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这样考上北大的:如何抓好语文基础知识分

(2018-10-10 09:32:35)
标签:

王金战

清华北大

学习方法

分类: 心态与方法

本文选自王金战图书《我是这样考上北大清华的》北大篇,本文作者北京大学法学院、代鑫 、高考666分。


对于语文基础知识题,我们必须端正态度,认识到它的基础性作用。社科文阅读,我主张题海战术;对于古文阅读及成语、病句题的攻克,需要着力于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靠日复一日的积累。

汉语,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是我们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文化瑰宝。它博大精深,它诗意柔美。“自太初有字,于是民族的心灵、祖先的回忆和希望便有了寄托。”诗人用它歌颂着大好河山、抒发着动人情怀,君王用它管理着国家大事,史官用它书写着五千多年的华夏历史,我们用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有人说,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是啊,自仓颉造字开始,汉语经过了几千年的发展,可谓广博高深。所以,学好语文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尤其是想在高考语文上获得好成绩,就必须从基础知识抓起。

提起语文基础知识部分的考题,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爱,因为它相对比较简单;恨,因为一个不留神,它就有可能全军覆没。这些题目老师平时往往不会系统讲解,个人也很少专门定时训练,从而使它们变成了语文考试中无形的“地雷”。所以,我们必须端正态度,认识到它们对语文整体成绩的基础性作用,从高一开始进行专项突破。

首先,是社科文阅读,这一部分我主张题海战术,虽然听起来比较枯燥,但是效果绝对显著。因为社科文阅读重在对文中关键词句的理解和对题目意思的正确把握,所以我们需要靠大量地做题来寻找感觉。所谓找感觉,就是对常见的出题套路、正确的答题方法不断总结的过程,同时,锻炼自己揣摩出题人意图的能力,这一点至关重要。我也曾经被这类题打败过,满怀信心地做完,一对答案发现全错,这让我非常沮丧。于是,我要求自己每天连续做五篇以上,发现错误就总结不足,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答题的正确率大大提升,我的信心也重拾回来。万万没想到,这时,我犯了第二个错误。我以为我已经熟练掌握了这类题型,于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忽略了对它的练习,直至在考试中和它相遇,才发现感觉早已尽失,结果一败涂地。可见,对于社科类的阅读题一定要坚持练习,可以每天只做一篇,但一定要每天都做。一日一钱,十日十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其次,对于文言文阅读及成语、病句题的攻克,我们需要着力于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因为这类题目总体来说目标明确,就是考查你的基本功扎实与否。所以建议每天认真背诵文言知识、成语意思及应用范围,同时对成语、病句题的考查类型了如指掌。如成语有误用褒贬、谦敬错位、重复累赘、不合逻辑等几大错误,病句也有类似的几大类型。这类题目无需海量做题,只需在临考前挑一两道热热身,检测一下自己的掌握程度就行了。

最后,是语言基础知识的表达应用题。这类题,首先考查的就是考生的文字功底。文字功底的提升,没有什么特殊的技巧,靠的是日复一日的积累。除此之外,正确的做题步骤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这类题型的得分情况。首先,我们需要认真审题。有很多同学没审清题目要求就开始作答,费了不少时间、精力,却无法得分。所以,想避免这种不必要的失分,就一定要对题目的关键字眼认真揣摩,确定正确方向后再开始动笔。第二,确定遣词造句。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能做到在考场上一气呵成,就不妨先写个草稿,如果时间紧,也可以只列出提纲,再在试卷上完成题目,思路就清晰多了。最后一步,是认真誊写。整洁的书写、准确的用字,就是得分最强有力的保障。

高考语文三大基础题型,各有各的学习方法。它们只有一个相通的学习要领,就是相信第一感觉!也许你会觉得有些匪夷所思,多考虑一下不是更慎重吗?错,做这几类题时犹豫不决是大忌。因为此前的积累已经逐步培养出了你对答题的感觉,所以,你脑中出现的第一个答案,往往都是正确的。如果这时想得太多,不仅浪费时间,更有可能将你的思路引入误区。

有人说,基础知识题是高考语文中的最大短板,可我觉得正好相反,如果学习方法正确,它将是我们语文成绩突飞猛进的最佳跳板。不得不承认,语文学习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靠的是永不言弃的决心和毅力。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加油吧,学弟学妹们,高考就像大海航行,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大学的彼岸。


【王金战点评】一位学霸曾说,把基础的交给基础。细想之下,这句话颇有哲理。作为语言学科,核心的基础莫过于学子们的“第一感觉”。无论是专项突破,还是结构体系,甚至语言表达,都基于“心有灵犀”的感觉。问题的关键在于,这种灵感从不光顾不肯对它真心付出的人,它只是青睐于有准备的人!

我是这样考上北大的:如何抓好语文基础知识分

咨询电话:4006868661

咨询微信:kgedu20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