举一个例子。

新款iPhone SE预售开启后,拼多多抢先一步公布了补贴价格——原价3299元(64GB)的iPhone SE补贴后售价2899元;聚划算紧随其后,称要把iPhone SE价格补贴至2799元,较官方售价降价500元,相当于85折。

不过,根据《燃财经》报道,在“假一赔十”正品险背后,拼多多iPhone低价背后有着诸多套路,其手机主要来自第三方商家,许多用户买了低价机付出维权难的代价。

其实,无论是买凯迪拉克还是疯狂补贴iPhone 11,体现的都是拼多多的多重焦虑,都是为了调整用户结构,急于增加五环内的用户占比。但同款商品在几大电商平台价格一致的情况下,拼多多能占据多大优势,将有待长期观察。

或许,对于现在手握大把现金的拼多多来说,以烧钱换流量的战略是划算的,但从长期来看,若想在“三国杀”中站稳脚跟,还需要真正建起自己的护城河。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