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金战
王金战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2,503
  • 关注人气:45,6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恰当地给孩子自由和规则

(2011-11-03 17:40:07)
标签:

孩子

自由

规则

教育

分类: 家庭教育

【案例分析】

场景一:妈妈带着三岁的清清串门,清清一到别人家,就开始翻抽屉,把抽屉里的东西翻得一塌糊涂。清清妈妈面对这一切,只是听之任之,始终没有对清清说一个"不"字。

场景二:一岁半的点点喜欢到处跑。有一次,妈妈带点点到花园里玩。妈妈坐在凳子上,点点却要自己到处跑。妈妈怕点点会摔跤,使劲拽着点点说:"点点,你乖啊,妈妈给你吃果果,你乖乖坐着啊。"点点根本不愿意听,还是一个劲挣扎着。过一会儿,点点又想去池塘边看小鱼,妈妈怕点点会摔到池子里,于是也制止她。点点很生气,就开始又哭又闹。妈妈很苦恼,觉得女儿怎么这么不乖,不听自己的话。

【关键点分析】

这两个场景就是在讲关于自由和规则的问题。清清妈妈对于清清的破坏行为听之任之,也没有去了解孩子不当行为背后的原因,长此以往,清清就会觉得自己这样做是被允许的,她会缺乏内在的自律。而且随着发育,孩子会制造一些危险。所以让孩子自由过度,实际上是放纵,对孩子成长是不利的。妈妈应该跟清清说:"孩子,乱翻别人的抽屉是不礼貌的,你告诉妈妈,是不是这里没有玩具不好玩啊,那妈妈给你找个玩具,好吗?"

而点点妈妈对于刚学会走路、正处在探索期间的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是不了解的,给孩子很多限制。这就像你饿的时候,如果制止你吃东西,你会很难受。过多压抑孩子天性的时候,孩子就会乱发脾气、爱打人。妈妈应该在保护孩子的同时,给孩子探索世界的空间,帮助孩子成长。孩子只要不出危险,跑跑、看看鱼又有何不可呢?

自由对于孩子来说,就是在探索世界,在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一个在行动上比较自由的孩子,生理和心理得到了发展,其实内心是平静的,没有受到压制,孩子就更会乐意遵守规则。所以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去自由探索。当然也应该明确一点,自由是要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每个孩子都需要知道他所做事情的底线。把规则用于保护孩子的自由,而不是限制自由,家长要结合孩子的年龄和心理发展特征来给孩子建立规则意识。

【关键帮助】

父母一定要明白,建立规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而孩子成长过程中,所处的环境在不断变化,因此规则也应该不一样,要有弹性。父母一定要给孩子呈现全部的生活状态,孩子才会在自由的实践中理解规则的存在。那么怎么样去帮助孩子建立规则意识呢?

招数一:不断重复,体验后果。家长都希望自己对孩子讲的话,一遍两遍孩子就可以记住,但是往往重复上千次孩子都是记不住的。那是因为孩子内心没有规则意识,不接受家长的教诲。所以需要家长不断重复,并且告知后果,比如:乱扔玩具屋子会把屋子弄脏,还会把奶奶绊倒摔跤。让孩子去体验后果,逐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招数二:孩子违反规则是有原因的,家长不能强行制止,而是先要问清楚孩子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比如孩子想给脏玩具狗洗澡,没有把狗洗干净,倒是弄到地上、自己身上全是水。这时候家长对于孩子的行为不能一味指责,问清原因后告诉孩子,下次要给狗狗洗澡的时候,可以叫上妈妈一起。不然自己弄湿了衣服,会感冒的。特别在孩子不知所措的时候,更应该提供给孩子方法,而不是斥责。

招数三:家长火冒三丈的时候,一定要冷静一下再处理。面对孩子的错误,很多家长很难控制情绪,说出一些不可能实现的话。比如"你再哭,妈妈就把你丢出去,叫狗狗来咬你"之类的。但是由于这样的后果一定不会出现,所以以后孩子就不再相信妈妈的话,今后执行规则就很难了。

招数四:孩子最喜欢模仿,利用榜样是建立规则意识的好办法。比如要求孩子早晚刷牙,那么家里的成员每天也要遵守这个规则,不然,孩子就会钻空子。而家长一但发现孩子因为受自己的某些行为影响而破坏了规则,应该向孩子道歉,并一起改正,这样孩子更容易接受。

名师看点:

家长要注意过后教育,碍于情面,当时可以不教育孩子,但是事后后要告诉孩子,他今天的行为有些不好,今后要注意,而不是训斥孩子。平时告诉孩子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如发生了事情以后,对事情做点评效果更好。但是点评完不能要求孩子之后再也不犯错,而是有一点进步就要表扬。

好多家长是在孩子犯错时严厉批评,其他时候反倒听之任之;孩子二次犯错的时候,成了批判孩子的理由,其实孩子之后只要有改观,就应该对孩子的进步进行表扬。

本文选自《培养最受欢迎的孩子》

 

相关链接
http://www.wangjinzhan.com/images/subject_ico.gif 没有规则就是暴力(一)
http://www.wangjinzhan.com/images/subject_ico.gif 面对孩子犯错的七个一规则
http://www.wangjinzhan.com/images/subject_ico.gif 规则与自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天平
http://www.wangjinzhan.com/images/subject_ico.gif 我要自由
http://www.wangjinzhan.com/images/subject_ico.gif 感受瑞士的规则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