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医申正议
医申正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413
  • 关注人气:7,5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者之声96 别把《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解读成“一个流感患者的宿命”

(2018-02-14 08:52:34)
标签:

时评

医疗

健康

流感

      这两天,自媒体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骤然刷屏,作者忠实记录了一个北京中年人士因一场“流感”而来的困境——在家人遭遇“重症流感”冲击之后,遭遇求医过程的种种无奈和彷徨,还有费尽精力、7位数流动性资产全花光却依旧人财两空的凄凉。文章篇幅很长,文风虽很朴实,叙事虽个人化,却因其经历能触动很多人的共情,引起海量转发。

  虽是白描,但这篇文章讲述的患病、看病等体验,确实非常深刻,还用活生生的例子再次给人们展现了,人类及医学在很多疾病面前的脆弱。

  但如果将其借题发挥般地解读为“一个流感患者的宿命”,那就有失偏颇更难言专业了。

  拿该病例来说,患者确实诊断为流感,但其导致的肺部感染为什么进展那么快,这属于医疗中的疑难病例。所以,这个病例不具有普遍性。在大多数情况下,流感患者只要注意休息、多喝水、及时控制高热等并发症,借助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大多数人可以痊愈。毕竟,通常情况下的流感不属于不治之症。

  只是,任何事物在共性之下,总有个体身上的特性。有些个体在有些时候就可能应对不了病毒的侵犯,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流感死亡率大约是十万分之11至18左右的水平。也就是说,一次流感假如造成上千万人感染,就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

▲自媒体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截图▲自媒体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截图

  所以,流感的凶残一直存在,只不过大多数时候被人们忽略了。而且,上述数据还是在病毒相对稳定的时候,如果病毒在某些时段变异出新的毒株,对人类的伤害就会陡增,在人类历史上就多次发生因为流感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悲惨事件,即便是到了这些年,诸如SARS、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病毒,还是常常给人类健康带来极大的损伤。

  好在现代医学虽然拿流感病毒没有直接的治疗手段,但是基本了解了其传播和生存特性,在切断其传播的路径上找到了有效的方法,比如勤洗手、戴口罩,当然还有避免着凉,过度劳累等避免伤害自身抵抗力等措施。

  在北京的很多医院,大约人们已经感受到一些变化,到医院看病,医院会提供口罩或者指引他们购买口罩,发热患者被指引到专门的地区就诊。这些变化的背后,则是各地卫生部门定期召集各家医院召开流感防控会议,通报流感的发生情况,转变为重症患者的例数,并由此制定出新的防控要求。有了这些实打实的工作,流感的破坏力虽然还在,但总体上可控。

  就在2月12日,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贺胜针对全国流感目前的现状就表示,根据中国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在流感样病例监测方面,不论是我国北方省份疫情还是南方省份疫情,都已先后出现下行拐点并呈下降趋势。在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方面,全国各省疫情也都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

  也就是说,困扰了我国广大地区的冬天流感,像一波汹涌的浪潮,已经开始退潮了。在传统佳节即将来临之际,这个“退潮”显然有助于人们释放内心因为流感带来的压力。可以预计,这波流感在春节来临之际,不大容易大面积打扰人们的生活了。

  但这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到防止流感扩散的“战役”当中——以树立良好卫生观念、避免自己感染上流感病毒的方式。

  □郑山海(医生)

新京报快评http://news.sina.com.cn/c/nd/2018-02-13/doc-ifyrkrva8285484.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