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武书连
武书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54,110
  • 关注人气:30,8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2020-10-09 07:50:00)
标签:

杂谈

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20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课题,于2020年8月结题,中国统计出版社已经出版发行。书名为《挑大学选专业--2020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版)》。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以综合实力排名、学科门类排名为主线,以考生择校顺序、毕业生质量、毕业生升学率、新生质量、教师创新能力、教师绩效排名为辅线,全面介绍了中国157所民办大学的基本情况,为考生和社会各界关心中国民办大学的人士,提供真实可信的参考资料。

以下是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一、2020中国民办大学自然科学排名

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门类组合的自然科学排名中,黄河科技学院列第1名,长沙医学院第2名,西京学院第3名。

自然科学是理学、工学、农学、医学4个学科的统称,也就是每年高考中的理科。自然科学(理科)的研究对象是物质本身。自然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自然科学4个学科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自然科学某一个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在整个自然科学排名中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自然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反映各大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实力,特将各大学自然科学排名和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理科的考生参考。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自然科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47.73%,自然科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6.59%,自然科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77.9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44956名是自然科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77.94%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自然科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40.84%

自然科学共有(理科)61个专业类、370个本科目录内专业。开设自然科学本科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52所。

1  2020中国民办大学自然科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一)2020中国民办大学理学排名

理学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生物科学、心理学、统计学等12个专业类,共有42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理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6.71%,理学士占硕士总数的7.89%,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21.36%。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0426名是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8.08%,仅次于工学而居第二位。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理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1.13%。开设理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45所。

2  2020中国民办大学理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二) 2020中国民办大学工学排名

工学包括力学、机械、仪器、材料、能源动力、电气、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土木、水利、测绘、化工与制药、地质、矿业、纺织、轻工、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兵器、核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建筑、安全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公安技术等31个专业类,共有232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工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2.48%,工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4.24%,工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5.5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3973名是工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1.56%,位居各学科第一位。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工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28.71%。开设工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51所。

3  2020中国民办大学工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三)2020中国民办大学农学排名

农学包括植物生产、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动物生产、动物医学、林学、水产、草学等7个专业类,共有38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农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1.73%,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40%,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31%。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392名是农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15%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农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0.36%。开设农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8所。

4  2020中国民办大学农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四)2020中国民办大学医学排名

医学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中药学、法医学、医学技术、护理学等11个专业类,共有58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医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6.81%,医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1.05%,医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6.73%。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8165名是医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6.16%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医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3.61%。开设医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46所。

5  2020中国民办大学医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二、2020中国民办大学社会科学排名

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个学科门类组合的社会科学排名中,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列第1名,宁波财经学院第2名,黄河科技学院第3名。

本书的社会科学是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的统称,也就是每年高考中的文科。社会科学(文科)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社会科学排名,体现了各大学人文社会科学8个学科的综合实力。因此,仅在社会科学某一两个学科领先的大学,并不意味着在整个社会科学排名中一定领先。为了既反映各大学社会科学的综合实力,又展示各大学社会科学每个学科各自的实力,特将各大学社会科学排名和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各自的排名一一列出,供报考文科的考生参考。

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高层次毕业人数较少。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文科学士占学士总数的52.27%,文科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3.41%,文科博士占博士总数的22.05%。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2722名是文科博导,占博导总数的22.06%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社会科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66.18%

社会科学(文科)共有31个专业类、230个本科目录内专业。开设社会科学本科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57所。

6  2020中国民办大学社会科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一)2020中国民办大学哲学排名

哲学只有哲学1个专业类,4个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05%,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62%,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14%。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615名是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16%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哲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不足0.01%。只有一所民办大学开设了哲学专业。

7  2020中国民办大学哲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二)2020中国民办大学经济学排名

经济学包括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经济与贸易4个专业类,23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经济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6.00%,经济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4.89%,经济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47%。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1911名是经济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31%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经济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7.43%。开设经济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33所。

8  2020中国民办大学经济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三)2020中国民办大学法学排名

法学包括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安学等6个专业类,共有44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法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62%,法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7.24%,法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69%。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456名是法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4.26%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法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1.13%。开设法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59所。

9  2020中国民办大学法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四)2020中国民办大学教育学排名

教育学包括教育学、体育学等2个专业类,共有25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教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3.69%,教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6.41%,教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82%。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981名是教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70%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教育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3.09%。开设教育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86所。

10  2020中国民办大学教育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五)2020中国民办大学文学排名

文学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专业类,共有123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文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9.64%,文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5.77%,文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3.37%。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2037名是文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3.53%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文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10.64%。开设文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43所。

11  2020中国民办大学文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六)2020中国民办大学历史学排名

历史学只有历史学1个专业类,7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历史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0.48%,历史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0.88%,历史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1.24%。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837名是历史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59%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历史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0.04%。开设历史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3所。

12  2020中国民办大学历史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七)2020中国民办大学管理学排名

管理学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物流管理与工程等6个专业类,共有59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管理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19.29%,管理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14.06%,管理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5.44%。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3076名是管理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5.33%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管理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26.13%

在本书中,开设管理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55所。

13  2020中国民办大学管理学排名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八)2020中国民办大学艺术学排名

艺术学包括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等5个专业类,48个目录内本科专业。

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2017年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当年毕业的艺术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9.49%,艺术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3.55%,艺术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0.88%。另据各大学发布的博士生导师资料统计,在全国大学57678名博士生导师中,有676名是艺术学博导,占博导总数的1.17%

根据全国民办大学统计数据,我国民办大学艺术学本科生占民办大学本科生总数的17.72%。开设艺术学专业的民办大学共145所。

14  2020中国民办大学艺术学排名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武书连2020中国民办大学学科门类排行榜

作者信箱:wushulian@vip.sina.com

作者网站:www.yaxue.net

新浪看点:武书连2006

微信公众号:wushulian8716

头条号:wusl@163.com

企鹅号:wusl@163.com

搜狐媒体平台:武书连2006

网易号媒体开放平台:wushulianwushulian

凤凰一点号:http://mp.yidianzixun.com/

搜狗号:wusl@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