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拇姬
拇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71,745
  • 关注人气:1,7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恐龙经济调查1】样本:《与恐龙同行》震撼中国舞台

(2011-01-30 09:28:53)
标签:

it

分类: 封面故事
《与恐龙同行》剧场版在上海、南京上演
恐龙震撼中国舞台

【恐龙经济调查1】样本:《与恐龙同行》震撼中国舞台
《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的大明星,机械暴龙。图/CFP

新京报·新知周刊

去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出版恐龙专辑,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恐龙资源大国。同时,各种关于恐龙的展览、嘉年华活动也渐渐多起来,一场恐龙经济的盛宴似乎杯盘已足。然而这其中似乎缺少真正“一锤定音”的重头戏。现在这场戏终于来了———今年1月,前期投资达2000万美元的大型剧场演出《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登陆南京和上海。本月19日,记者赴上海,见识了恐龙在舞台上复活的盛景。

卖点
亲眼目睹“恐龙复活”

《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改编自英国BBC电视台系列纪录片《与恐龙同行》,并得到了BBC的授权。澳大利亚的The Creature Production公司为此制作了20只仿真度很高的机械恐龙———它们是这次演出真正的主角。

在上海的演出地点是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也就是世博园里那座著名的飞碟形建筑“世博文化中心”。

这里与其说像个舞台,不如说像个体育场。众多的观众居高临下围绕着一块场地,让人想起久违的马戏表演。那些在台上活动的机械恐龙正如马戏团演出中的老虎、大象。

参加演出的机械恐龙有两种,一种是由演员套着皮套扮演的两足恐龙,只有头部是由机械控制,包括盗龙和幼年霸王龙等。众所周知,恐龙的“膝盖”(其实是踝关节)是向后弯的,而人类是向前弯的。《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采用了一种巧妙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演员的脚和恐龙的脚固定在一起,演员的腿自然前弯,恐龙的腿自然后弯,但两者的运动可以保持同步。演员的腿上穿着和舞台颜色相近的裤子,不容易“露出马脚”,看上去就像恐龙真的“用两条腿在台上跑”。

相比起来,那些大型恐龙的仿真度更高一些。它们分别被固定在一辆6轮小车上。小车在进退的时候它们的腿部也跟着进退,因为小车被涂成和舞台相近的颜色,所以也不容易被看到,就好像恐龙在自己行走一样。根据主办方提供的资料,一头巨型机械三角龙重1.6吨,身上拥有140米长的液压管线、7千瓦的电池、24 个微处理器、15个液压作动器以及6个液压马达。每一头巨型恐龙都有三个人共同进行操作,其中包括一个恐龙“司机”,负责恐龙的前进和后退,以及两个幕后的“巫毒操作手”,一个负责头部,一个负责尾部。

这一切都保证了机械恐龙的动作看起来非常自然、流畅,加上可以伸展压缩的“人造肌肉”,让恐龙就像真的复活了一样。而那种现场观看的体积感、重量感精彩得让人感到喘不过气来,巨幕3D电影在它面前也显得十分虚假,这种感觉只能在现场体会。戏剧专家、“现代戏剧谷”艺术策划部经理包含在观看完演出之后,如此评价这出巨作:“这是一出事先张扬的奇观舞台剧。尽管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已在开演前从 BBC纪录片中获知了太多的‘剧透’,但这丝毫无损他们的期待。因为,无论对于抱着看好莱坞大片心态而来的成年人,还是对恐龙充满无比兴趣的孩子来说,他们走进剧场的目的,也许仅仅只是‘我想亲眼看见……’源于这个简单的愿望,剧场(theatre)重又回归到古老的希腊文词源‘theatron’——— 观看的地方。”

科学
基本符合研究成果

曾经在北美看过《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的青年古生物学家邢立达表示,为了满足演出的需要,制作方并没有采用那些最顶尖的技术,而是采用了最成熟的技术。比如没有采用先进而复杂的机器人技术,让恐龙真的自己走动,而是采用了皮套、小车这些传统的技术。这就造成了一些遗憾。小恐龙身体下“多出来”的演员的腿显得相当刺眼,而那些大恐龙的身体只能被固定在一根纵轴上,转弯的动作有些僵硬,腿脚的动作因为和小车的轮子联动,所以显得有些单调。

