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光头郑重
光头郑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03,982
  • 关注人气:4,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郑重看股:量能压力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2020-01-05 17:52:54)
标签:

财经

股票

分类: 郑重看股

郑重/文


郑重看股:量能压力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不到一个月前的重挫,随着解禁日的到来再次在紫金银行(601860)上演。

1月3日,当日解禁13.6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37.39%,解禁股类型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受此影响,紫金银行当日开盘大跌7.39%,截至收盘,紫金银行报5.45元,跌幅4.05%,成交金额8.26亿元,换手率8.77%。

尽管解禁并非压倒紫金银行股价的主要因素,但却是让其股价大跌的一棵稻草。

除了紫金银行,这个月还有187家次上市公司解禁,涉及股份556.94亿股,解禁市值为7101.26亿元。

这个数据不仅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单月新高,而且解禁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为1.09%,解禁市值超百亿的股票达到12只,其中中油资本、顺丰控股解禁市值更是超过1000亿元。

这对于量能明显不足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

2020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沪指逼近3100点,这让市场欢呼一片,似乎牛市已经来了。

不过,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别说牛,能稳住3000点就是烧高香的行情。周五(1月3日)的走势很能说明问题,上证50对盘面形成抑制,指数并未延续周四的气势飘红。

解禁尽管与指数短期涨跌没有太大关系,但对市场来说,有时候会起到主导性的作用。

核心在于大股东们会不会减持。

减持与否,韵达股份(002120.SZ)上个月已经带了个坏头。

2019年12月24日是韵达股份借壳上市的限售股份解禁的日子。当天,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上海丰科、桐庐韵科、桐庐韵嘉,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4452.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均价30元/股,合计套现13.36亿元。

那么,解禁市值过千亿的顺丰控股(002352.SZ)会怎样?

顺丰快递2017年1月才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王卫通过明德控股持有顺丰控股61.20%的股份,这部分价值千亿的股票将在2020年1月23日解禁。

王卫会套现么?

他的“吃相”似乎并不比韵达际控制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好看到哪里去。

去年12月11日,在顺丰控股可转债上市次日,明德控股清仓减持,净赚1.75亿元。此后的12月26日,顺丰控股又出现10笔大宗交易,共成交1.43亿元。

从那时起,对于顺丰控股,市场已经开始蔓延悲观情绪。

回想一下,在2015年6月的近十年最大规模解禁期间,企业盈利恶化现象显著,盈利增速自二季度开始快速回落,伴随估值的大幅调整,指数出现自我强化式下跌。

除了解禁的压力,连涨之后获利盘的抛售压力也随时会爆发,这里面也包括一直在买买买的外资。任何资金入市都是为了赚钱的,外资也不能一直买买买,他们也在等待获利的时机。

第三个就是巨无霸京沪高铁就要来了。

1月3日凌晨,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公告,将发行价锁定在4.88元每股,预计总募资金额为306.74亿元。按发行价计算,京沪高铁的市值为1996.21亿元。

市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量能明显不足。没有量能上的突破,想保持持续向上的牛市行情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压力很大,但也没必要过度悲观,股市就是这么个样子,尤其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别想着一夜暴富,在把控风险的同时,抓住可能的机会,还是能赚点小钱的。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