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無巢之鷹
無巢之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9,093
  • 关注人气:8,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中登衡山

(2007-10-13 08:10:35)
标签:

我记录

财富人生

旅行/见闻

南岳衡山

云雨

分类: 游记中国

东岳如坐,西岳如立,北岳如行,中岳如卧,惟有南岳如飞...

 

    前人形容五岳的时候,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东岳如坐,西岳如立,北岳如行,中岳如卧,惟有南岳如飞”。五岳中只有衡山地处气候湿润的江南,因此它与其它四岳有着截然不同神韵。它没有其它几座名山粗旷,它也没有险峻挺拔,有的只是娇媚和清秀,它群峰绵延与恬静的湘江相互交织在一起,把阴柔之美展示的淋漓尽致。

 

    我登衡山这天风雨交加,虽然面对着坏天气,但我却心花怒放,因为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衡山有很大概率形成云海奇观,而这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如果真的是那样,我就可以真正领略到南岳如飞的意境了。


  带着期盼我开始了登山的旅程。由于雨势很大,山麓的一段(前段)我不得不选择乘车,这样不但可以躲避风雨,同时还可以争取很多时间。虽说衡山在五岳中高度最低,主峰祝融海拔只有1300,但从山脚下的南岳庙到祝融峰全程差不多也要有30华里。虽然宏观上江南属于湿度大雨水多,在山区小环境里天气说变就变,为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云,为了能够看到衡山云海,我必须分秒必争。

 

    坐在车里依然不影响欣赏窗外的美景,那是一幅由望不到尽头的绿色所组成的画面,耳畔传来的是高山流水,眼里看到的是绿树丛荫,这样的底稿经过云雨的渲染后,整个世界罩上了一层淡雅的朦胧,犹如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人置身于这如画的美景之中时间过的飞快,不经意间便来到了半山亭。这时已经完全进入到云雾之中,远处的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近处的树木庙宇也是时隐时现,你只能顺着钟磬之声苦苦求索,但却经常无功而返始终不见古刹之容,仿佛置身于幻境之中。


  接下来的路有两种选择。一是乘坐登山索道速度比较快,在这种天气里可以体会到直上云霄的快意。缺点是由于云层较厚,对欣赏周围的景物很不利,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另一种就是继续乘坐旅游汽车(中段)。两种方式都可以让我免受雨打风吹之苦,又可以让我更快捷地接近主峰。对不同的优缺点进行取舍之后,我最终还是选择了继续乘车。

 

    由于接近了衡山山脉主峰隆起的部分,这段山路明显比刚才的要陡峭得多,道路也从原来的柏油路,变成了现在的碎石路。你完全可以通过汽车发动机传出的尖叫声,感觉到它前进的艰难。车窗外云层也越来越厚,除了路边因苔藓而染绿的树干,别的什么都看不见。我只能随着这辆可怜的小客车挣扎在这片迷茫之中,在白茫茫的世界里跟着它一起挑战极限。经过近似于惊心动魄的二十分钟,我们终于来到了南天门索道站。


  这时候雨越下越大,山上的风也异常猛烈,瞬间就让我刚买的伞折断并吹上了云霄。山上的游人也都在四散躲避,当地的管理部门也开始封路。当天登顶看来是不大可能了,我只好在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馆,在二楼挑选了一间窗户正对着祝融峰的房间住了下来。服务员说这里到祝融峰不足一公里,晴天的时候坐在屋子里就可以看见峰顶。现在窗外云雾缭绕,根本见不到她的踪影。索性我下楼来到餐厅,要了几样当地的特色小菜,又要了一壶当地农家酿造的米酒,在这带有江南古韵的酒肆里,品味这衡山之颠风雨交加的夜晚。值得一提的是,午夜时分山下一片喧闹,貌似有礼花燃放。在山上只可隐约感觉却不是为何,后来与朋友通电话才得知,那天北京取得了2008奥运会的举办权。大概是香醇的米酒起了作用,也许是奥运会申办成功的喜悦,反正这一夜我睡得格外的香。

 

    清晨,当我推开了已经结霜的窗户,才又记起我是睡在山上,本能地抬头一望便看见了傲立于白云之上的祝融雄峰。我赶紧收拾起行装继续进发。外面还在下着小雨,四下里早已是一片幽静的云海。缆车从云中突然钻出,可以隐约听见车厢里传来的阵阵欢呼,从声音中就能够感觉到他们的兴奋。现在我要去寻找自己的兴奋,脚踏悠悠白云行进在通向主峰的路上。前行不远便是衡山的南天门,它其实就是一个牌坊,虽没有泰山南天门那样雄伟,但却有着独特的南国特色,汉白玉的主体上雕梁画栋,无处不体现着精巧细致的工艺。原本洁白的身躯上,因常年的水气而使表面覆盖着一层青苔,更增加了历史的沧桑和厚重。回眸来路漫漫,衡山诸峰化做了池中点点浮萍,静静地漂浮在云海之上。过了南天门继续前行是开云亭,这里是观云的绝佳之处,它正好位于祝融和芙蓉两峰之间的隘口,空气的流动使云变幻着无穷的姿态,时而似万马奔腾,时而又如飘落九天的瀑布。望着眼前翻滚的云,不由地心潮澎湃填了首《清平乐》:

 

遍游四岳,独差衡山夜。遥望天门登攀切,四海龙神呜咽。
笑伴台阁悬空,傲视行云匆匆。虽有风雨阻路,定要踱上祝融。


                              清平乐-雨中登衡山

 

  离开开云亭过了上封寺,便远远地看见了威严的祝融大殿。风雨中我登上了衡山绝顶,俯首遍看五岳独秀的衡山七十二峰,它们静静地飘在波涛汹涌的云海中,曲折蜿蜒的湘江,好似一条蛟龙,于云海之中穿梭翻滚时隐时现,此景恰似一幅胜过任何一位名家所作的绝佳卷轴,真实地呈现于眼前。衡山与湘江用自己的舞姿让我知道了山与水是如何完美的结合。

 

  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在正确的时间登了衡山,见到了不可复制的“南岳如飞”。这是我一生都享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山在送给我艰辛和巍峨之外,还送给我很多哲理。它让我知道了什么叫美,什么叫成功的幸福,生活在这样一个有趣而美丽的世界里,我们没有道理不去爱护自然,在爱护它的同时也就自然热爱了生活,人与自然的和谐相伴,是跟山和水的结合一样,既是有趣的,也是美丽的。

 

返回我的首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与泰山(遗C)
后一篇:初登华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