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0,599
  • 关注人气:45,6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搜狐专访]高考英语改革是切实为中小学生减负

(2013-10-25 14:31:13)
标签:

高考

英语

访谈

教育

分类: 媒体报道

搜狐教育:高考英语改革,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金战:我个人感觉这个改革对考生的影响会很大,对我国基础教育影响也会很大。大家都喊给学生减负,口号喊的越来越响,但是负担越来越重,光喊口号不行,还得有实际行动,所以这次决策本身就是一次非常实实在在的行动,从根本上让中国的中小学生的负担有效的减轻。是近几年高考改革中非常积极、非常重大的一次改革。北京这个政策导向非常好。我非常赞成。

  第二,现在全世界都在研究中国。我们的中学生不一定只专注于英语,还有很多国家的语言可以学。

  第三,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但这几年在传承方面出现很多的问题。甚至有些孩子上幼儿园中文都还不会讲先去讲英语,确实是一种不恰当的引导。自己的国家的文化还没学好,就去接受别国的语言,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都学不好,什么都得不到。改革后,学生要用更多的精力研究中国文化,我觉得真的很好。

  搜狐教育:高考每一分都很重要。虽然变成了100分,学生也不会因此轻视英语学习,学生的压力并不一定就能真的减少,您对此怎么看?

  王金战:分值减轻学习的课时量就会减少,课本内容相应降低,安排的内容相应就会减少,本身会让学生负担有所减轻。这是毫无疑问的。过去英语分值占的太高,所以在课时划分上占用了学生太多的时间。提升素质首先得把时间还给学生,只有把学生的时间还给他们了,提升综合素质才有了一个前提。

  搜狐教育:有人认为英语应该只考听力和口语,笔试对于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没有帮助。您怎么看?

  王金战:我不太赞成这个提法。国家提倡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的特点就是终身学习,就是根据需要学,要有选择的学。有了一些基本的语言铺垫,基本的交流技能,需要在这个行业里面学习更多的话,那么就有选择的去学习,这样才能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搜狐教育:学生以后的备考应该有什么相应的调整?

  王金战:高考的重要性就在这儿,它是一个指挥棒,不在于分值降低多少,而是它的导向作用和在全国的引领作用,英语分值的降低和语文相应的增加就要求国人从幼儿园开始多注重传统文化的学习,对于整个国家中小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非常有帮助。

  王金战:我国中小学生的负担在世界范围内公认是严重超负荷的。怎么能够把中小学生的负担减下来,从而让他有时间去提高综合素质,这是全社会人都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与之相比其它的所有事情都是次要的,这是最重要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