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89,624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裸分进北大清华,今年最容易

(2014-02-25 16:47:10)
标签:

本科招生

王金战

宽高

国科大

北大清华

分类: 升学指导

    这些年,北大清华的招生人数逐年增加、考生人数逐年递减、优秀学生选择出国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按理说这些年考取北大清华应该越来越容易,可为什么在很多地方却越来越难,名额都去哪儿了?其实名额都被一些特殊招生品种提前占用了。据我的初步统计,前几年,仅保送、自主招生、艺术特长、体育特长等就占去了北大清华录取人数的60%以上,也就是说,前几年,凭裸分进入北大清华的人数都占不到录取计划的40%,这也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很多地方考北大清华越来越难了。

     时间进入2014年,情况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其一 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真抓实干,不喊空话,坚决惩治腐败的作风影响到了各行各业,过去发生在招生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混乱局面将会得到有效遏制。

    其二  自今年起,保送标准大大提升,过去只要获得奥赛省赛区一等奖,即可享受保送、加分政策,2014年起,只有获得全国奥赛一等奖,并被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赛的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具备保送资格,符合保送条件的人数从过去的7000多人减至今年的260人左右。

    其三 废除各种加分制度。过去,名目繁多的加分制度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也导致了招生秩序的混乱,今年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大力度的清理,使得招生环境开始变得透明、公平。

    其四  自主招生人数严格控制在学校招生计划的5%以内。过去虽然也有这样的规定,但各招生学校并没有很好的执行,导致各行其是,严重扩招。2013年4月,教育部召开了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会议中严格强调了这一问题,从最近各学校的动作看来,还是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执行的,对于即将到来的结果,我们将拭目以待。

     其五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今年首次招收300名本科生,我预计,凭借着国科大雄厚的师资、超一流的办学条件和在国际的巨大影响力,这300名学生的录取分应该不低于北大清华的录取分,这就相当于北大清华扩招了300多人。

     基于以上五点,本人有理由相信,今年通过裸分考进北大清华的机会将会大大增加,寄希望更多的平民百姓的孩子能抓住这难得的机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