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0,599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优生or差生?取决于自己的心态

(2015-07-22 09:40:48)
标签:

教育

分类: 心态与方法

我研究教育多年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差生是怎么产生的:当一个学生遭遇失败的打击,对自己失去了自信心,不再努力进取,他就变成了差生。没有哪个学生注定是个差生,想变成优生其实真的很简单。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不敢说这句话,但是我现在敢说,因为我多年的经历已经证明了这件事情。怎么变成优生呢?就是反其道而行之。差生是遭遇失败丧失自信产生的,想变成优生,就要想办法找回自信,即使过程千难万险也绝不放弃努力,这样成绩就会慢慢地好起来。


我有一个山东老乡,孩子在人大附中读高三。寒假考试结束后,一家人就到我办公室来了,因为这个孩子期末考试考得很差,他们想让我帮帮他。


那个男孩一到我的办公室,低着头都不敢看我。我问他:你这回期末考试考得怎么样?


那孩子用一种胆怯的眼神看着我,哆哆嗦嗦的,半天才憋出四个字:不怎么样。


我说:不怎么样也得有个排名呀,跟上回比是退步了还是进步了?


那个男孩说:王老师,我这回期末考试和之前的期中考试相比,在班里提高了两个名次。


据我了解,这个学生在班里长年倒数,前进两名是很可贵的。于是我说:不错嘛孩子,你很厉害!


男孩不敢相信地看着我说:王老师,您不会是讽刺我呢吧?我只是前进了两个名次而已,可我还是倒数呀,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三有区别吗?我肯定没救了。


我一看,这么自己打击自己怎么能行呢,那不是越来越差吗?他现在需要感受到一点成功的喜悦才行,于是我说:我们人大附中每年600多个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的有200多个,每一个学生的实力都是很强的,你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竟然在班里提高了两个名次,太不简单了!你还有一年半的时间(当时这个学生读高二),如果你咬紧牙关,每一次按这样的幅度提高的话,到高考的时候,不仅考上大学不是问题,甚至都有考上北大、清华的危险啊!现在就看你敢不敢挑战自己啦。


这个学生被我说得高高兴兴的,信心百倍地离开了我的办公室。


我这样说,是放大了学生的优点,也是教给了他怎样放大自己优点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产生继续学习的动力。试想一下,以他刚进来时的那种怀疑自己的状态,怎么可能还有学习的动力呢?


这个孩子回家后,用功了整整一个寒假。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他在班里提高了三个名次,他视其为一次非常大的成功,自信心一下子被激发了,内在的潜能也被挖掘了出来。后来这个孩子越学越开心,挡都挡不住,最终考上了北京大学。


作为学生,千万不要觉得自己不行,觉得自己离好学生太远的话,那你就永远不可能追上他们。我可以很明确地跟你们讲:只要肯追,总能追上。即使做不到大踏步地追赶,一次小小一步,也终有赶上的那一天。


从一楼到二楼,没有台阶谁都迈不上去,但有了合理的铺垫,谁都能上得去。我在人大附中同时教最好的班和最差的班。我在最好的班讲的数学题,拿到最差的班照样敢讲,学生照样能听得懂,什么原因呢?就是我在最好的班讲这个题,我可能做三步铺垫,学生就能听明白了,但我在最差的那个班,做五步铺垫,学生才能听明白。只要你肯下这多两步的功夫,达到的效果就是一模一样的。所以,学习好并不是某些人的专利,而是每一个学生都能做到的。给自己一个合理的铺垫,让自己从一楼比较自信、比较踏实地上到二楼。我们有可能见到一个人一夜暴富,但是什么时候见过一个人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呢?做学问本来就是一个厚积而薄发的过程,绝不是通过一时的突击就能做到的,更不能一时没有做到就认为自己永远做不到。


所以,现在成绩仍然不好的同学要开始改变心态了,每一点进步,哪怕提高一分,你都应该及时肯定自己,这样成绩就会逐步提高。

——节选自《学习哪有那么难(最新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