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杨
张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714,221
  • 关注人气:51,8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民素质从改进教育形式抓起

(2007-10-03 08:32:19)
标签:

教育杂谈

偶然读到陈强先生的《回国后,我怎么反而不习惯了》,想起了我今年暑假写的那篇《回国随感》。陈强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的坦诚、真实和详细,对比中国和美国,引发了我强烈的共鸣,只是我没有像他那样这么详细的记录这一切。可能我生性不太喜欢辩论,以前大学宿舍的兄弟们卧谈激烈辩论的时候,我总是保持沉默。这也是为什么我后来放弃做一个记者的原因。所以当有一个记者能够真实的写出这些的时候,我读到了很多我很熟悉却没有写出来的东西。

 

如果需要我补充的话,我还可以写出更多。我不愿意说我们哪些方面不如别人,但是我们真的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比如国民素质。前几天和一个美国好朋友去一个大型购物中心。看好一个车位准备停车的时候,迎面冲过来一个中国老太太。她往车位中间一站,和她很远的丈夫挥手,意思是这个车位已经被她占了。我们说我们排在第一位,这个车位是我们的,那个中国老太太居然把腰一叉,用明显带中国口音的英语说,“I'm old,you know????”当时我的那个美国朋友就气晕了,她没见过美国人这么插队的,跟我抱怨:“she is old, so what? I'm young!!!!”这个美国朋友也是不怕事的,没有受过这种气,问我“我们应该和她来硬的还是应该来软的?”我犹豫了很久劝住了这位朋友,我说:“她都说她old了,已经承认自己是弱者了,我们就别和她计较了。”

 

看到这一幕,心里很不是滋味。中国尊老爱幼的美德被这位中国老太太这样扭曲的在美国人面前演绎了一番,我不知道去怎么去形容我当时内心的悲哀!我的这位美国朋友其实非常的爱中国,读大学的时候还自学了一年汉语,可是这位中国老太太给她上的这么震撼的一课,估计会让她在很长的时间都很难恢复对中国的热情和好感。

 

提高国民素质需要从改进教育形式抓起。记得我们小时候,最不喜欢上的就是思想品德课,因为非常空洞,没有什么实质的收获。可是在美国,家庭、学校会有很多非常实际的教学方法。你经常会看到一个美国父亲或者母亲非常耐心跟孩子们说应该这样做,应该那样做,而父母自身也实实在在的做了孩子们的模板。美国学校没有思想教育的单独课程,可是学校有很多的机会告诉孩子们什么是有礼貌的,什么是礼貌的。学校和社会还有不少拍的非常精美和有趣的视频宣传片,告诉孩子们一些传统的美德。

 

中国是我的家,我们永远都是中国人。爱之越深,期待越高。希望我们中国人的国民素质能够有更大的提高。

 

为了对比一下,我把我的那篇《回国随感》重新贴出来给大家看。陈强先生的文章很值得看一下,大家可以点击他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funv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