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金战:高考最后20天如何冲刺

(2017-03-31 14:07:31)
标签:

高考冲刺

高考备考

王金战

分类: 媒体报道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网友朋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准时收看由新浪考试频道、考试在线通过新浪UC聊天室为您带来的高考在线答疑活动。
王金战:各位学生家长,晚上好。在我的博客中,很多家长向我提出了各种问题,苦于没有这样的渠道和大家交流,非常高兴可以有这个交流的机会,非常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我们的话题是“高考最后冲刺阶段,家长可以为考生做些什么?”如果您对这个问题感兴趣,可以和我们进行交流。在这期节目一开始,我们先看看网友的留言,这些留言很能反映现在的家长心态。有这样一位家长留言说:“王老师,现在我们夫妻两个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家里电视也不看了,说话、走路都很小声。但是最近发现孩子的脾气非常暴躁、心情非常急躁,和我们两个人说话的语气非常冲。该怎么办?”   
王金战:这个情况取决于两个方面。
  1、孩子考前确实在心理上压力比较大,所以他比较烦燥。可是这个烦燥的心态如果不发泄出来,压抑在心中反而更不好,发泄出来反而是件好事。所以这位家长应该非常理解孩子的心态,可能他发泄的时候心里就轻松了,所以这个现象挺正常的。 
  2、是不是家长在这个问题上经常不注意地说一些让孩子感觉到心情比较烦燥的话,做一些让孩子感觉比较烦燥的事。 
  主持人:有些孩子认为家长为了让自己能够专心学习,可能会刻意地营造一个学习气氛,但是孩子却认为家长这样做对自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他感觉家长这样给自己形成了一个压力更大的氛围。您认为有这种情况吗? 
  王金战:孩子学习周边保持一个安静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我觉得家长的这种做法是非常必要的,我的孩子在高考之前,这一年我就跟我的兄弟姐妹们打招呼,说这一年他们可以来找我,但是不会在家里接待他们,因为这一年孩子要保持一个比较宽松和安静的家庭学习环境,他们都非常理解。 
主持人:您的经历和咱们今天的话题是非常契合,不知道您的孩子在进行高考准备的这一年当中,您为孩子都主要做了什么? 
王金战:我的孩子2006年考大学,在陪伴孩子考大学的这一年中,我确实有很多的感受。我的体会就是说家长的作用是其他人无法取代的,但是家长的作用总是要发生,要么是正面的、要么是负面的。所以家长如果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处理不好,反而会出现一些负面影响。所以我的一个体会是,我的《英才是怎样造就的》书中提到,很多孩子是呆在家长身边,每一位家长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往往就是一个方法问题。我在陪伴我孩子高三这一年,确实有很多的感受,三言两语说不完。
主持人:比如有些具体问题,就是可能有些家长不知道在这个阶段应该为孩子做些什么,这些问题可能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   
王金战:我觉得作为一个学生家长:
1、要做孩子心灵的导师
因为现在是独生子女,相互之间缺少沟通,而且高三孩子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心理问题越来越重,又不能和同学之间好好地沟通,那么心理问题会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他的学习效率。所以在高三这一年,我更多地多是成为孩子心灵的导师。我每周都要和我孩子进行一次长谈,但是这个畅谈不是约定俗成的,不是说规定周几、多长时间,如果说到了时间该谈话了,那多么没劲。我非常注意关注我孩子的表情,如果他情绪比较低沉,那就别讨没趣;看哪天比较高兴,就是谈话的好时机。于是我就找和学习有关的话题,引导他说话。我后来发现孩子一旦想跟家长说了,是滔滔不绝。   
2、要做孩子的听众
我起到听众的作用,我孩子就是说,不管他说的对不对,我都听。然后我就动脑子了,就是说他的某个观念是值得商榷的,后来我的孩子在我面前简直就是一吐为快,可能有的问题好象很严重,但是年轻轻的没什么大不了,他都说了就轻松了。所以我做的就是“穷听”,孩子就是“穷吐”。我会成为孩子精神的源泉,所以在高三每一次大考之前,都会和我谈一下,孩子和我一谈话,就感觉到一种轻松、一种自信、一种底气,所以说这一年在大考之前,他都会主动和我说话。所以教育孩子是一门学问,需要动脑子,你说的每一句话怎样化解孩子的心理压力,这点很重要。
3、做孩子虔诚的设计者
你要知道孩子将来适合走哪条路,是要自主招生、保送生还是过高考独木桥,家长必须要做孩子做不了的事情。后来孩子考上北大,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感悟非常多。而且其实这三点我想了很多,我写了《我送孩子上北大》,写得令我自己都很感动。其实很多东西都已经定了,关键是很多细节要做到位。
我送孩子高考时我都要观察他,看到孩子脸上不好看,我应该说什么?就是说他一旦考不好,这个心情会不好,我会跟他说什么,这些东西我都提前备课了,做了充分的准备。所以陪着孩子高考感觉底气就比较足。 
主持人:那么您和孩子是如何交流的?
王金战:由于我孩子事先的心理准备都比较充分,所以每一次考试准备的都比较充分,就是事先准备的一些话题都没用上。比如他考进入考场之前我交待他,进入考点,见了老师微微地点点头,不要讲话。见了同学微微地点点头,不要讲话。因为高考前的任何一个话题都可能触及考生的思维,比如一句“好好考啊。”可能不说更好。
而且在进入考场之前,要去一次卫生间。而且交卷之后,要赶快离开,不要和任何同学有任何交流。因为有些同学考完之后会对答案,其实越是会咋呼的学生越是一般的,越是学习好的学生越可能会打鼓。所以就是说我让他考完之后马上撤退,不要和同学有任何交流。然后一看他出来阳光灿烂,想要和我谈上一场考试,我就让他忘一场考试,就告诉他:“要想地里不长草,就要让地里种上庄稼。”也就是说,要想忘记上一场考试,就要仔细考虑下一场考试。因此高考下来,在我的引导下,孩子的情绪一直比较稳定。所以要注意这个细节。我的孩子在高考中的成绩是历次排名中最好的一次,应该是超常发挥。   
网友:
1、我是山东考生家长,他们现在一个班级就出现了浮躁的情绪,怎样能做到心境如水?2、我孩子数学上的思路不是很好,就是会做,但是做不完,两次模拟考试都没有做完。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王金战:考数学是为了得分而来,不是为了做题而来,做不完是正常的。你的目的不是为了把题目做完,你做完都做错了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这位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施加这方面的压力。到现在,孩子是什么速度,就是什么速度,不要违背自己的规律来提升什么速度。要知道,在高考中做不完是正常的,如果在2个小时之内始终用在了会做的题目上,就是正常发挥。也可能这2个小时一直在做会做的题,当然够。到了后面的一个大题,突然发现会,但是没做完,这是不后悔的。但是如果刻意提高速度,可能前面违背了自己的正常速度,反而出现问题了,那么如果后面做对一个大题,而前面错了一个大题,这个总分还是一样的。
所以这位考生一定要告诉孩子,不是为了做题,而是为了在做题的过程中怎样让分数达到最高,有些题目可以不做。如果要把每个题都做完,实际上完不成,反而导致该得的分数没得到,没该得的分数更没有得到。
另外全班出现浮躁,如果孩子在学校,家长也是鞭长莫及。其实就是说大家现在都很浮躁,而你要做到平静恰恰就是超越别人最好的时机。如果你能让孩子认识到这一点,那就可以突破。如果说孩子处在浮躁之中,可以让他和老师交流,这样可能比和家长交流的效果更好。
王金战:高考最后20天如何冲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