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寒江
寒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22,687
  • 关注人气:160,9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继北上广深后,又出现一座一线城市,竟然是四川名不见经传的小城

(2020-09-27 08:25:34)
标签:

遂宁

广德寺

四川宋瓷博物馆

涪江

圣莲岛

分类: 中国(除川、藏、新疆)-China

 

敢为天下闲,有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自带度假丽质,从从容容地守在成渝之间,没有任何张扬之气,以至于有些人连这座城市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这就是位于四川省的千年古城-遂宁。

遂宁与重庆和成都的距离基本一样,不论飞哪个机场,都有路况极好的高速公路连接,车行其上,沿途都是一片郁郁葱葱、青山秀水,那种感觉仿佛就像给眼睛做了一路的按摩。

这是一座亲水的城市,涪江穿城而过,一岸是老城,另一岸是新城,中间则是圣莲岛。那涪江,源自九寨沟黄龙雪宝顶的雪山融水,一路冰清玉洁,来到遂宁,再浩浩荡荡奔赴嘉陵江,最后经长江东入海洋。

遂宁人好客,经常会对外来的朋友讲:“为了你的到来,这座城市已经等了1600年。”有人可能会认为,这也太能忽悠了吧,怎么就1600年了,那先从城市的名字说起吧。东晋时,大将桓温平蜀后,希望此地“遂得安宁”,于是得名“遂宁”。想想看,这地名都足足1600多年了。

遂宁有一座四川宋瓷博物馆,原为遂宁博物馆,后来改成现在的名字,以省来命名博物馆,一定有其内在的道理。原来,1991年9月,在遂宁金鱼村,发掘出土大量的南宋末年的瓷器铜器,有近千件窖藏。历经数百年,很多瓷器都状况极好,实是难得。

因此,四川宋瓷博物馆的展品多为那次出土的宋瓷,镇馆宝贝有龙泉青瓷荷叶盖罐、龙耳簋式炉、景德镇青白瓷梅瓶、等等。

整座博物馆,布局设计得极为合理,声光电的应用更为参观者添了一种全新体验。徜徉于其中,仿佛经历了一场与时光的对话。

而论主题,四川宋瓷博物馆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宋瓷主题博物馆。

其实,遂宁还是观间的故里。这又是为何?就从城西卧龙山的千年古刹广德寺说起吧。

广德寺,始于唐代开元。实足的皇家禅林,先后受唐、宋、明朝11次敕封,明代尤为盛大,僧人千余,主领川、黔、滇三百余山,现在寺内还有被尊为“西来第一禅林”的牌匾。

遂宁有个流传至今的民谣:“广德寺菩萨灵,克幽禅师男观音”。在历代辈出的高僧中,克幽禅师是唐中宗的孙子、唐玄宗的侄子,民间认为他就是观音的化身。克幽禅师曾两度入宫讲经说法,被封为护国禅师,而广德寺更是皇帝赐封的著名的观音道场。

相传唐武宗灭佛毁寺时期,广德寺克幽禅师灵塔自陷为荷池,人们在塘底发现一串异骨,上现“观音大士”四字,被认为是观音菩萨的化身。不久之后,唐昭宗敕赐“再兴禅林寺”,复修寺庙和克幽禅师灵塔,并在灵塔前新增了殿堂,以克幽禅师像塑观世音菩萨圣像。

如此,克幽禅师更被认定为观音化身,朝廷也正式确认遂宁为观音故里,敕封广德寺为观音道场。北宋真宗年间敕名“广利禅寺”,明正德年间赐名“广德寺”。

现在,善济塔被视为观音化身的克幽禅师的埋骨之所,塔身上刻有“池涌瑞莲观自在,塔藏金骨显克幽”。

广德寺依卧龙山而建,一直延伸到山顶,而过了始建于宋、重建于明的圆觉桥,才是广德寺的山门。多次重建、改建、扩建后,整座庙宇以“大雄宝殿”为轴线,三列纵向分布着主次殿宇九重,大大小小殿阁塔坊25座,很多都是宋、明、清时留下的,有着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每年9月观音生日期间,来遂宁的人更是多得出奇。

恰逢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遂宁召开,无人机表演和水幕电影,让遂宁的夜晚激情四射,清然悠远。

北上广深是现在国内公认的顶级一线城市,那是按城市规模、人口数量、和经济体量来约定俗成的。不过,知道吗?遂宁也是一线城市。城市整洁、环境优美、宜居生态,已经让遂宁妥妥地成为国内休闲度假的一线城市。

遂宁也是成都人、重庆人的后花园,这两个城市的很多人都是来此二次置业,闲是便来住上一段时间,也有些人干脆就来遂宁定居了。

同样的一线城市,一边是北上广深的人潮拥挤、压力巨大、不宜居住,另一边是遂宁的敢为天下闲。不得不说,选择哪里定居,这是一个问题,也不是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