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头郑重
光头郑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3,982
  • 关注人气:4,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重看股:大股东疯狂减持是科技板块最大的风险

(2020-02-20 05:26:28)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郑重看股

郑重/文

郑重看股:大股东疯狂减持是科技板块最大的风险

昨日两市成交量突破了具有“牛市标志性“的万亿大关,市场“牛市”旗手们欢呼声一片。

实际上,郑重一直是慎言牛市的,各位可以看下我这两天的文章,我对目前的市场评价是,有点疯狂。

不过,对于科技股,我是看好的。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能够爆发式成长的企业,更多来自于科技股,尤其是中小板、创业板。

大部分投资者是认同这一点的,不然,也不会有科技股在弱市下一直保持向上的势头,而且相当猛。

当然,大家心里也清楚,A股出一家类似苹果类的公司,那几乎是天方夜谭,至少现在是这样的。可是,在股言股,总得找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概念来炒,科技股当仁不让。

科技板块中最火的芯片股最近的走势可见一斑。

2月19日,在两市三大指数全线翻绿的情况下,乾照光电、阿石创、瑞芯微等10多只概念股继续涨停,势头不减。

自2月12日以来,芯片指数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新高。

实际上,芯片指数自去年12月以来便开始了强势暴涨。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芯片指数累计上涨61.16%,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主流指数涨幅“仅仅”为3.6%、17.26%、28.5%、5.82%。

个股方面,芯片指数涉及的64只个股中,63只个股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实现上涨,其中37只个股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有10只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0%。

只是,让投资者“寒心”的是,自己坚定看好的“科技牛”背后的老板们,却开始在高位减持了,而且是集体大肆减持。

郑重圈子里几位投资者一直抱着晶方科技,昨天晚上告诉我,他们已经准备今天清仓了。

原因,就一个,晶方科技的持股股东Omnivision Holding (Hong Kong) Company Limited(简称“OV-HK”)2月19日宣布清仓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293.7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8%。以公司当天收盘市值264亿估算,OV-HK此次清仓减持套现金额约3.37亿元。

晶方科技很牛,身兼多个科技类题材,同时包含华为、国产芯片、苹果等多个概念题材,股价不到3个月已经上涨了5倍,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晶方科技连续两日涨停,股价在2月18日达到114.95元/股,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晶方科技的股东们一直在减持。据Wind不完全统计,2017年11月初至今,晶方科技进行中或完成的减持共8笔。其中EIPAT、英菲中新多次减持套现。年内EIPAT又抛出减持不超10%计划。

近期准备减持套现的不止晶方科技一家。据Wind统计,2020年至今,两市共有逾800份减持公告,406家上市公司正在减持中。据市场数据,刚刚过去的1月份,产业资本二级市场净减持314亿元。

从板块看,产业资本在主板净减持98.5亿元,中小板净减持145.4亿元,创业板净减持70.2亿元,净增减持额/解禁市值为-3.11%、-7.83%、-25.63%,创业板减持力度最大。

本周公告准备减持的不止晶方科技一家。

上海新阳2月18日公告披露,公司股东上海新科计划在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195万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67091%。公司董事长王福祥计划在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950,000 股。公司董事、高级副总经理邵建民计划在自本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 过 135,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04645%)。

2月18日公告减持的还有:苏州固锝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3%;光环新网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2%。减持之前,上述个股股价均创历史或阶段高位。

另一个就是2019年的10倍大牛诚迈科技,今年1月22日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股东南京德博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股东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且不低于公司上市发行时的发行价格。

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套现的原因可能有多种,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基本上可以认定的是,大股东认为公司的股价已经偏离了实际价值,早晚会落下来。投资者更担心的是,这里面也不排除大股东借题材炒作后,股价高位减持。

郑重曾经想对这些科技公司的老板们说的是,咱可都是高素质的人,咋能做出这么没素质的事儿呢?!

返回头来再一想,素质高低与钱无关,谁也不会与钱有仇不是。

惟有想提醒大家的是:

第一,科技板块潜力永远是排在前列的,可以炒。

第二,远离高位股,切不可追涨操作。

第三,对于大股东或董监高大肆减持的,一不做接盘侠,二要坚决清仓。

第四,多关注低位趋势股或上升途中的科技股。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