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金战:好方法成就好成绩

(2017-01-09 14:13:36)
标签:

王金战

学习方法

分类: 家庭教育
本文节选自王金战畅销书《英才是家庭造就的》,转载请注明出处!教育咨询电话:400-6868-661
温馨提示:文末有福利~
◆  ◆  ◆  ◆  

【数学:无招胜有招】
一个人的成功靠的是什么?智力、能力和心力。具体来说,就是面对一个问题时,思维是不是清晰,方法有多少,情绪调整得好不好。而数学正好是思维的艺术,能够开发人的智力。

如果你的思维比较迟钝,通过数学的刺激你会变得灵活;如果你的思维是粗线条的,通过数学的刺激你会变得严谨;如果你的计算经常出错,通过数学的刺激你的计算会变得更加准确。克莱因说过:“唱歌能使你焕发激情,美术能使你赏心悦目,诗歌能使你拨动心弦,哲学能使你增长智慧,科学能使你改善物质生活,但是数学能给你以上的这一切!”

数学就是这么强大!

但是很多同学都害怕数学,平时学不好数学,一提数学头皮都发麻。我经常收到同学们的来信,问我如何学好数学。我是教数学的,我觉得要想学好数学,应该注意这五个问题:

第一,多动手。学数学必须要动手,天天抱着书看是学不好数学的,因为很多的亮点、技巧都隐藏在解题过程中,不动手做一遍,你就很难发现亮点,也发现不了题和题之间的差别。另外在动手的过程中,手和大脑是相互关联的,一动手,思维就被启发了。所以,通过动手启发大脑,让思维处在一个活跃状态,效率就高了。

第二,做好作业。老师讲一节课,就要做好这一节课的作业,那么这一节课的内容便掌握了,如此一节课一节课地坚持下来,数学学起来就轻松了。由此可见,数学成绩是一节一节巩固起来的,某一节课学不好,会影响后面的学习。所以要想学好数学,要从做好每天的作业开始。

第三,要听好课。跟大家讲,数学是很难进行自学的学科,可见数学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像我教了二十多年的数学,当我把这二十多年的经验集中在这一节课的时候,我讲述的东西是很有用的。如果你迷迷糊糊过了四十分钟,课后要想通过自学掌握这些知识,可能需要两三个小时,也许还达不到这四十分钟认真听讲的效果。

第四,高度重视错题。同学们做作业也好,考试也好,每天都会遇到大量的错题,如果把这些错题改正过来,并找出症结所在,那么你的学习成绩将更进一步。所以,一旦你稀里糊涂地把错题放着不管,便隐藏起来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越来越多,就越容易积重难返。所以要想学好数学,必须从高度重视错题开始。

最后一点,高度重视难题。遇到难题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好机会,每一个学生都会遇到难题,而且越是成绩好的学生遇到的难题越多。

为什么有的人学习好呢,就是因为他们善于钻研难题;为什么有的人学习不好呢,因为遇到难题他就烦,他就退。遇到难题是一个机会,你应该高度重视难题,怀着兴奋的心情去对待它。但难题不会做怎么办?有的同学看十几分钟还看不懂,就开始看答案,如果答案还看不懂就坚决放弃。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放弃,你一旦放弃,你那十几分钟就浪费了,下次遇到这类问题你还不会。这时你应该把答案合上,从头再做一遍,直到自己完全弄懂为止。

我说的这些都是平常学习的“家务”,是每天都该做的。只要把这些“家务”做好,数学成绩就会越来越好。

【化学:散点联网】
我认为,理科中最好学的是化学。我对化学特别有感觉,当年高考化学满分 100分,我考了 99分。

我起初特别讨厌化学。感觉化学很无趣,不知道为什么要学它。有一次,我的化学老师看到我跟同桌两个人共用一本书,特别费劲,就把他的那本教材给了我,我当时特别感动。我们班五十多个学生,为什么化学老师就单单把他的书给我了呢 ?一个农村孩子从来没有受过这种关照,忽然老师给一点阳光,感觉无比的温暖。下课了,我战战兢兢地把书还给老师。谁知道老师说:“你留着吧,我还有一本,这本送给你了。 ”我心里顿时涌上一股暖流,从此开始喜欢化学,感觉化学那么有趣,那么有意思,简单得很,无论怎么学都能学好。

化学怎么学呢 ?人们形容数理化这三门学科:数学是一片洋;物理是一条江;化学是一口洼,就是个小水池。确实是这样,化学的知识点就这么多,就是一洼水,跟一条江和一片洋没办法比。而且,化学的知识点比较散,知识点之间关联很小。这个知识点不会,对学好后面的内容没有太大影响。数学就不同了,这个知识点学不会,直接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

化学号称是理科中的文科,它要求记忆,每一个知识点都需要记忆。但不是说要永远地、无边无际地记下去。一开始可能有些枯燥,但记得差不多的时候,这些点突然就串联起来了,此时你会发现,学化学是很轻松的,就这些内容,不像数学那么题海无边。

到现在,距离我当年高考已经过去三十年了,元素周期表我还能清楚地背出来。150多种化学元素,根据位置的不同,我便能判断其呈现性质的不同。有时我就想:背下元素周期表,化学就学会了一半。

