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無巢之鷹
無巢之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9,093
  • 关注人气:8,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2010-08-17 00:02:50)
标签:

塔林

奥运会

市政厅

西洋景

爱沙尼亚

分类: 游记欧洲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爱沙尼亚是典型的小国,全国面积45266平方公里也就相当于宁夏。人口1340415,还没中国东部一个县的人多。首都塔林更小,面积159.2平方公里,人口400320。在这样的小国首都能看到很多我们平时根本看不到的新奇。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中国的城市大部分都是以火车站为中心发展起来的,西方城市大部分是以教堂或市政厅为中心,咱就从塔林的市政厅广场说起。按说一国之都的中心广场就算再不繁华也得有点人脉,要知道这市政厅广场在爱沙尼亚就相当于我们的天安门广场。这图是通向市政厅广场的一条路,距广场约500米,正午时分就眼前这么几个人。人多了闹腾但太少也确实凄凉,本来当时温度也就-20度,可环境使然我的实际感觉起码有-30度。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是著名景点座堂山的正门,我绝对没用围栏挡住围观群众,喊一嗓子救命估计半个小时都不会有人答应。没去的时候就听去过的人说过,塔林在冬天基本就是一座“鬼城”,看来此话不假。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再按中国习惯到人流最大的车站码头去看看。这里就是塔林中央火车站,同时它也是全爱沙尼亚最大的火车站。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就是车站唯一的候车室,咱们平时一个镇的火车站也得比这人多,要是我们春运时候车站能这样那就爽了。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在这我有个新发现,目前塔林到莫斯科每天还是有一趟夕发朝至的特快列车,这跟拉脱维亚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在拉脱维亚,人们好像很排斥俄国,其实波罗的海三国都很排俄(多行不义的结果),但三国中好像爱沙尼亚最“亲俄”。俄国对爱沙尼亚也很“亲”,当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塔林跟青岛一样成为水上项目的比赛地。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再看看塔林的客运港,它是塔林对外联系的重要结点,客货运输量比铁路高(对外)。但这里同样人丁不旺,我还特意等了一会可就是没有人来。有经历才有感受,其实人挺重要有人才有一切,我们国家有很多人这不是负担而是财富,只是我们现在没利用好。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是位于市中心的一个商业中心,比邻中央商务区和海港有多条公交线路经过,应该算人气比较高的地方。拍照片的时候是傍晚,这本应是购物的高峰期,可还是看不到拥挤的人群。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是商场里的一个铁艺店,十分钟之内就我这么一个看热闹的顾客,可老板还是有说有笑的一点都不上火也不烦躁。肯定不是福利政策好就是心态好(估计还是政策好,大家都不是神仙谁都看破不了红尘)。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爱沙尼亚跟拉脱维亚一样,独立后都损失了大量人口。塔林的人口峰值也是在独立前后的1991年,之后随着加入欧盟和申根,很多年轻人就都去西欧北欧发展了。原来居住在这的很多俄罗斯人,也因不被认可而相继搬回俄罗斯,这两股移民潮造成了爱沙尼亚的人口锐减。这里是座堂山上的老房区,在这个国家那是绝对的黄金地段,周围的邻居不是部长也得是大亨,可这里也是显得很凄凉。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不过爱沙尼亚人的性格还是不错地,非常热情开朗,这个年轻人一看我这长相,连招呼都不打上来搂着就要拍。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位美丽的服务员就是在市政厅广场帮我拍照的人。当时天很冷我的手都冻的不听使唤了,她看着我在那用自动拍照怎么也弄不好就主动请缨,一下推开我说:“过去,我来(很豪爽)”。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这些孩子在座堂山的山坡上玩滑雪,这就相当于北京的孩子在景山或北海的山坡上滑雪一样。不过这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但却有专门的人给清理雪道。所以说,全民健身和青少年培养其实很简单,但在我们国家就很难,其中原由我想所有中国人心里都明白。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在塔林大街上发现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大门旁边还有一扇小门,就如上面这几张照片里的样子,大家觉得这些小门是干什么用的?有兴趣的就猜猜。

小国特有的西洋景
冬天的塔林有种苍凉美,这是一座古老宁静的城市,它北面是海南面是湖两面临水,全城的绿化覆盖率很高,街道整洁市民也很热情善良,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地方,同时它也绝对适合躲避纷争修身养性(怪不得《手机》里的费老一直倾心于此)。现在去那也很方便,可从莫斯科、里加走陆路,从圣彼得堡、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格但斯克、罗斯托克等地走水路,在欧洲各主要空港走空中。塔林目前还不是热点地区,所以物价、住宿、车票和机票也都不算贵。

 

欢迎您欣赏孤帆与此相关的其他文章

 

塔林满城尽是塔

 

返回孤帆远行的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