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4,042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孩子开前路,为自己留后路

(2015-10-21 10:44:40)
标签:

刘墉

分类: 刘墉作品发表

刘墉

 

惊心的事常会接连发生。

有一次我在上海录节目,一个高中男生理直气壮地说「我爸我妈要我拼命读书,说将来才能有钱买大房子。我对他们说咱们家不是很大吗?你们不是很有钱吗?房子留给我、你们省点花就成了嘛!」

接着我又上河南的节目,一个初中男生,也理直气壮地说:「我将来要养一堆老的,我不干!」

 

◎三千宠爱在一身

我相信这些孩子都是被宠大的,不然也不会这么大胆,敢在电视节目里说。问题是他们说的有错吗?就算错,里面也有事实:

作爹作娘一天到晚见不到人,在外面拼命赚,又只有那么一个独生宝贝,你们赚那么多,不是会留给孩子吗?搞不好、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宠,一起攒钱给这好命的小鬼,三千宠爱在一身,他能不神吗?

同样的道理,当两家几口子全把心思放在一个娃娃身上,将来老的都动不了了,那孩子能不管吗?结婚之后,两边再加起来,多少人?他就算有钱,可他有这时间和精神吗?

大陆的一胎政策有得有失,得的是减少人口压力、失的是少了人口红利。得的是那「一个」孩子责无旁贷,好比我老娘说的:「家里的锅碗瓢盆儿全是你的,我这老太婆也是你的。」常常独生子女对父母的照顾反而比一堆子女,推来推去、争来争去好得多。

 

◎小心不孝儿

问题是,如果孩子不肖怎么办?

有一阵子美国法律开了一扇门:父母可以一次赠予孩子几百万美金,暂时不课赠与税,我有朋友就想把自己的房子过到女儿名下。

他去找律师,律师居然警告他:「您可要想想,今天你女儿是未婚,将来她要是嫁了人,那男人又不好,女儿也不孝,把你赶出去怎么办?」接着出主意(当然收钱啦!)「所以你得在赠予时另外要她签一份法律档,只要你活着,就有权住在里面。」

 

◎扮演及时雨

再说个相反的故事:

一对医生朋友,富有极了,但是对孩子很苛,说是要学老美,逼孩子独立。我问他们将来打算裸捐吗?他们猛摇头:死了当然全是孩子的。

终于女儿说话了:「爸妈!现在人都长寿,我们如今创业,忙得像狗、累得像牛,穷得要死!需要钱,你们却一文也不给,将来你们真走了,留那么多钱给我们,我们也老了,退休了,得到那么多钱有什么用?」

时代不一样了!过去积谷存粮,因为碰上灾荒就会饿死人、甚至易子而食。请问:今天还这样吗?别说自己政府的照顾了,连国际救援都立刻飞来。你还用老方法存粮怕挨饿吗?

过去平均寿命才多少?现在医疗进步,寿命年年增加,你还能用以前的方式看事吗?

所以为了给自己留后路,就算只有一个孩子,活着的时候也不能全送出去,自己手上必须保留一定的数额。

相对的,也别一毛不拔,只要子女不乱花钱,能帮就要及时帮,让他们成功。至于不只一个子女的,怎么抓住那个「度」。以后进一步谈!

 

 

☞刊自刘墉新作《年轻不老,老得年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