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军霞
王军霞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1,119
  • 关注人气:5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2008-10-06 00:49:52)
标签:

头脑风暴

健康

环保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前几天我在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头脑风暴”栏目做了一期节目,现场除了我和钱红两位冠军嘉宾外,还请了几位从事体育产业经营的老总或者叫专家。大家以冠军退役后经商为话题,一起分析冠军从商的利弊,并由那几个专家为我们指点迷津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对于本次采访的话题,说实话,我还是很陌生的,尤其谈到很多跟管理模式有关的话题(好像专家们是从MBA课程里面学到的高级理论)。俺们从事运动多年,没学过这么深奥的课程,所以一下子懵了,不知道该从何处说起。天哪!“风暴”来了!只好根据自己接受采访那么多年加上自己经营公司的经验,谈些自己能够理解的想法和观点. 

谈话过程中,有人问到一个有关公益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问题,他们认为赚钱的就不应该是公益模式,公益的模式就不应该是赚钱的。公益就是公益,商业就是商业,两者是不能混在一起的。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我被问得膛目结舌,一下子无法回应那些专家们的观点,大脑一阵一阵的“风暴”(大脑进水Brain Storm, 哈!)!

能够让大众受益的公益和能够赚钱的商业行为难道就应该是相互冲突的吗?公益模式非得是不赚钱的才叫公益吗?在国外好多非营利的公司会把大众的捐款留下百分之四十左右作为运营费用,纯利润率那是相当的高,但是国家会很肯定地认可他们做的是公益的事情,连税收都是免除的。

 

             我的头脑被"风暴"了一把!

 

例如,我现在所做的环保项目的推广,是通过一种新型的生物环保技术做成绿化:利用废弃的秸秆、麦秆(目前中国每年有7亿吨被焚烧掉,造成大量的有毒气体)等材料做成的无土植被毯,用来完全覆盖泥土,植物可以在无土植被毯上土生土长,不再为培植一片青草而破坏我们有用的耕地,避免了水土的流失,改善了荒化的土地,避免了扬尘,防止了空气的污染。

据园林专家估算,在上海大约有1.55亿平方米的绿化,,每年可以创造约117.1亿元的经济效益1公顷约75.55万元),其中:可以产生氧气18.64 万吨,以每吨3000元计算,价值5.592亿元,调节气温产生效益109.35亿元,另外防止灰尘3.366千万元,消化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6.9千万元等等。也就是说,每当我们做完一平方米的绿化后,我们商业上的经济效益是1块钱,而老百姓的直接经济效益是75块钱,还有更多的间接效益是无法估计的,而我们的子孙后代也将成为这片绿化的永远受益者。

这些数据表明,环保的商业模式可产生巨大的公益效益,是很多纯粹的公益机构都很难达到的,因此我认为,这是一种具备公益属性的商业模式, 是最高级的商业模式。

如果每个经营者都从大众的利益出发去建立自己的经营模式,就不会出现象三鹿奶粉这样令人发指的事件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