【物理:数学是外援】
物理,顾名思义是要悟出道理。功能定律、牛顿定律……如果各种原理你都能真正悟出其中的道理来,物理要比数学简单得多。一道数学题一般有三个陷阱,甚至四五个陷阱,物理最多两个陷阱。所以,理解和掌握原理是学好物理的第一个方法。

第二,学习物理要讲究方法,特别是用数学的方法去处理物理问题,往往能够化繁为简。而一旦把物理和数学割裂开来,只学物理是很困难的。

我记得我读高中时有这样一道物理题:在山坡下,有一门大炮,仰角是 30度,然后以每秒 300米的初速度发射一枚炮弹,问:炮弹会落在斜坡的什么地方 ?大家用纯物理知识去解答,半天也做不出来。后来老师提示我们:试试考虑数学方法。原来,建立一个坐标系,这道物理题就变成了一条直线和一条抛物线求交点坐标的数学题,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上大学时我在数学系,但是我学物理的时间和物理系的同学差不多。同样,物理系的同学也有一半的时间在学数学。为什么?就是因为数学是一种工具。在解决物理问题时,比如电磁振动、受力分析、运动轨迹……

如果能借助数学方法,常常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语文:阅读出真知】
有些人感觉语文很难,因为语文靠突击肯定是不行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光靠课本上的那些内容,只能越学越窄,没办法提升语文水平。

语文高考 150分,主要考什么?是考你的课外积累,考你对语文知识涉猎的广度和深度。所以,语文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这种积累最好是从幼儿园、小学阶段就开始。因为这时候学习生活单纯,读书对孩子来说,不是一种负担,而是精神生活的一种充实、视野的一种开阔,同时,也是对他们未来竞争力的一种沉淀。我国的中学生生活太紧张,学习任务太重,到了高中再去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就来不及了。

一般来说,成绩优秀的学生,都特别喜欢读书。只有见多识广,才会增长阅历和提高悟性。一开始,读书是由于家长的引导、示范展开的,时间长了,就成为自己的一种自觉行为。他们读书,并不全是为了学习,更多是因为喜欢。越读越喜欢,知道和掌握的知识就越多。这些学生到了高中,不仅是语文,一般各科都学得比较轻松。

有人可能会反驳:孩子那么小读的书,以后能管什么用?其实,小孩儿的阅读速度和理解力,常常是大人意想不到的。幼儿园、小学的孩子,拿起一本书,一会儿就翻完了。你考考他,还都能记住。曼德拉先生说过:“人生可怕的事情,不是你更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是没有看到自身所具有的巨大潜能。”所以我们不要小看了孩子的阅读能力。

现在,很多家长按照自己的意向,给孩子买了不少书,而孩子拿到这些书,往往一概拒绝、束之高阁。为什么?因为儿童读书完全是凭个人的童真童趣、对大自然、对生活的好奇心,而家长则买了一大堆语文、数学、英语等教辅图书,当然不招孩子待见。家长思想上的误区不利于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

那么,怎么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呢?那就是家长只管领着孩子经常去逛书店,不要限制他,他愿意买什么书就买什么书。

儿童时期,孩子一般就是在家里看动画片、小人书。

中学以后,孩子的阅读量越来越大,图画书已经满足不了他了,他就会主动选择一些难度更大、更有文化品位的图书。比如,我女儿看《史记》就经历了三步:第一步,先看图画书;第二步,买白话版的书;第三部,她就开始找原版书来读,感觉特过瘾。后来,我发现,她的作文经常是引经据典,古文、格言、白话文交错出现,这些都要归功于她多年的阅读习惯。

而高中阶段,惜时如金,我推荐孩子多阅读《古文观止》《唐诗宋词鉴赏辞典》《读者》,以及余秋雨、毕淑敏、周国平等名家写的散文,这些内容对考试有一定的帮助。
【英语:营造语言氛围】
我有一个学生叫何晓雪,平常总是戴着耳机,听英文电影原版录音,学英语歌曲,所以,她的英语特别好,学得也挺轻松。何晓雪每天坐公交车上下学,别人聊天或者发呆的时候,她都在练习听力。利用零碎时间积少成多,这是英语学习的一个好习惯。

有些学生对读英文课外书兴趣浓厚,这里面也有层次水平的区分。图画书、名著简本、幽默故事、英文原版,可以根据不同爱好和水平选购一些。而且,平时不妨订购一份英文报,把好的段落、文章剪下来,贴在本子上,认真学习研究,逐步积累。

另外,英文写作也有诀窍。我们的语文作文,通常讲究“文似看山不喜平”,最好引经据典,写出新意,决不能做“八股腔”。恰好相反,英语作文应当尽量运用我们熟悉的短语,做到条理清晰、观点明确,文从字顺足矣,千万别折腾那些复杂的词汇和成语。我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学生,就是靠这种潜心研究的英文写作法,获得了博士考试英语学科高分。

最后,学英语就要寻找一切机会进行英语对话。同学、外教以及一些外国游客都是你的聊天对象。

王金战:好方法成就好成绩

王金战老师在孩子的教育上,有哪些锦囊?他将其30年授课经验倾囊相授于《金战学习法》中,点这里试听收听其中三节课!咨询电话:4006868661 咨询微信:kgedu201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