当然,总的来说,作为人类第一次将实际大小的机械恐龙搬上舞台的尝试,《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的效果还是很出色的。

邢立达表示,作为BBC授权的演出,《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在科学方面还是相当认真的,并无太多硬伤。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那就是制作者特别关注机械恐龙的动态化与大型化,并没有对它们的皮肤颜色、纹理进行更细致的处理,达到尽善尽美的程度。演出中的大多数恐龙模型,其皮肤都显得相当粗糙。实际上,古生物学研究显示,真实的恐龙皮肤是非常细腻的,是小鳞片与大结节的混合排列,非常精美。此外,剧中一些恐龙的身体姿态也停留在多年前的研究成果上。比如,大型角龙类的前肢姿态,目前多认为是比较直的,而剧中牛角龙则还是典型的“罗圈腿”。

舞台
剧情抓人表演到位

“现代戏剧谷”艺术策划部经理包含说,《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并不是展览,而是真正的戏剧演出。它运用了多种舞台手段,并且有精细的剧本。在北美、英国和澳大利亚演出时,《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由一位说英语的演员主持,而在中国演出时则换了一位中国演员进行讲解。他带领观众从三叠纪一直游历到白垩纪。包含评价说,这个人物“担任剧中的说书人,或者主持人、博物馆讲解员、导游,甚至霍格沃兹的魔法师”。应当说整部剧就是用舞台手段展现的科学纪录片。为了表演生物的演化,剧中运用了综合的手法,比如用充气模型的收放而表现不同时代植物的特点。

就像多数戏剧演出一样,《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有一幕一幕的转换,每一幕都像一段一段的故事。比如剑龙和异特龙的对峙,就有几个回合,虽然明知道台上只是一些机械恐龙,但还是让人的心揪起来。剧中还运用了很多戏剧手段,比如主持人宣布“史上最大食肉动物”登场,孩子们都高兴地大叫“霸王龙”,在宏大的音乐伴奏下,大幕徐徐拉开,走出来的却是一头幼年的暴龙(霸王龙)。这是典型的“反高潮”搞笑手段。而从剧情来说,它也最大限度地照顾了观众的心理,在上半场结束时,剧中最大的恐龙———身高12米、体长18 米的腕龙就亮相了。记者疑惑地想:“下半场怎么办呢?”没想到下半场更是高潮迭出。首先上场的是鸟掌翼龙,这只翼展13米的巨大动物在吊线的控制下优雅地扇动着翅膀,周围的投影则表现倒退的土地和白云,舞台元素运用得非常娴熟。后来出动的牛角龙和甲龙虽然不是最大,但是其浑身装甲的感觉让人非常兴奋,巨大的霸王龙妈妈的出场更是迎来了全场的最高潮。

就像舞台演出一样,那些恐龙会借着“避敌”、“示威”、“吃草”的剧情在全场周围巡游一圈,恰似歌星绕场一周照顾四面的观众,引发观众们的一阵阵尖叫。《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是孩子们的狂欢,而家长们也乐于和他们分享其中的科学知识和视觉奇观。2009年10月为止,该演出已经在北美吸引了310万观众,票房高达1.36亿万美元。和迪士尼动画一样,《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成功的秘诀在于可以让孩子们疯狂,同时对家长也有很大吸引力,它的基础是独到的创意、有情怀的主题和精良的制作。可以说,《与恐龙同行·震撼舞台》让恐龙重新站立起来的同时,它自己也“站着把钱赚了”。

相关阅读:
【1】
样本,与恐龙同行
【2】自贡,孤独者先行
【3】常州,无化石之地
【4】禄丰,投资手笔大
【5】得失,三城各不同
【6】经验,展览是根本

新知专题图文/本报记者 刘铮(除署名外)
本专题感谢:
邢立达(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古生物学博士生)
东洋一(日本福井县立恐龙博物馆馆长)
关谷透(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博士)
包含(“现代戏剧谷”艺术策划部经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