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杨
张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714,221
  • 关注人气:51,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命题小说:想念

(2008-12-23 21:06:18)
标签:

杂谈

打开留言,发现以前有一位学生给我一个链接,她居然根据四年前的经历为我写了一篇短篇小说,太强了!让我想起很多过往的事情。四年对于我而言,很快就过去了。不过偶尔回忆一下还是很有趣的。以下是她的文章,几乎是原文转发。

命题小说:想念

 

    冬天就这样来了,毫无预警。昨天还艳阳高照,今日就冷风扑面。这一年光阴即将逝去,总有些人和事会浮上心头。就如同晾晒衣服和书籍,是时候总要拿出来,见见阳光吹吹风,也许多年未穿、未看,在这种时候总能勾起些回忆,不自觉的微笑或流泪。

    算来也已经有四年了,想想都吓一跳,不知不觉竟然已经这么久了。他身上散发出疲惫的气息,使他看上去不如从前。也许是因为他现在工作繁忙,事务繁多,不比当年做学生时轻松自在任逍遥。

    认真地说,忆馨和他实在只说过三句话,还都是无关紧要的。甚至他连忆馨真实的名字都不知道,当然,如果他愿意猜测,一定可以猜到。可是,猜到又怎样?他们两个根本就是两个世界里的人,能够在同一个空间中共同度过寒假里短暂的11天,已经是一种奇缘。

    四年前,忆馨还只是大学二年级的学生,为了英语考级而努力奋斗。他是清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已经可以成为英语教师,教授英语考试技巧。俊朗阳光的面容,流丽优雅的口语,富有品味的穿着打扮,吸引了课堂上所有女生的目光。巧得很,忆馨的座位在第三排正中间,在几百人的大教室中,能被分配到这个座位,多么幸运。何况又离他很近,很近。起初,忆馨一门心思都在听课上,从来没有注意过他的样子,只为他的口语折服。为了能听他讲课,忆馨改掉了赖床的习惯,每天很早起床,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去上课。

    这一天,一切都是偶然,又似乎一切都已注定。忆馨起晚了。匆忙抓过书包,飞奔出家门,挤上一辆即将关门开走的公交车,祈祷一路畅通。真的很顺利,忆馨奇迹般的提前五分钟赶到教学地点。三步并作两步,跨上台阶,向三层的教室冲去。在拐过楼梯拐角时,一个急匆匆地身影和她碰个正着。两个人都紧急刹车,停住脚步,在狭窄的楼梯上面对面站定。

    “对不起,我要迟到了……咦?老师,您要走吗?”忆馨疑惑的看着他。

    “我下去一趟,一会儿准时上课。”他微笑着回答。优雅的侧身为忆馨让路,然后继续冲向楼下。红围巾随着他的步子跳跃,像一团小火苗,温暖了忆馨的心。这一天,忆馨走神了。她不自觉的观察他的衣着举止,忆馨有些陶醉了。多完美的人啊!如果能给他写信,如果他能回信,多好!

    似乎心有灵犀,课程结束前,他在黑板上写下了自己的电子信箱,要大家有问题写信给他。天知道,忆馨没有问题,可回到家,还是迫不及待的坐到电脑前,斟酌着写了一封信,谎称自己的英语听力水平一般,很想知道该如何练习听力。信件发出后,心里有无以言表的喜悦,这喜悦小小的,细腻的充满了忆馨的心。她期待着回信。

    第二天上课,忆馨觉得自己的心异常慌乱,猜测他是否看到自己的信了,会怎样回答呢?会回信吗?课间,鬼使神差般,忆馨鼓起勇气走到他面前,说了与他的第二句对话。

    “老师,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我觉得我的英语听力水平一般,请问平时如何练习才能提高呢?”忆馨说这话的时候,心怦怦乱跳,手紧紧的攥起,攥出了汗水。

    他认真的看着忆馨,扬起头,微笑着答到:“你就是泡泡吧?那封信是你写的吧?我看到了,但是还没有时间回复你。英语听力的练习方法有很多,平时可以多听听英语新闻,看看英语电影……”。

