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墉
刘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5,819
  • 关注人气:62,5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跳痛的人生(刘轩新作)

(2012-04-13 14:16:55)
标签:

娱乐

分类: 刘轩作品发表

刘轩

 

「老师吉祥!」

 

听到一千多人齐声对我「请安」,刚上台的我顿时不知所措,赶紧双手合十,向台下深深鞠了一躬。

 

上个星期,我受佛光山的邀请,去南台别院做了一场演讲。南台别院每年都会举办大规模的系列讲座,一个月就请来28位讲师,几乎天天都有节目,而且免费对外开放,吸引了不少南部的社会大众和信徒来参加。

 

当晚大会堂满满是人,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的秩序,演讲开始前全都就座,而且入堂前都先脱了鞋。虽然带我进场的法师说我不用脱,但怎么好意思接受这样的特权呢?还好当天穿的袜子没破洞。

 

当晚的演讲《随着城市的节奏漫游》是我上一本书的名称。同一个题目讲过很多次了,每次都还是会做些调整,因为题目够抽象,可以随机而变;若对象是年轻人,我会加重旅游和流浪的故事,如果是家长,我则花较多时间分享求学的过程。一年多下来,这套演讲有了十几种版本,但说穿了,背后都是同一个想法:「以开怀、感恩的心面对世界,在多变的人生中自得其乐」。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不好意思。

 

24小时之后,我在一部休旅车上,直奔垦丁的春天音乐季。

 

虽然天气冷、风又大,还是有数十万人涌入恒春。进入垦丁大街,只见两条缓行的人龙,到处都是假睫毛、沙滩裤和夹脚拖。入夜,小吃摊开始叫卖,跑车和酒促小姐集体现身,而在我所表演的《春天混电》派对,9点不到就已经有数千人入场。

 

上台时,密密麻麻的人海像是一片珠帘似的摆动,整场已经被前一班DJ操到了极度亢奋的状态。见到大家高举双手欢呼,我举起手,深深鞠了一躬,放了一段自己制作的开场,把最近垦管处发公文以维持公序良俗之名而「禁止播放电子音乐」的电视新闻报导当作音效,加上许多回音效果,把张力拉到快撑不住的地步,然后以一句:「Shut up, it' s the future!」丢下又重又凶的电音节拍,引爆全场疯狂热舞。

 

DJ跟演讲很像,两者都讲究起承转合。每首曲子就像是一个故事,需要「铺梗」,而梗是什么呢?就是出乎意料的收尾,颠覆常理的结论;透过反差,给人惊喜。我在音乐里玩音色的反差,在演讲里玩故事的反差,但那天在垦丁表演时,我发觉自己的生活就是个反差,差到很「跳痛」:前一天在佛光山演讲,后一天在垦丁放电音。

 

这不是我刻意设计的行程,但也不显得矛盾。我只不过随着自己的节奏,设法过一个值得分享的人生。只怪自己还悟不出什么大道理,仅能以开怀、感恩的心,在反差中自得其乐——就是这么简单,简单到不好意思。

 

(原刊登于台湾《联合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