    天,听到他说看到了信,并叫自己泡泡,忆馨的心里冒出喜悦的泡泡。多幸福的时光。忆馨从此更加积极的上课,更加认真地做听课笔记,要把他说过的每个字都刻在心中,把他的每个表情都记在脑中,他说话时惯用的手势渐渐成为忆馨不自觉的小动作……忆馨近乎虔诚的看着他,觉得他如此完美无缺。

    在这种幸福的崇拜中,时间飞快地前行,11天快乐的课程,转眼接近尾声。最后一节课了。忆馨偷偷的用随身听录下了他讲课的声音,虽然效果不理想,但总是他的声音啊,以后再见很难,留下些只言片语,可以当作回忆的资料也好。

    终于,最后一个知识点讲完了,全部课程结束了。课程结束前,他唱了自己写的歌与在座的同学共勉,给所有人留下了完整而美好的记忆。许多人拥上讲台,拿着本子找他签名。他也的确像个明星一般,在每个递过来的本子上签下了自己的中文和英文名字。看着那些得到签名的人志得意满、喜笑颜开,忆馨觉得自己也要勇敢些,于是拿起本子,走上前去,待所有人都满意而归,才恭恭敬敬的双手把自己的本子递上前去。

    “老师,您能帮我签名吗?”忆馨紧张的看着他的脸,怕他会拒绝。

    他接过本子,微笑着用黑色的中性笔娴熟的在本子上写下了中文和英文名字,出乎意料的,还写上了自己的电子信箱。然后,微笑着把本子递还忆馨。

    忆馨接过本子,看着他在白色衬衫外穿上黑色的大衣,围上红色的围巾,拿起皮包走出教室。忆馨不自觉的微笑,然后猛醒,把本子抱在胸前,追了出去。

    他走路很快,一会儿功夫已走出很远。忆馨跌跌撞撞的跑下楼梯,出了大楼才看到他的身影。忆馨紧跑几步,不远不近的跟在他身后,看他的背影。快要到岔路口时,忆馨大步超过了他。忆馨想也许他也会看自己的背影,即使不看,忆馨也是快乐的,她觉得自己走在他前面,就看不到他坐车离开,看不到他走向和自己相反的方向,看不到离别,看不到结局。自欺欺人的快乐让忆馨感到幸福。果然,忆馨走过路口,拐向自己的方向后,再回头时,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于是离别没有来到。

    忆馨回到家中,打开电脑,最后一次给他写信,向他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他给了自己一个快乐的假期。并告诉他,自己在他的课堂上收获了很多很多。在信的最后,忆馨写上了一幅自己精心撰写的对联,以期待他能猜出自己的名字。

    收到他的回信时,新学期即将开始。这是一封群发的信件,是他对所有人的感谢与自己一年的心得。看着地址栏中密密麻麻的收件人,忆馨在些微失落的同时仍然感到幸福,自己是这些收件人中之一,能得到他的回信,忆馨觉得自己可以开始一个美丽的新学期。

    新的学期在新年后开始了,忆馨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暑假很快的来了,夏天里忆馨结束了旧学年的课程。秋天开始的时候,忆馨升入大学三年级,这一年的功课如此有趣,竟然在忆馨觉得高潮迭起时戛然而止,又是一个寒假,又是一年春节,又是一年春复秋,雪花飘飘又一年。

    离开学校,进入社会,忆馨总忍不住怀念曾经的日子。偶尔也想起那个美丽的寒假和完美的他。他的信至今仍留在忆馨的信箱中,也许某天会因为某种原因,信件会丢掉。但是,丢不掉的是那段美好的记忆。

忆馨如今已告别单身,成为幸福的贤良妻子,早已经不回首当年的岁月,安心过眼前的生活,岁月静好。如果不是无意从网上看到那个熟悉的名字,是不会勾起那段记忆的。从电视上看到他现在的样子,忆馨心中有说不出的情愫。看着电视里的他,忆馨忽然很想念四年前的他,那一年,也是这个时候,北京的冬天,干巴巴的冷。他出现在忆馨面前,在忆馨的记忆中,他永远都是白衬衫,黑大衣,红围巾,明眸皓齿笑盈盈,风度翩翩少年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